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德国社会地位高的歌剧演员,收入上等的天津人二次娶德国妞, (图)

(2008-12-01 08:13:03) 下一个

在德国社会地位高的歌剧演员,收入上等的天津人二次娶德国妞,

在德国社会地位高的歌剧演员,收入中上的天津人娶德国姑娘做妻,每年带女和女儿回津

天津人娶德国姑娘做妻 每年带女回津学汉语


2007-8-3 13:04:00


人民网·天津视窗8月3日电:今年46岁的徐杰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现定居在德国,他的太太是一位美丽的德国女人,女儿安妮聪明可爱。这个夏天,他带着妻子和女儿回天津度假,使记者有机会采访到了这个特殊的家庭,并从他们的故事中感受到中西方文化的碰撞。

徐杰生于本市一个普通市民家庭,跟很多城市里的孩子一样,徐杰自幼被母亲逼着学琴、练书法,也算是多才多艺。中学毕业后,他先是到工厂劳动了四年。其间,因为个人的爱好,他一直活跃在厂文艺宣传队。后来,他考进了天津音乐学院。1988年,徐杰从天津音乐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当时的轻工业学院教音乐。


夫妻轮流歇“产假” 父亲歇班照顾女儿

按照德国当地的政策,有了孩子之后,夫妻两人共有三年的停薪留职育儿假。徐杰和梅拉妮经过商量后决定平均分配假期,一人休息一年半,目前轮到徐杰来照顾女儿安妮。徐杰说:“在德国时,我每天早上和女儿一起吃过早餐后,就带着她到附近的菜市场买菜,吃过午饭还要带着安妮到附近的公园玩儿,妻子下班回来后一起吃晚饭,每天的日子过得既平静又温馨。在德国,一般是由我做饭,因为妻子和女儿都爱吃我做的中国菜,尤其是包子、饺子,更受欢迎。就连我的那些同事也经常来我家作客,吃我做的中国饭菜。”

在休假期间,徐杰还成了地道的网民,加入了天津的几个白领QQ群,并且跟数十位天津网民成了好友。他曾用过好几个网名,最常用的就是“中西人”。徐杰说,他在德国时,特别想念中国,想念家人,尤其是在跟天津人聊天时,常误认为这些网友就在自己身边。有时,做梦也会把德国和中国的情景混在一起。

带着女儿回津度假 让她了解中国文化

在德国,歌剧演员的社会地位比较高,收入也居中上等,所以徐杰夫妻在德国的生活挺安逸。按照规定,他们到了夏天就不用工作了,休假到10月份,再开始工作。因此,每年夏天徐杰都会回天津度假,有了安妮更是如此,因为他希望安妮更多地接触中国的文化。

今年6月底,徐杰带着安妮回津。7月1日,他把安妮送进了和平区第八幼儿园。徐杰解释说:“我这样做是为了让女儿多接触中国的孩子,多学习中文。说来惭愧,安妮一出生,妻子梅拉妮就和我约定,由我负责教女儿中文。可因为在德国很少说中文,我感觉自己的中文说得磕磕绊绊的。”回天津之前,安妮只会说40多个中文单词,但进入幼儿园之后,她进步得特别快,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和家人用中文对话了。每当人们问安妮是哪国人时,她会用非常流利的汉语回答说:“我爸爸是中国人,我妈妈是德国人,我是外国人!”原来,这个中德混血儿在德国时被大家看作是中国人,而回到中国后,大家又都觉得她是外国人,所以使得年纪尚小的安妮对自己的国籍产生了混乱。


徐杰眼中的德国 做事严谨包容性强

徐杰说,德国人做事非常严谨,他们这种做人的风格确实值得我们中国人学习。他的前妻就是这样的人,就连他说错一句德语,前妻都要及时纠正,这一点,有时也令徐杰吃不消。另外,德国也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国家,他所在的汉诺威歌剧院里就有很多韩国人、日本人,只要他们的业务好,同样会受到观众们的尊重和喜爱。

