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困惑 --- 到底该不该为父母办移民? zt

(2007-12-12 00:50:54) 下一个
我的困惑 --- 到底该不该为父母办移民? 2007-12-11 09:42:11


爸妈五月来美国探亲,和我们一起待了七个月。这是他们第四次来美,本来打算这次
等到我公民下来,就直接在这里申请永久居民的,想不到我的公民迟迟没有动静(老
公和我同时交的申请,却早在五月份就已经宣誓入籍了),他们的延期又被拒了,所
以只好在十二月初回国。他们在这里半年,对我们的帮助很大,不仅帮我们照顾日
常生活,对两个孩子的教育(尤其是老二)也出了很大力。因为他们在这儿,我和老
公也有机会享受一点“两人世界”,看看电影啊,听听音乐会啊,五月底还到Lake
Tahoe 玩了几天(他们两人也单独在十月份到西部玩了几天)。

这次他们因为延期被拒而不得不提前回国,感到很失望。我们当然也觉得失望,但
其实我觉得这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我对他们移民这个决定真的很矛盾。一方
面,他们只有我这一个孩子,给他们办移民应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另一方面,
如果真的办了移民,又怎样呢?虽然他们很愿意和我们在一起,但在这里的生活
对他们来说实在是很单调无聊,不象在国内,我的姑妈姨妈舅舅等都住的很近,
经常来往,他们也有很多朋友,常常结伴去郊区或者外地游玩。在这里,每天我们
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他们两人在家也就是看看书看看电视,上网看看新闻,
等等。周末有时我们带他们出去在附近玩玩,但可玩的地方也很有限。当然也会带
他们去远点的地方玩,但一年可能也就那么一次两次,大多数的时间还是闷在家里,
无所事事。其实他们在这里,我的压力也很大,老是在挖空心思想给他们找点什么
事情做或者到哪儿去散心。我跟老公开玩笑说,我的空闲时间得分成三部分 -- 陪
儿子,陪他,和陪爸妈(嘿,搞了半天我也是“三陪”啊!)。 我爸妈都没什么爱好,
尤其是我爸,除了上网跟踪股票,看看电视,做饭,就只是干坐着(小儿子总结的:
“All Grandpa does is cooking and sleeping!”呵呵),和孩子们也没什么话说。
我们在这里虽说也有一些中国朋友,但大家平常都忙,也不可能老来往。他们又不愿
意去中国人的教会参加活动。有时我看着他无聊的样子,心里也真不舒服。要培养点
爱好吧,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我说教他打中文,他又不会拼音,只好作罢。要说让
他们在外面找点事情做吧,带孩子当保姆之类的事情我妈是肯定不会考虑的 (我有一
个朋友的父母移民来美,现在两老人自己住在中国城的老人公寓里,老太太帮人带孩子,
老头有时在图书馆打打工。他们住的地方我去过,真是不怎么样。我真不懂他们放着北
京的好条件跑到这儿来过这种生活有什么意思)。

也许最好的安排是让他们每年到这里待一阵,再在国内待一阵。这当然是最好的选
择,但一来一回,每年的开销也不少。这几年我们家花在父母公婆和我们自己来回
机票的钱,少说也有三万美元。虽说他们两人一来一回也就是几千美元,但每年如
此,对我们来说,也不是一个小数目(我和老公的工资都不低,但供个大房子,两辆
车,加上各种七七八八的费用,根本没有什么结余)。再说,即便他们每年来半年,我
们还是要经常回国,因为我老公的妈妈还在国内(她不愿意移民)。如果让他们自己
出这个钱,那就更不是一个小数目了(虽说他们退休工资不少,但他们最近买了一套
新房子,每月还要付按揭。和一般中国老人一样,他们的钱捏得满紧的,主要是怕
以后有什么意外的医疗费用什么的)。再说他们来美的机票一直都是我们负担的,一
下子要他们自己出,好像这话也不好说出口。也许我们可以一边付一半? 我和我父
母之间很少谈到钱,在我记忆中钱和经济从来不是我们之间的话题之一。这在中国
人的家庭里面可能是很常见的吧。

唉!说到底,只怪我妈当时只生了我一个!不然也没有这么头疼了!既然只生一个,
当初又干吗让我出来呢?当时办出国他们比我还积极呢!现在他们年纪还不算太大,
身体也还可以,但是再过几年呢?到他们真的老得不能自己照料自己了,又怎么办
呢?我妈倒是经常说,到时候她就去住老人院去,不过这也是说说而已啦。虽然我
知道这边如果有永久居留的话可以享受Medicaid(还是Medicare?这两个东西我老是
搞不清),但到底这个能够cover 多少也不太了解。

我们到底该不该给父母办移民呢?有这方面经验的网友,你的经历可以分享一下吗?


