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海迪(姐姐/阿姨)在德国奥格斯堡的报告会,多图,zt

(2008-02-04 00:58:01) 下一个
张海迪(姐姐/阿姨)在德国奥格斯堡的报告会,多图,zt
张海迪姐姐阿姨报告会纪实

19.1.2008 03:31

18:30
奥格斯堡市市长Herr Wengert 欢迎会
17:30
张海迪阿姨报告会开始

Oberer Fletz 可容纳100人的大厅座无虚席, 中国同学有40多人, 学生会在此对所有参加报告会的同学, 特别是两位翻译表示感谢.

下面是纪实照片, 首先是照片声明:
对于可能有损个人形象的照片, 请及时提出异议, 我们将及时删除, 1个星期之后不提出异议, 表示自动弃权.
所有关于张海迪阿姨的照片, 请大家自觉不要转载, 需要转载请给学生会发出站内申请, 否则学生会将不惜一切代价追究责任.
从左至右: 慕尼黑领馆总领事杨惠群, 奥堡市长Herr Wengert, 奥堡美女翻译, DCG主席Herr Bisle-Müller, 奥堡市残联主席


.thumb.jpg>




亲切交谈


.thumb.jpg>




Herr Wengert 致欢迎辞


.thumb.jpg>




继续致辞


.thumb.jpg>




奥堡市长赠送礼物


.thumb.jpg>




市政府国际友人留言簿


.thumb.jpg>




张海迪留言


.thumb.jpg>




友谊是最珍贵的礼物


.thumb.jpg>




总领事夫妇


.thumb.jpg>




张海迪代表中国残联对奥堡市残疾人参加08奥运发出邀请


.thumb.jpg>




参观金色大厅


.thumb.jpg>




市长讲座致辞


.thumb.jpg>





海迪讲座进行中


.thumb.jpg>




市残联主席赠送花束, 感谢海迪带病坚持演讲


.thumb.jpg>




美丽的张海迪


.thumb.jpg>




奥堡美女翻译 邓静


.thumb.jpg>




奥堡另一大美女翻译 李佳


.thumb.jpg>




听众踊跃提问


.thumb.jpg>




奥堡同学神勇提问


.thumb.jpg>




等待签名留影, 现场一度陷入混乱


.thumb.jpg>




奥堡样板儿美女


.thumb.jpg>




两位小翻译留影, 感谢她们


.thumb.jpg>





[ 本帖最后由 奥格斯堡学生会 于 31.1.2008 01:13 编辑 ]



[发表时间:2008-02-02]

千年古堡的美好记忆

张海迪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事和夫人也来参加我的演讲会了,我们在和温格特市长见面




参加我的演讲会了,我们在和温格特市长见






在会见大厅,温格特市长发表了热情的讲话

我们在听温格特市长的讲话,这个仪式简单,却令我难望

温格特市长送给我珍贵...











