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也来说说中德生活比较

(2008-12-19 06:52:13) 下一个
我也来说说中德生活比较

改编


中国:
人工便宜-》各种service便宜, 第三产业发达,大到装修,小到改裤子,这里面的方
便就不用多说了

吃得方便 -》 毕竟中国人喜欢中国菜,国内那遍地的馆子,随便一个在这都是top的水
准,这个,在德国花钱也买不来。

朋友多,热闹 -》 丰富的业余生活。。。

孩子教育帮手多 -》 学校包办,加上父母帮忙,轻松不少。

机会多 -》anything is possible, 没有德国这么多条条框框,常是有多大胆做多大事
,完全事在人为。只要找对人,送够钱,没有办不成的事。


德国:
穷人压力小 -》 虽然有身份问题等等,但德国没有那种富人至上的气氛,比较平和。
不像国内有钱有权就是大爷,否则就是孙子,每个人都忙着往上爬。bill gates 2车一
房, 我也一样。从中产到平民,大家都穿基本差不多的衣服,吃差不多的东西,不提
倡中国那种奢侈。社会保障好,各种保险到位,不会太怕突发事件比如大病什么的。

生活简单 -》 万事有规矩,google来的info能解决大部分问题。没有太多人的因素。
不需要太多送礼应酬求情。上学,看病,找工作。。。基本按部就班。

环境好 -》 污染少。 自然&人文。

家庭稳定 -》 这个,国内的小三问题就不说了。也和不得不做家务带孩子有关。某种
意义上,家的凝聚力也来自于夫妻对家庭的付出。如果保姆做饭带孩子,老出去吃,
family value 也会差一点。

you can trust people -> 这个,是我和朋友几次在中,德培训,招人,谈生意的亲身
体会。In BRD, you can trust the words of about 60-70% people(doing business),
in China, mostly 20%.


至于常有人提起的“毕竟是自己的国家,舒服”,我同意一半。 几次回去,切实体会
到国内的大爷文化,你对别人越客气,别人越看不起你,你越对人呼来喝去,人家越看
高你一等。为啥国内人砸锅卖铁也要卖名车,名牌?那就是你的通行证! 值!各种奇风
异俗,光怪陆离,让我觉得德国反而更熟悉。。。

在考虑归, 又有点怕。怕家不再是想象中的那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