评论(18) 引用 浏览(775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匿名]海上的云 留言时间:2007-12-11 11:24:08
非常理解!我和你一样,是家里唯一的孩子。我以前也是一想到这个问题就很困扰,现在想开了。 这取决于你的意愿和长辈的意愿,通常中国父母年长之后,会把希望寄托在下一辈的身上。所以给他们办个绿卡也许是个好主意,毕竟美国的医疗条件仍比国内好很多,老人六十五岁后, 医疗全免(加州 only). 当然,机票是一大开销,但是想想在他们健在的时候,能为他们花点钱,总比有一天他们不在了, 你想为他们化也化不着的好。钱不重要,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是不是?

我的父母仍住在国内,我回国为他们买了房子装修好让他们居住,但是他们手上有绿卡,心里踏实, 所以我们也为他们办绿卡。就像我为他们在国内开了一个银行账户,里面的数字永远那么多,他们从不会动用,但是手里捏着那个存折,他们心里有底而且感到女儿对他们的爱心。

珍惜父母都健在的岁月吧,昨天还看到一篇文章“十年生死两茫茫”,写的是一个失去父亲的女儿对他的怀恋,我心有戚戚。




作者:[匿名].昭君 留言时间:2007-12-11 11:34:03
谢谢海云!我还不知道你也是独生女呢!是啊,钱是身外之物,应该说跟亲情比起来不是应该考虑的一个问题。但我可不象你这硅谷大公司的管理人员财大气粗啊!我爸妈的房子都是他们自己买的(用的是我们的名字,因为他们这个年龄已经借不到贷款了),我们实在是没有那个闲钱。呵呵。

你父母是在国内等申请批准吗?进展如何?加州65岁以上老人医疗全免吗?这又是一个新信息。也许我真的应该考虑换地方了(我申请了几个加州学校的位置,说实话其中一个考量就是如果父母移民,在加州对他们会更合适)。




作者:[匿名]old lady 留言时间:2007-12-11 12:39:15
Do you have time to go with them anytime they need to see doctor in USA? You even need their help; can you take good care of them when they need it? Do you think about they need your help more and more as they get older an older? Money is only the small part, but the time is the hard part. Can you handle that? In China they can get help with little money, but not in USA. Make sure you can give them better life here before the immigrant application.




作者:[匿名]beautiful_life 留言时间:2007-12-11 12:45:08
I am the only child too. I already got the green card for my parents. That give them and myself peace of mind. My parents have full medical coverage in China, they also have no financial problem, but they still want to stay with us. When they get older, they want to spend time with children, they are like children too. You can have time for just two of you, but everywhere we go is whole family (6 or 5 if my husband not going) including grocery shopping. I do not now if it is good or not.

******************************
作者:[匿名]hwang63 留言时间:2007-12-11 12:58:08
有同感!
但绿卡又能解决多少问题呢?有了绿卡,老人每年就必须来住几个月。想想十几二十小时的飞行,还有黑白颠倒的时差。对老人的健康总有影响。




作者:[匿名]难为人子 留言时间:2007-12-11 13:01:27
卡车-曾经是买给父亲(62岁)的礼物
深夜日记 - 5


终于决定了, 把这台新买的卡车卖掉。 作子女有时候左右为难。真的很难。

这个决定迟迟没有下定, 因为很难去做这一个决定。 这台卡车本来是买给父亲的礼物。 父亲作了一辈子司机,却从来没有拥有过属于自己的汽车。 过去时常听他慨叹说“有一天如果能够开上自己的汽车,这辈子心愿也就实现了。” 父亲临走前,我告诉他,我会为你保留这台卡车......

