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欧洲与中国对着干,欧洲议会给胡佳颁发5万欧元的神经奖, (图)

(2008-12-18 02:05:06) 下一个



欧洲议会给胡佳颁发萨哈罗夫奖

德国之声 / 基督教通讯社:欧洲议会今天(周三)给还在监狱服刑的中国异议人士胡佳颁发萨哈罗夫奖。奖金为5万欧元。35岁的胡佳今年3月被判刑入狱。

萨哈罗夫奖的颁发已有了20年的历史。该奖是以1989年去世的前苏联维权人士萨哈罗夫的名字命名的。由于胡佳和他的夫人曾金燕都无法出国领奖,本该由得奖人作的发言由萨哈罗夫的遗孀叶蕾娜.波纳尔代替。


*****************************************
德国绿党欧洲议员谈胡佳无法出席萨哈罗夫颁奖典礼

欧洲议会12月7日举行萨哈罗夫颁奖典礼,获奖人胡佳由于身在狱中无法亲自领奖。胡佳妻子受到中国当局严格监视,并被禁止出境,也无法替胡佳领奖。德国绿党欧洲议员特律普尔女士11月底曾试图看望胡佳妻子曾金燕受到中国当局阻挠。德国之声记者采访特律普尔女士,请她谈了对中国人权状况的看法。

*****************************************

实现民主只能靠中国民众自己努力

2007年,欧洲议会就已提名胡佳曾金燕为萨哈罗夫奖候选人

欧洲议会今天(12月17日)在斯特拉斯堡举行颁奖典礼,将本年度萨哈罗夫精神自由奖授予中国维权人士胡佳。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在狱中服刑已经一年的胡佳和他被当局软禁在家中、禁止出境的妻子曾金燕都无法出席颁奖典礼。因此,在典礼上人们仅能看到胡佳的照片放在椅子上,和一小段录像。德国之声记者就此采访了绿党欧洲议员特律普尔女士。

德国之声:这两天我们希望电话采访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女士,但均无法与她取得联系。11月底您在北京时曾希望前往看望曾金燕,却受到当局的阻挠而未能实现。不知道您在那之后是否能够获得她的消息?

特律普尔:我也未能与她取得联系。11月底访问中国后,我得到的唯一的消息是,我在上海与其会面的郑恩宠律师之后被当局拘留了8个小时。郑恩宠受到严厉的恐吓,警告他不许再与欧洲议会议员会面。除此之外,我非常遗憾地未能获得任何曾金燕的消息。我委托朋友通过胡佳父母转交给曾金燕孩子的玩具是否送到了她的手里,我也无法得知。

从去年12月被捕以来,胡佳已经入狱一年了。您认为欧洲议会将萨哈罗夫奖颁发给胡佳是否有助于促使中国政府释放胡佳,并改善其人权状况呢?

这是我的希望。但我认为重要的是,尤其在人权人士最近推出《08宪章》的背景下,我们更应当明确地表达对这些在中国的人士的支持。事情的关键并不在于输出民主,或者从上至下的变化。中国实现民主只能是中国民众自己努力的结果。有很多中国人发出争取民权、人权、集会权利、公民自由权的声音。我们通过我们的政策为这些民众提供支持。萨哈罗夫奖颁发给胡佳对他们是一种鼓舞。我也始终强调,对他们来说,西方国家没有忘记他们维护人权的斗争,这一点有多么重要。我们要求中国政府释放胡佳,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中国政府发出这样的信号。我们将会继续向中国政府明确表达释放胡佳的要求。但目前还没有看到中国政府有所放松的迹象。

10月底欧洲议会宣布胡佳获奖的消息后,中国政府表示了强烈抗议,称胡佳是罪犯,并表示中欧关系可能因此受到严重损害。那么,欧中关系目前情况如何?

中国政府取消了原定12月初在法国里昂举行的欧中峰会。我希望,在中国共产党内部能有激烈的交锋,并希望不是强硬派、而是另一方能够取得胜利。如果我们希望中国向前发展,民众的生活水平、社会保障、劳工条件以及环境保护方面得到改善,我们就必须采取行动。坦诚地讲,我个人看来,中国政府阻止我前往看望胡佳的妻子曾金燕,这种做法是搬了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这会影响他们在国际舆论中的形象。因此,我希望他们能够改变做法,不再对类似我看望曾金燕的情形加以阻挠,也使民众获得更多的自由。



采访记者:苗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