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华丽又荒诞的John Galliano(组图)

(2007-08-22 11:46:27) 下一个
{
if(this.width>750) this.width=750
}" />

华丽而又荒诞的,John Galliano引领我们走进了 Dior的美妙境界。一季季,他从DIOR的T台与自己的品牌“John Galliano”,证明着如何身为一代时尚艺术大师。在来自英国的设计师中就属他最最巴黎,极度敏感,表现着不易让人理解或揣摩到的丰沛创意。有光辉的荣耀更有秘密的伤痛,他本可以成为查尔斯•狄更斯笔下的人物……

或许是因为来自于英吉利海峡的彼岸,John Galliano选择了离Montreuil跳蚤市场不远的这条街“rue d’Avron”落脚。这一区大异于其他名设计师居住的巴黎富人区,人文风景多元独特却混乱。

他曾经如此荣耀,尊贵的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陛下亲自授予他“最高英帝国勋爵士”称号。英式文明在John Galliano身上彰显无遗,他的微笑,他的精神,还有他特别的伦敦口音,是一种带着点儿伦敦贫民区的调调。所有的这些都符合了一种需要,这种需要是John Galliano天生被赋予的,他在多元文化的氛围下自我锻炼、摩拳擦掌,行走在自成一体的“多元时尚”道路上,这绝对是对过去生活的一种追忆和崇尚。混杂了人物、风格和年代,他要证明的是他的一千零一种looks!

{
if(this.width>750) this.width=750
}" />

从30年代恐怖片《化身博士》(Dr. Jecyll and Mr. Hyde)中的英国贵族气,到坏小子“bad boy”的外表,还有电影默片时代,人称“千面人”的演技派大明星Lon Chaney,John Galliano是一条变色龙,介于这些耐人寻味的角色当中,但他,可不是在表演,他是活生生的。这也许和Galliano的基因有关,拥有着天生的双重文化。他的父亲John Joseph Galliano是位排水管道工,来自意大利裔的英国人;而母亲Anita Guillen则是西班牙人,狂爱服装和弗拉明哥舞蹈。出生时他被取名为Juan Carlos Antonio Galliano,1960年11月28日在西班牙直布罗陀诞生,上面还有两个姐姐。从小,他在家庭餐桌中学习到一种流浪文化,充满活力的母亲在他的脸上撒满爽身粉、往头上擦些头油,然后将他放在餐桌中间,并命令道:“来吧,胡安卡罗斯,快,跳起来,跳起来……”

Galliano小时候举家搬往Battersea,这是伦敦南部的贫民区。当时他6岁,却已经表现出对事物的不同品位。“我成长的这个地方是个移民区,住的都是非洲人、亚洲人和印地安人。那个地方散发的是一种不可思议的活力,就像是纽约的Brooklyn。对我而言,这个地方是一种神奇文化的源头,丰富着我自己。”

{
if(this.width>750) this.width=750
}" />

也就是这样,他总是闲不住,需要不断地旅行,渴望接受各种文化的熏陶,感受不同的色彩,异地的芳香和情感每每要让他晕厥。1995年,那时Galliano受雇于Givenchy,他经常返回利物浦和曼彻斯特,等在夜总会的门口守候着那些陌生的年轻人,藉此寻找设计灵感。但现在,他还能像过去那样自由自在地出入吗?他的那张面孔和他的那副怪样子,早是公认的“流行明星”,备受关注与瞩目,照理说,他应该生活在名人们的社交圈内。“伟大的偶像?不,我就是工人阶级的一分子,我不能理解那些人总以有点名气为借口,想脱离这个时代,过着离群索居的生活。我还是要和以前一样在大街上走,不要司机处处跟着我,任意出入公共场所,到旧货市场淘货。哎,我热爱生命,要尽情享受生活。但是有个地方是我尽量不去的,就是伦敦的圣马丁中央艺术设计学院。”说完,他就笑了。

