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博记越洋电话采访实录:舅舅亲眼目睹新疆暴乱zt

(2009-07-15 12:54:03) 下一个
海外博记越洋电话采访实录:舅舅亲眼目睹新疆暴乱



丹奇 (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新疆乌鲁木齐发生暴乱的消息铺天盖地,充满了荧屏。我心情沉重地翻阅着每一条消息,和那一幅幅惨不忍睹的画面。为这块美丽的疆土和人民遭受的飞来横祸而痛心。“不好,舅舅和舅妈现在在新疆吗?”我的心一下子揪的很紧……..



我的母亲有四个弟弟。三弟在文革期间写血书要求去支边,到了新疆,就扎根在那儿。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努力,从一个兵团战士成长为乌鲁木齐某银行的副行长,经管着整个新疆百分之六十的信贷业务。不久前退休。舅母也是从小随哥哥到新疆,后来也成长为某大医院的护士长。也于去年退休。他们一起培育了一双儿女。舅舅从一个16岁的少年,到去年刚满60岁,整整为新疆的发展建设奉献了44年的心血。新疆就是他们的家啊。那里有他们的亲朋好友,有他们的漫漫人生……



舅舅舅妈退休后,便开始云游祖国各地,走亲访友,一了久居关外的思乡之情。我的母亲去世后,舅舅就成了我们对母亲的感情寄托。到七五暴乱发生之时,我还以为舅舅仍在内地旅游。然而,放不下的这颗心,终于让我拿起电话,直拨乌鲁木齐。“嘟嘟嘟嘟”,忙音。电话难道切断了?连续拨打一个上午都无法联系上舅舅的手机。我的心开始狂跳。舅舅,你在哪里?你没有受害,受伤吧!



继续拨打,仍然不通。无奈,只有拨打在内地工作的表弟的手机。接通后,我劈头第一句话

“你爸妈和你在一起吗,你在哪里”?

“我爸妈现在在乌鲁木齐!”

脑袋“轰”的一下,我的心都要跳出来了。“他们现在情形如何”?

表弟说“他们还好,暂时没有出啥事。”

“啪!”一颗心暂且放下。

重新核实电话号码后,我又赶紧拨通了舅舅家里的电话。听到舅舅的声音,我放松了许多。



“舅舅,事件发生的时候,您在哪里?”我对舅舅进行越洋“采访”。海外媒体颠倒黑白报道新疆事件,肆意歪曲事实,破坏中国形象之举,令我愤怒得肝胆欲裂。我要通过自己的亲人,了解当时当地实况,写成英文报道,抨击这些无良媒体。我把意图与舅舅说明后,便直接切入话题。



“我们家住在离广场大约10分钟步行距离的南门附近,我七点多钟开始去散步。刚走到广场边,突然出现一群人,吼叫着冲出来,离我不到100米距离。我吓得赶紧走小巷回到家里…..”

“我看海外媒体报道,说是一群学生和平游行呢?”我小心求证着。

“放屁!!!!” 斯文的舅舅被此谬论激怒了。“他们抡着大棒砸公共汽车的玻璃,砸店铺,打路上的行人,拔出随身携带的匕首见人就割喉,简直惨无人道啊。这就是他们说的和平示威?”舅舅义愤地述说着,

“他们对妇女都不放过,我们家的窗户正对着路口,亲眼看到他们把一个女人打翻在地,用脚踹,用石头砸啊!”

“他们见汉人就杀。见汉人的店铺就砸。”

“最惨的是一个汉人女老板,刚刚到货的33辆新车,被歹徒们一把火全部烧毁,所有的沿街店铺被他们砸毁。所有公交车的玻璃全部捣烂。大家几十年的心血就这么毁于这帮残忍的歹徒手里”。舅舅已经愤怒得不行。

我的心随着舅舅的愤怒而愤怒着。

“他们的疯狂行为,已经超出了人们所能承受的底线。”………



“现在情况如何?”

“已经死亡一百五十多人,八百多人受伤(官方数字为一千多人),现在情形得到了基本控制,每个街口都安排了警察,已经恢复了基本秩序”

“已经开始清理广场,被烧毁的车辆集中到其他地方去了。”

“这个事件据说是海外世维会的首领热比亚煽动的?”我问道。

“热比亚这个人,我们都知道,很了解。原来做生意的时候,得到银行很大的帮助,我们政府也给她很多荣誉。本来生意做得不错。但是因为她的丈夫是个分裂分子,她便随夫从事分裂活动。骗取了大量银行贷款未有归还……”



“舅舅,现在情势如此不稳,最好移居到内地来吧。”我担心舅舅舅妈的安危,建议着。

“这里这么多汉人,他们的亲戚朋友,他们的事业都在这里,不是人人都能离开这里的,这里是我们的家园啊。”舅舅的心,我理解。

“那就请舅舅多多保重,千万不要随便出门啊。”

“不用担心,有政府,有警察在楼下的街道上巡逻,我们还是可以到楼下的小卖部买生活必需品的”舅舅安慰着。



生活在新疆的亲人们,何处才是你安全之所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