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苦你不苦 美国生物博士到底苦在哪里? zt

(2009-09-17 22:22:46) 下一个
我苦你不苦 美国生物博士到底苦在哪里?

送交者: 杏林子 2009年09月16日18:43:03

这几天,我一直在考虑着,该怎么展开讨论一下和美国生物博士留学和就业有关的话题。我个人觉得,我不能把这个专业描述成一无是处,也不能把它浮夸成它是无所不至的金饭碗。
我的主要观点:读美国的生物博士是件苦差事。生物博士就业的关键问题是,投资时间长,又不一定能得到高额回报。学校里大量积压的博士后,就说明了这一点。

咱先说说读美国生物博士的几大好处吧,为自己和大家鼓鼓劲儿。

我能想到的读美国生物博士的优点,有下列几方面。

1。申请奖学金容易,学费基本全免。多年前,在美国读生物博士,对囊中羞涩的大陆留学生来说,是个很不错的诱惑条件。生物系的博士生,不仅不需交学费,每个月还能有奖学金收入。难怪生物博士生们会被需要打工交学费的其他专业的同学们称作“学生贵族” 。

2。读生物博士时,咱可以一手抓革命,一手促生产。在美国,拿下生物博士学位一般需要五年。在完成修课,开题报告和大考过后,剩下的时间,基本就是做实验搞课题了。我认识的一些女博士,当然也包括我自己了,在读书期间,除了努力收获学位之外,还能在拼博期间生儿育女。比起那些需要短平快完成学位的硕士生们,生物博士读博时间跨度长,可以搞些副业。我上学时,我们学校初为人母的大陆留学生,几乎都是生物系的女博士。

3。生物博士毕业后,很容易找到博士后位置用以过渡办绿卡。这样的故事太多了,俺一时半会儿说不完。总之,比起那些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没有赞助单位办绿卡的其他专业的留学生,这是值得生物系的博士可自豪之处。

4。生物博士是国内医学生出国留学进而在美国行医的稳定跳板。众所周知,大陆毕业的医学生,几乎没有直接出来在美国做医生的机会。很多人都是先出来读生物博士,然后再考医生执照。美国生物博士的训练很正规。除了普通的修课考试搞科研,还会有做助教参加各种学术报告的机会。这些对训练外国留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绝对大有好处。

毛主席说过,凡事都得一分为二不是。既然读生物博士有优点,那咱也不该忽视这个专业的弊处才对。咱也来个抓典型,解剖麻雀,深挖一下读生物博士的弊端。

读生物博士,大约需要5年。然后,还需要大约2-5年不等的博士后训练后,才能找到正式工作(或者做教授,或者去公司谋职)。生物博士就业的关键问题是,投资时间长,又不一定能得到高额回报。学校里大量积压的博士后,就说明了这一点。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美国博士都和生物博士一样处境尴尬。比如,某些理工科的博士毕业后,不需经过太长时间的博士后训练,就可以进公司做高级科技人员。

如果你是生物博士,有一种情况例外。如果你能在名校的大老板手下攻读学位,那你就业的结局不一定非要走常规路线。如果你幸运,你可以短平快地在大老板推荐下,直接做上助理教授位置,而省去了博士后的漫漫未知过程。所以呢,简而言之,如果你读生物博士时能求学于名校,并能拜师于某学科的前沿人物手下,那你博士毕业后的去向,就会有很多优势。

其实,生物博士读书时的苦,比起毕业后茫茫两不知的过程,根本就不算什么。特别是女博士,读书时,我们年轻,大多二十几岁。那时候,熬夜加班赶实验,根本就不当回事。毕业后,有了孩子和家庭的牵挂,女博士再想玩命儿,生活不允许了。

比如,很多实验室都需要周末或者节日去加班处理细胞或杂物。无孩贵族时,你可以抬屁股就走。但有了孩子以后,你再去加班,那感觉就不一样了。除非你根本就不在乎孩子挽留你的眼神。还有,以前我工作的学校,每星期要有那么两天的学术活动,都是在五点以后进行。如果不参加这样的活动吧,显得咱特别不爱科学。可要是老老实实地听完这样的学术报告吧,孩子在托儿所就要受委屈了。这些具体的困难,我们女博士在读书时是没考虑过的。毕业后,一边是孩子,一边是工作,两难取舍,感觉就很苦。

和任何行业一样,生物博士肯定会有一些或者做教授或者在大公司负责课题的成功人士。不过,别人成功,并不意味你一定会成功。别人失败,也不意味着你一定会失败。如果你真的是热爱科学,喜欢搞科研,那你就踏踏实实地读博士,努力做下去。天助自助者,说不定,你终会搞出些名堂来的。如果你把搞科研只当成是求生手段,那就不一定非要读生物博士。有很多专业的工作,压力比生物博士低,收入也不错。

不管怎么说,既然有“博士一走廊,硕士一礼堂,本科一操场” 一说,那就说明咱生物博士也属于少数人才之列。即便是“博士一堆撮着卖”,要是咱不把自己当回事,不就得了。

作者: 陈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