正文

孩子是天生自我中心的吗?

(2007-01-29 23:27:33) 下一个


我相信一个孩子的智商有天分,我相信一个孩子的性格外向内向有天生的因素,但我绝对不相信一个孩子的品行有天生的因素.

只有父母的教育和周边的环境影响孩子的品行, 这我信. 可是环境你很难改变, 如果父母跟孩子的沟通非常好的话, 父母是可以对抗周围的环境的.

从下面大家的论述看来,我觉得ESMIE的父母的教育方式,虽然是中产,基本跟我的父母差不多(WORKING CLASS).孩子是很容易出问题的,我年少的时候,不至一次有过离家出走之类的念头.

我说过,我父母非常宠爱我,我到中学时候,早上还是妈妈帮我扎辩子, 家务是一点不做的,父母就要求我念书好就可以了. 我父母是从农村一步步走到城市的, 现在想来,他们也很不容易,一切也是为了子女有更好的教育,可是对我来说呢,我并不知道生活的艰难,他们所唯一能讲的就是, 他们当年小时候怎么怎么苦, 可是我只知道,在班上的同学中,我们家的条件是差的,差的有点让我自卑.父母只教育我要艰苦朴素,(现在大家都能理解一个女孩子, 成天穿WAL MART的衣服,会在学校里自卑, 我就处在类似的情况下啊), 但是我父母没有坦率地跟我沟通过,在家里的经济条件只能这样的情况下,我应该如何面对现实和压力.

当青少年时代有朦胧的感情时候, 我父母想尽方法偷看我的日记,然后到学校找老师谈,一定要管好.

总之我跟我父母沟通是很差的,他们完全不了解一个TEENAGER的思想, 他们只是按照传统的教育方式:要好好念书,艰苦朴素,不准谈恋爱,不准在同学家过夜. 我想当时如果有个坏孩子勾引我,我也是很容易走上歧途的.

现在我很能体会父母的用心,我也体会到他们的不容易, 可是在我10几岁的时候,我根本就不觉得他们好, 我觉得他们很差劲, 不懂得我, 自己做的还差, 没有给我创造一个体面的生活.有时候父母还吵架, 我觉得他们真没劲, 一点不会处理事情.

可是我是个坏孩子么?我不承认, 我觉得是父母没有跟我沟通好.你们看年少时候的我很自我中心吧,可是我觉得我父母没有教育我, ,他们没有告诉我他们的成功失败,他们没有告诉我这个社会对农民不公平的地方,不是他们做的不好,而是他们的起点就太低, 我同学的父母并没有比他们做的更好.

关于感情,哎, 不提了,我想他们压根儿一辈子就没有懂过爱情.找个合适的人过日子是他们的全部想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