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瑟来路

萧瑟来路另有笔名长弓、长风,以写作自娱。喜爱广交四海笔友。
正文

我爱妇好

(2007-01-29 11:14:23) 下一个

我爱妇好

妇好是谁?妇好是第23位商朝帝王截武丁的法定配偶之一,是位王后,是我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位女将军。在安阳出土的甲骨文中,有关他的记载就有170多条。 文献记载,妇好是一个全力扶佐夫王的文武双全的女子,她参加国家大事的决策,主持祭祀,特别是她曾经领兵征战四方,叱咤沙场,曾经带领一万三千名士兵征讨羌方。她一生协助武丁南征北战,建了丰功伟业,使武丁时期的商王朝处于极盛时代。但是,军旅之劳,也使这位杰出的女性积劳成疾,英年早逝,推测她死时不过三十多岁,令人唏嘘不已!

妇好死后,武丁大悲,破例将她安葬在自己的王宫内。1976年她的墓在河南安阳被发掘出来,我曾经去拜谒过,为她的功业所深深感动。我细看了她的每一件陪葬品,并且买了一个复制的龙图腾,这是中国最早的龙形象,我深为爱惜。

以下甲骨文里选书的是关于妇好的三段卜辞选译:

一、征土方(《合集》6412
辛巳这天占卜,叫争的贞人贞问:今年征集人召唤妇好征伐土方,会受到上帝的保佑吗?时在五月。
土方是商王朝北方的劲敌,妇好奉命出征。可见妇好的实力与英武。

二、呼妇好往(《合集》9693
这是又一次妇好勤王事。妇好应召前往,商王为她占卜,问神是否顺当。

三、问疾(《合集》13711
妇好有一天病了,商王为她占卜,贞问她的病会不会一直不好。从这件事,武丁对妇好的关爱,可见妇好在武丁心目中的地位。

卜辞中关于妇好的卜辞是很多的,他如关于妇好生育事,妇好入贡事。等等,限于篇这里只选三片,以见一般。

妇好实在是中国妇女的骄傲。我爱妇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又长了知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