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为什么需要顶尖品牌手袋?(组图)

(2007-05-31 08:23:07) 下一个
“It Bag概念落伍了!”,“下一个It Bag”,“It Bag万岁”(编者注:It Bag指时尚品牌旗下有特定名称的经典包款,比如)Hermès的Birkin包)……诸如此类的大字标题像风一样现诸报端,热烈却又充满矛盾。It Bag概念过时了还是刚刚开始?这个问题不但让消费者着迷,企业对此也是全神贯注。很明显,一种风格或品牌独步天下的时代——比如Fendi Baguette当年——已经结束了;同样很明显的是,一种更为大众化的It Bag概念依然存在。从最近的时装发布会上判断,现在已经不是一个It Bag概念的时代了,很多的It Bag概念已经登上舞台。

ajgfeigddddddddddddd

名流热捧的birkin手袋报道

  It Bag 为什么与众不同?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比如香奈尔(Chanel)的大黑漆皮挎包Cabas,就是凯特摩斯(Kate Moss)和很多时尚编辑的最爱;再比如伊夫·圣·洛朗(Yves Saint Laurent)新出的、角形拉链矩形包身的Downtown,还有Chloé新款柔软多皱的Edith;Hermès Birkin则是常青树,不停变幻的LV、Balenciaga的Lariat 和Fendi的Spy也是如此。

  这还只是开始。如今阿玛尼(Armani)每个季节都有个当季首选款,Marni, Ferragamo, Burberry 和 Stella McCartney也都是如此。这还没算上手袋巨人普拉答(Prada)、古奇(Gucci),以及Anya Hindmarch、Tod"s等专业厂家呢。每个品牌都有一款它可以称之为The Bag的手袋。那么,是什么将它们与其它众多的年度新品区别开来的呢?这要看你指的是哪方面。

   很多女士会提到质量和手袋的制作方式。有时她们会提到限量版,以及不拥有和周围人同样款式的要求。她们也会谈到与众不同和实用性(比如挎着Cabas手袋的人就喜欢它的尺码、传统标志和未来派的结构)。其他人会考虑包款的设计冲击力(制作精良但看起来粗狂,比如Chloé或Balenciaga的任何款式),或是考虑个性(如Jimmy Choo的Ramona)。

  不用手袋的人

  从另一个角度看,很多心理学家在分析女性和她们手袋的奇异现象方面有着很好的“旁观者”心得。他们喜欢念叨“联想之阔”(largeness-by-association)的重要性——通过你手袋的尺寸(和品牌标志)来表明你的社会地位。这方面的典范是设计师雷切尔?佐伊(Rachel Zoe)和她身后一群皮包骨头的好莱坞小明星,比如林塞?洛韩(Lindsay Lohan)和尼科尔?里奇(Nicole Richie)等,她们会用Birkins手袋的“大”来弥补其职业生涯之“短”。

  但我个人觉得,手袋的尺寸还有一个很有趣的地方。最近我发现,“强势女人”要么拿着小包,要么什么都不拿。比如,唐多莉扎?莱斯(Condoleezza Rice)就不以拿手袋而出名。你也从不会看到希拉里?克林顿会拿着一个包。最近在巴黎举行的一次有关共同反对虐待儿童的会议上,9位女性领导人中有4位没有带包(波兰前总统的太太约兰塔?克瓦尼斯基(Jolanta Kwasniewski)、劳拉?布什(Laura Bush)、 苏珊?穆巴拉克(Suzanne Mubarak)、柳德米拉?普京(Lyudmila Putin)),两位拿着很小的包(瑞典王后希尔维亚(Silvia)、伯德纳黛?希拉克(Bernadette Chirac)),只有三个人带着很明显的肩挎包(比利时王后珀拉(Paola)、欧盟委员会主席夫人玛格丽达?巴罗佐(Margarida Barroso)、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市长瓦伦蒂娜?马特维严科(Valentina Matviyenko))。

  据我所知,这是相对较新鲜的一个现象。在过去,从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到南希?里根(Nancy Reagan),著名的强势女人无一不随身带包。就撒切尔来说,包似乎是她的一种武器,也是其女性温柔的体验(这是个攻城略地的利器)。在里根来说也是如此。但自那以后到现在,一些时代的变化已经出现了。

  为什么用超大手袋?

  在我自己的生活中,趋势却是相反的。虽然身为图书代理商的母亲通常喜欢拿着小巧的钱包和大大的手提袋,用来装她的书,但我总是拿着一个简单的大包,装满如下宝贝:1)生活必需品(钱包、乘车证、钥匙、手机);2)各种工作文件;3)一本书,用于火车上读;4)运动鞋/工作鞋;5)化妆盒;6)装扮工作服的首饰7)围巾;8)雨伞。在参加时装秀的时候,(那种情况下我通常早上8点离家晚上10点回来,)我还会带上小吃、水、门票、日程表、地图等等。为什么带这么多?我想主要原因在于我能带这么多。手袋是越来越大了,我们也可以装进更多东西。我知道我可以将它们分开装,但那对我来说似乎太费劲了(也太落伍了)。多年前,Dolce & Gabbana曾试图解决这个问题,它推出了可以挂在大包上的迷你小袋子,这样理论上你就可以随意组合或分开。但这种款式仅仅持续了一季而已。

  接下来,大约一年前左右,纽约一位上流社会的女士写了一篇彬彬有礼的长文,直接嘲我这样的女人,认为拿着大包的时尚人士是多么荒谬,并且她决定,自己将只随身带一个信封以示反对。我都想朝这位女士大声尖叫了:“难道你不知道她们拿着这些包到处跑的原因吗?和你不一样,她们没有房车/管家/仆人,必须用自己的双肩担起自己的生活。”

  因为这就是关键所在。现如今,你越是有权有钱,你就越不需要手提包。这是成功的标志。就如同在发达国家,瘦得皮包骨已成了富人的标志,拥有一个瘦小的包包也是同样道理。于是关于It Bag的混乱概念就出现了。你的首选取决于你在你那个群体,以及你正努力进入的那个群体中的位置。从前,女士驾临后,她们会把丈夫拿出来炫耀,如今她们只要拿出她们的包包就可以了。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Vanessa Friedman 译者/力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