妻子眼中的中国 非常喜欢中国文化

梅拉妮虽然是一位金发碧眼的德国人,但她十分喜欢穿中式服装,和记者见面时,她就穿着一件中式的小袄。梅拉妮的父亲是德国的一位哲学教授,梅拉妮自幼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她从小就认为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希望将来能有机会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徐杰恋爱的时候,为了表达对徐杰的爱,她特意背着家人,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徐梅拉妮,姓徐杰的姓。为了能守在徐杰身边,她还放弃了原先待遇优厚的工作,进入汉诺威歌剧院工作。和徐杰婚后的这些年,她已经非常喜欢中餐了,尤其爱吃四川的麻辣面和天津包子。梅拉妮说:“将来退休后,我希望能够和老公回到中国居住,因为我喜欢中国人,喜欢中国的文化。”

前任妻子

也是一位德国姑娘

徐杰有过两次婚姻,而且娶的都是德国姑娘。第一任妻子是他在轻工业学院教课时认识的德国外教,女方比他大七岁,是一位中国通,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认识一年后两人结婚,并前往德国定居。1995年,徐杰加入了德国国籍。当年,徐杰和第一任妻子回国,在天津市民政局领取了编号为00007号的结婚证。徐杰说:“从编号上就能看出来,我们是天津涉外婚姻中较早的一对。”但因为性格不合,加上两人在德国分居两个城市,聚少离多,2001年他们离婚了。

现任妻子

为他生下女儿安妮

徐杰远赴德国之后,系统地学习了两年德语,并报考了三家歌剧院,最终被汉诺威歌剧院录取,正是在这里,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比他小4岁的德国美女梅拉妮。徐杰说,他永远都忘不了两人确定恋爱关系时的对话。徐杰说:“为什么咱俩不能试一试呢?”梅拉妮回答说:“那么以后我多关注你,你也多关注我。”2003年两人结婚,并于转年生下了女儿安妮。

对女儿的期望

做外交家促进中德两国友谊

如今,汉语在德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还出现了不少教授汉语的培训班。徐杰说,等到安妮三周岁时,他就送女儿到教授汉语的国际幼儿园,他希望安妮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语言特长,将来成为一名外交家,促进中德之间的友谊。


妻子性格温顺

如今又怀二胎

前不久,梅拉妮安排好了德国国内的事务,也来天津和丈夫团聚。梅拉妮来之前,徐杰带着孩子跟父母住在一起。由于徐杰的父母住在民园体育场附近的一处平房,梅拉妮来之后,他们一家就到宾馆开了个房间。徐杰说,每年暑假他们都在这家宾馆度假,跟这家宾馆的工作人员都熟悉了。

徐杰笑着说:“现在,梅拉妮又怀上了‘老二’,预产期是今年年底。前不久,我们一家三口到游泳池游泳,游泳池管理员从没见过怀着身孕的妇女前来游泳,坚决不准梅拉妮进游泳池,并紧张地说,要是万一有人踢着你怎么办?最后,我写了一份‘出现一切后果自负’的保证书,梅拉妮才被允许下水。其实在德国,怀有身孕的妇女游泳是件很平常的事。”

教育女儿安妮

可谓中西合璧

徐杰说:“在德国,我的一位邻居老太太因为打了孙子一下,被孩子的父母告上法庭,至今官司还没有结束。为此,我和妻子多次交流,我们都不认同这样的观念。管自己的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打几下怕什么。梅拉妮也认同我的这个教育理念。所以,我们对安妮的管教相对严格得多。”

但是,在对安妮的独立意识的教育上,徐杰和妻子又颇具西方特色。安妮虽然今年只有两岁半,但自理能力非常强,自己吃饭、穿衣服全都不在话下。一次,安妮和父母在天津的一家饭店吃饭时,不小心摔倒了,饭店的服务员赶忙跑上前去扶安妮。没想到安妮大叫:“不用你管,我自己起来!”让服务员感到吃惊。

但是,徐杰也遗憾地表示:“安妮这次回来,比在德国时娇气了。在德国时,她都是自己吃饭,自己解手。现在,吃饭有时让大人喂,去洗手间让大人给脱裤子擦屁股。有一次,安妮让我帮她解手,我没理她,她竟赌气尿在了地上,气得我照着她的屁股打了一巴掌,她此后再也没犯过类似的错误。并且逢人便讲,安妮尿在地上了,爸爸打安妮的屁股了,安妮以后不犯这样的错误了。”(张晨 齐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