Galliano在这所著名学校中完成学业,并在1983年的毕业设计作业中,获得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大奖。他以法国大革命为设计灵感,大量地采用奥甘迪丝面料和镶褶边饰,用超乎人们想象的设计风格大大风靡了当时的潮流观点。这件作品让Galliano一夕成名,还被著名的Browns百货公司放在橱窗中展示。第二年,他推出了自己的品牌——Afghanistan Repudiates Western Ideals,这也是他个人系列处女秀的主题,运用了传统技术,采用了东方的服装样式和面料,充满了一种幽默感,就像他的大姐大Vivienne Westwood那样吸引眼球。“幽默是种可以焕发出人性的东西,在我们现在的世界里,它就像一座城墙,能够迎击各种困难。”

{
if(this.width>750) this.width=750
}" />

尽管Galliano的微笑是那样和蔼、平和,但人们仍然能感觉到他火一般的激情,这些,都完全融于他的设计中,渗透在每一季的设计思想里,并不断地发展完善而自成一种体系。有人说,他总是带着挑衅的味道,但Galliano否认自己有这样的态度。“和人们对我的想法相反,挑衅从来就不需要存在。很简单,有一种更可以展示和表现我的工作,那就是服装秀。这样的展示就是要引起一个反响、一种激动。”

{
if(this.width>750) this.width=750
}" />

有褒奖就会有诋毁,自1990年他第一次在巴黎发表服装秀以来,关于他的设计总是有不同的声音。但不管怎么说,他从第一次服装秀中就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和媒体的关注。他的设计总是很有趣味性,人物各式各样,有性感的18世纪女侯爵夫人,有戴着古怪面具的,有梳着非洲小辫儿的,有穿着各色毛皮大衣的,还有打破传统观念、极度表现自我的胸衣……T台上的模特只要换上Galliano的服装,就能自然散发出一种征服者的目光和挺胸抬头的模样。这些画面仍持续留在我们的印象中,但对Galliano而言这却是长达10年的苦难回忆。10年中Galliano居无住所,总是栖寄在朋友的家中。面对这些,他却是一语带过:“当人要淹死时,就必须要学会游泳。”有时他就像30年代的美国电影科学怪人《Frankenstein》,在他自己的创造中,小约翰发明了伟大的加利诺的命运。“是我自己创造出我的鬼怪,因为我选择了巴黎,我以我的方式感受着这个国际化的都市,各种大门一点点地向我打开,我想这并不是偶然,因为我一直确信我一定能够达到我的目标。”没错,Galliano只想做Galliano,“做我现在的这个样子,我很幸福,很自恋,我爱我的世界,爱我的品牌。”

{
if(this.width>750) this.width=750
}" />

Galliano非常敏锐,但自我陶醉中不免也会感到一点迷失,但John Galliano不愧是当代设计师中的佼佼者,更是个优秀品牌的操盘手!自从1999年11月被任命为Dior的艺术总监后,他全面负责女装的设计,并非常成功地做出了一个策略选择,就是让名人穿Dior,由此推动Dior的形象不断攀升。今日,Dior无疑是全球最具报道性的品牌之一,而Galliano本人也成了真正的时尚偶像。“我们都应该重新认识这种无可争辩的好处,就是品牌与它的产品和明星捆绑在一起,由此可获得更大的市场。但这不是我的兴趣所在,相反地,对那些大型的演唱会、颁奖典礼,我更愿意做一个官方的服装提供,但只限于为几位名人来设计制作,因为这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广告,这是一种双向的选择,我有我的概念在里面,同时也需要有人一一试穿呀!”