在会见大厅,温格特市长发表了热情的讲话

我们在听温格特市长的讲话,这个仪式简单,却令我难忘

温格特市长送给我珍贵的礼物,一条奥克斯堡传统项链和一本画册

我送给温格特市长一份特殊的邀请函,还有我的几部作品

市长请我在贵宾留言簿上签名留念,这个签名簿也叫金书

我在金书上写下的是--友谊是最珍贵的礼物

我与温格特市长交谈,希望在奥克斯堡的姐妹城市济南再次见到他

在我的演讲之前,温格特市长讲话,他希望我做一个友好使者

德中友好协会会长米勒博士讲话,他是一个友好真诚的朋友

我很高兴在这里又看到了很多来自祖国的朋友

在我的不远处,有两位坐轮椅赶来的德国朋友,我很感动
演讲结束时,Erlei先生给我送了一束鲜花,哦,太好了,他说。
凡是学过德语的人,看到Augsburg这个名字一定不会陌生,德国有古堡的地方太多了,比如雷根斯堡,威尔茨堡,费伦斯堡等等。这些城市就像我去过的海德堡一样,古老而美丽。奥格斯堡是巴伐利亚州的第三大城市,它是公元前15世纪由罗马人建造的,有两千年历史的城市。
前些天,我应邀到奥格斯堡举行演讲会。来到这座城市我很高兴,因为奥格斯堡和我居住的济南市在2004年结为友好城市。来到这里,我也觉得很亲切,因为奥格斯堡和济南市一样,也被称为泉城。这里每年都有泉水节,人们都要举行祭泉的仪式。
奥格斯堡景色迷人,那里的人们也很热情,当我乘火车离开那个城市的时候,这种感觉就深刻了,倚在车窗口,看着冬天寂静的田野,我心里却是温暖的。18日晚上,我应温格特市长的邀请,来到奥格斯堡市政厅。我见到了中国驻慕尼黑总领事杨惠群同志和夫人,他们是专程来参加我的演讲会的。温格特市长在会见大厅举行了一个欢迎仪式,他的讲话热情而亲切,他说,很高兴济南市和奥格斯堡市结成友好城市,并希望我能成为两个城市的友好使者。温格特市长微笑着,有一会儿我都忘了他讲的是德语,觉得就像见到了一个熟悉的老朋友。会见厅里不时响起大家的笑声,是的,温格特市长让每一个人都感到轻松而愉快,这就是他的魅力。然后,温格特市长送给我一件奥格斯堡的礼物,我也送给他一件特殊的礼物,一份来自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邀请函――在2008年第十三届残奥会期间,邀请一位奥格斯堡市的残疾人及陪同去北京参观访问。我也把自己的三部长篇小说送给市长,送给奥格斯堡的市民,友谊是没有国界的,文学艺术也是没有国界的。温格特市长对文学很尊重,请我在书上签名。他还特别邀请我在市政厅的金书上签名留念,凡是来这里访问的各国贵宾都留下了自己的名字,我写下了一行字――友谊是最珍贵的礼物!
温格特市长带我参观了金色大厅,那是我在德国看到的最令人感到震撼的建筑之一,那些镂金的门廊,那些精美的壁画,特别是没有一根立柱的方形穹顶的绘画,让我生出无限感慨――世界上还有什么能比人类的智慧更伟大的吗?
演讲会七点开始,会场就在金色大厅一边的会议厅,我进去时人们已经坐满了,米勒先生他们只好搬了台上的椅子坐下。听众有德国朋友,也有当地的华人朋友和留学生。为了更好地交流,我依然试着用德语演讲。自从在Bamberg做了第一次德语演讲后,我每天还是坚持学习德语,通过几个月的练习,这次的发音比在海德堡大学又有了一点进步。其实,我完全可以通过翻译转述演讲内容,可我更愿意锻炼自己。我愿意尝试着去做困难的事,战胜困难的过程总是美好的回忆。
演讲结束后,听众开始提问,一位朋友问我,在你来德国之前,对这个国家有所了解吗?我说,在我十二岁的时候就读过席勒的《威廉·退尔》,我读过海涅的诗,还有歌德的小说《少年维特之烦恼》。少女时代,我在农村曾经读过黑格尔的《小逻辑》,那时候我读不懂,现在也不能读懂,但是我喜欢德国的哲学家,他们一些人对我的生命产生过影响,青年时代,我又读康德、海德格尔、尼采、叔本华,还有诗人荷尔德林的著作。我那时攻读硕士学位选择的就是哲学专业。我还曾经临摹过德国画家丢勒的一副画作。德国的音乐对全世界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我像很多中国人一样,熟悉德国的音乐家,比如巴赫、贝多芬、门德尔松等等。对德国的当代文学,我也不觉得遥远,几年前,在君特·格拉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前,我就读过他的长篇小说《铁皮鼓》。可以说,我的精神早已经神游过德国了,虽然我第一次来这里,却并觉得陌生……
台下响起一片掌声,我知道,我和很多朋友的心灵是相同的。刚回到Bamberg,米勒博士就给我来信了,他充满热情的话语让我再一次感受到德国人民的爱和友谊……
在这里附上米勒博士的来信,喜欢德语的朋友一定会喜欢他的文字:
Liebe Frau Zhang,
hiermit möchte ich mich bei Ihnen noch einmal für Ihren begeisternden Vortrag in Augsburg bedanken und Ihnen auch zu Ihrer hervorragenden Aussprache des Deutschen gratulieren. Ich würde überglücklich, wenn ich einmal so klar und für jeden verständlich chinesische Sätze aussprechen könnte.
Das Feedback auf Ihren Vortrag hörte für uns als Veranstalter nicht besser sein können. Sowohl die zahlreichen chinesischen Besucher als auch die vielen Behinderten, die wahrscheinlich alle zum ersten Mal in ihrem Leben einen Vortrag einer Referentin aus China gehört hatten, waren begeistert. Auch sonst eher kritische Mitglieder unserer Gesellschaft haben Ihren Vortrag sehr gelobt. Ich soll Ihnen auch noch einmal den großen Respekt unseres Oberbürgermeisters Dr. Wengert ausdrücken, der sich freuen würde, Sie auch bald einmal in Jinan wiedersehen zu können.
Wir sind auch sehr froh, dass Sie in Zukunft als Freundschaftsbotschafterin für Augsburg helfen wollen, die Städtepartnerschaft von Augsburg und Jinan zu unterstützen.
Am Wochenende besucht übrigens eine Delegation der Experimental High School aus Jinan ihre Partnerschule, das Holbein-Gymnasium, in Augsburg. Und im Mai wird der neue Bürgermeister von Jinan im Augsburger Rathaus erwartet.
Wir werden den Besuch von Ihnen und Ihrem Mann in Augsburg nie vergessen und ich hoffe, dass Sie auch uns immer in guter Erinnerung behalten werden.
Herzliche Grüße
Hansjürg Bisle-Müll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