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岁女儿的梦

(2007-01-29 22:15:47) 下一个

三岁女儿的梦

-其实她常自称五岁,因我从她一岁半开始笑她充大个,冒充五岁,现在两岁半多。



据我所知,粗分梦分显梦和隐梦,所谓显梦就是梦的表相,隐梦就是表相后所隐藏的内心世界。二者合一的是儿童的梦,因为儿童的心智及教化还处在初级阶段,俗世的禁忌她们还不懂。

这些都是老弗洛依德的最大贡献,小时候家里的书架上摆满了他的书,无聊翻过几次却无法感兴趣,直到上初中后,一天早上作了无比清晰的梦,在梦里,我起床穿衣上学校,轻松自在地走在清新的空气中,这感觉太舒服了,既无身体的劳累也无精神的紧张,好景不长,享受不久意识中告诉自己,你还没起床呢!

我翻身下床,直奔隔壁,从书架上抽出小薄本日常生活中的梦,一对照,没错,里面的例子和我作的梦一模一样,哈哈,对他我开始有点服。

后来又不服,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女儿2岁半多,晚上她几次不安,安抚很久才好。 家里也正有人事变动,她一向对此敏感,影响巨大。

早上她坐床上说,宝宝看见一个女的头上呜哇(苏侬软语)啦~
在哪儿?是不是在NURSERY
不是在NURSERY
你在街上看见的么
不是,就在这儿,在这个枕头上,这样。。。宝宝在这儿,她在那儿。
我不会去问她怎么鸣哇的,这种细节不会令人愉快的,只想让她尽快忘掉。

哦,那是作梦啊,梦是假的,不是真的。。。比如梦见了在中国吃大阐蟹,醒来一看,你在英国呢,也没有大阐蟹,是假的,对不对,不是真的。(报告,有同志正在中国大吃,所以举出这例子来了。呵呵)
说了半天也没什么效果,因她听我说完,又坚定地重复,宝宝看见一个女的头上鸣哇啦~~

真假无效,转到实际。

是不是昨天洗头,睡时头发没干不舒服啊
是不是给你搭了个小毛巾在头上难受啊
。。。这些分析在她看来是风马牛不相及,因为她毫不应和。

她小时候也作过一些梦,夜里带哭腔喊,宝宝还要,还要。。。 我忍着笑轻拍她,哦,好好,还给还给。。。哦,好好好,都给宝宝都给都给。。。待她再入睡,蹑手蹑脚起身出来,忍不住要笑出声来,小孩的世界真单纯可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