{
if(this.width>750) this.width=750
}" />

这番见解蕴涵了一个概念,身为设计师的Galliano同时也是帮助品牌打开知名度的一把钥匙;还有就是他的一种“心甘情愿”,他从来没有将设计和市场分开过,这两个领域过去一直被人们认为是对“天敌”。 但Galliano始终都怀抱着“设计的实用性”,不过从服装秀场的表演我们得到的好像是相反的讯息,或者说,这是我们对Galliano的一种误解。 这两年来,Dior高级时装始终是盈利的,例如2004年的销售额是5.94亿欧元。有人认为Galliano与Dior的总裁Sidney Toledano极具默契,他说:“Sidney Toledano是我很尊敬的人,他非常了解这个行业,还有生产和销售的环节。我可以和他进行真正的交流,如果我们对某个设计意见产生分歧,我们总是能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他的反应很快,很开放,他也会认识到他的一些评价中的错误。”

{
if(this.width>750) this.width=750
}" />

如果您是一部电影?——那我就是一部传奇巨片

如果您是导演?——我想我本来就是,只不过是以我的方式……

如果您是一名女演员?——那我肯定是穿着最漂亮裙子的

如果您是一名男演员?——我喜欢扮演帅气和激情似火的英雄

如果您是位作家?——我要讲述我用布料写的故事

如果您是当代艺术家?——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够在蓬皮杜中心展览

如果您是个历史人物?——我希望成为个领袖人物,比如拿破仑

如果您是政治家?——我的作风是遵循议事安排,给报界带来好消息

{
if(this.width>750) this.width=750
}" />

如果您是一根魔棍?——我会一下子就让世界上的不幸和问题消失

如果您是一盘菜?——那就是非常的美味可口

如果您是一幅画?——那就是一大家子人围着我坐着

如果您是一个国家?——我就是联合国,多元的空间和文化的融合

如果您是件东西?——我是件收藏品

如果您是个法语词?——我是形容词或是粗话

{
if(this.width>750) this.width=750
}" />

如果您是种颜色?——那就是最亮丽的色彩

如果您是一位理想女性?——那我尽可能地是最细腻的

如果您是一位理想的男性?——那我就是个骑士,勇敢而无畏

如果您是一个轮廓?——经典的,拱形的,时髦无比

如果您是身体的一部分?——是心脏

如果您是一场梦?——愿意看见它成为现实

{
if(this.width>750) this.width=750
}" />

如果您是一款香水?——就是那种无可抵挡的诱惑

如果您是新的再生?——您的意思是我不是吗?

如果您是音乐?——那就是触及灵魂的那种

如果您是一首歌?——那就是一整天都有人听 如果您是一篇抨击文章?——不管发生什么都实话实说

如果您是张照片?——那就是您记忆中最珍贵的

如果您是件衣服?——穿上它的人都魅力无穷

{
if(this.width>750) this.width=750
}" />

Galliano的日子是这样地过着,差不多是按分钟来计算。他在奔走着,一处是Avron街上自己品牌的公司,这里曾是布娃娃的生产车间,现在已被建筑师Jean-Michel Wilmotte改建成三层楼的“John Galliano爵士乐工厂”;另一处是Montaigne大街上的Dior总部,他坦言这样的生活需要高强度的运动才能维持!Galliano在1993年搬到巴黎定居,他的住家位于Marais区,离毕加索博物馆只有两步远。45岁的他仍然带着一种挑逗性,他以他的方式来重新定义什么是时髦。“今日的时髦,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自己,按照自己的思想前行,就如自己的穿衣。”

从外表上看,大师是有点古怪,他说他不怕老。“我很想留一头白色长发,像一名印地安的老酋长。”说完他便哈哈大笑起来,眉宇间流露出一种狡黠。他的骨子里还是个大男孩,从童年生活就可以解释出为何他的外表看来不受任何的约束,这其中包含了他所有的梦想,包括他的那种放纵。他可以自称是这个地球上时尚界的太阳王,但在他的灵魂深处,他是一个天生的流浪汉。这样的反差可以说明他是个无药可医的浪漫公子,“看见了月亮就可以倒地而睡”,那什么可以让他奔跑?“我的运动教练。”他原地打了个圈,开了最后的一个玩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