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感触(一)

(2008-06-26 17:42:20) 下一个
一转眼回国已经四个月了,租房子,收拾行李,安顿好小包子,奔走于北京跟老家之间,适应中国的环境,期间还回了一趟美国,如今才算一切都步入正轨,小包子也有了新的好朋友,我也跟小区里的全职妈妈互相熟悉起来,国内呢,小包子这么大还没有上幼儿园的不多了,很多2岁半以后就都入托了,北京的公立幼儿园很多都是相当的不错,给小包子找幼儿园成了我的头等大事,一开始是冲着高校幼儿园去的,连房子都是就近找的,结果才发现这公立幼儿园你没有门路也是进不去的,后来听很多家长说本来说得好好的,去亲子班(就是那种妈妈陪同的,我知道加拿大有的)就可以直接入托,但是后来好像都没有兑现承诺,谁让我们又赶上了一次生育高峰,所有幼儿园包括各种私立幼儿园全都爆满,幸亏我下手得早,还在美国就跟在高校工作的同学打好了招呼,也算是我回国走的第一个后门,算是顺利办好的小包子的入托手续,就等9月份入学了,国内的幼儿园跟美国的没有办法比的,传统的教学方式还在延续,本来以为私立幼儿园能好些,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我还很认真的考察了北京的几所知名的私立幼儿园,其实大同而小异,而且在运作上还有很多不足,毕竟社会办学才十几年的事情,牟利还是私立幼儿园的首要任务,毕竟支撑那么多人的开销是需要一定的利润来支持的,至于办学方面,私立幼儿园的花哨可真的不少,但是很多的确是巧立名目,就说双语吧,我亲眼见到也私立幼儿园的外教给孩子们放天线宝宝录像看,我很同情那些每年要给孩子交7万块学费的家长们,钱全都给老外骗去了,我就在寻思着,不知道他们工资多少,如果合适,我也去教小孩吧,你看我有育儿经验,有爱心,有英文基础,不就是给孩子放天线宝宝吗,还不是手指头一按就成了,想听中文听中文,想听英文听英文,那老师简直就是聋子的耳朵,就是个摆设。后来走了一圈,还是决定去公立幼儿园,毕竟咱们国家还是公有制国家,基础教育方面投入的力度还是非常大的,一般的私立幼儿园跟公立的设施,师资都是没有办法相比较的,这样我突然想起了我刚来美国的时候特别喜欢大医院,转了一圈又回到小诊所,这就是国家体制的不同,私有制国家就是越是私人的东西运作的越好,中国呢则越是公立的东西运作的越好。这一点的感触给我很深。自己的整个思维又来了一个大转弯,不过也觉得很有意思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