当父亲在这里的时候,我尽了力尽快地买了这台车。 这台车却也带来了很多的心灵伤痛。 本是抱着一片赤子之心,买给他的礼物,却没想很快就遭到莫大的误解。 不知道是谁点化了我的父亲说你的儿子买给你车无非是想尽快赶你出门教你自食其力。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然而没有辨识里力的父亲却相信并且如此言而伤我拳拳之心。 父亲还希望能在美国有一份工作,赚一些钱。通过教会姐妹的帮助,他很快地也有了工作。 每月他可以赚到1500美金,这比我当年在美国刚起步的时候还多400多。 在我心里认为我终于成全了父亲的夙愿,然而父亲却忌恨我又时常恼怒我不养父母,说本以为来了美国是享受晚年清福的,靠儿子来养老的。 看到父母终日在家无所事事以至于情绪躁动,总以为一个身体还健康的男人是应当有些事做,心情才会开朗。 况且身边太多的美国同事及朋友都是退而不休。 人到老年,稍稍忙碌些的反倒长寿了,无所事事的却大多早逝。 难道我做错了吗?

父母亲自参观过美国的老人公寓,尽管美国给老人提供免费的全时护理,但在他们眼里这太无聊了。 申言就是死也不会住进老人公寓。 从中国来的老年人仍然期望子女会能够全心给老人养老。 当代的青年人为了生计都自顾不暇,怎么可能24小时护理老人呢? 子女们傍晚和周末来探望公寓中的父母,就已很忙了。 在美国住久的人包括我本人都赞成这种社会制度。 后人作辅助,社会资源作主导。 况且我们每年交给政府30%的税去赡养老人。 观念之差别真的很大。

经过10年的奋斗,终于有了经济能力买了第二套房。在与父母同住了三个月之后,买了第二套房之后,将第一套送给父母住,然而却导致更大的摩擦。 在父母眼里,我们抛弃了远道而来的他们,将他们打入了冷宫。 美国的房子都没有防盗钢窗,大片的玻璃使刚从中国来得人恐慌。 一句话,感觉没有安全感。 其实美国相对很安全,很少有家里有人时还有破门而入的。 坏人也怕家里人有枪。

一辈子节俭的父母即使住进了大房子,却也不敢开空调吊扇,只是耽心电费,以至于终日汗流浃背。 美国的房子是木材结构的,长期不开空调就霉掉了。 无论怎样劝诫都无用。 老年人的观念里无法相信买得起就用得起这一个道理。 由于过于担心给后人增添额外的经济负担,母亲一个月后彻夜失眠。 除了与子女同住,决无可能自己住。 两代人本应当各有各的空间。 然而条件好了倒产生了如此的后果。

种种的不适应终于导致父亲咒骂我,“要不是你花言巧语将我们骗到美国,我们死也不会来这个鬼地方。” 这句话是很伤人心的。 我花了将近10年孤身奋斗在异国他乡,终于有了经济条件想尽一份孝心,却招徕如此后果。 “绿卡算个鸟,我在中国也有身份证。” 殊不知这10年来我内心经历了多少煎熬才盼来了家人团聚的日子。 这份心情是用钱无法衡量的。 为什么老人不能给后人一点感激之心呢? “感激什么,对自己的儿子感激什么?”

父母走了已经有两个月了,受伤的内心却一直无法平静。 渐渐地明白再相聚是不可能的了。 也就能下决心不再为他保留这台卡车,不再为他们保留这幢房子。 卖了吧,一切都卖了。 虽然卖汽车会损失5000元,至少每日不再看到它,不再去品味那份特殊的心情,因为这台车本是买给父亲的礼物,本是成全他一生夙愿的一个心意。 房子也卖吧,因为无论如何,他们都无法接受老年人住那么大的房子并不是浪费的理念;无论如何他们也不会接受两代人最好还是各有各的空间的价值。

中国适合你们那么就祝愿你们在那里日日快乐。




作者:[匿名].昭君 留言时间:2007-12-11 13:10:27
谢谢各位的回复!老人在这儿的医疗的确是一个首先要考考虑的问题。他们在国内看病很方便,尤其我妈当了一辈子的老师(后来是校长),无论看什么科都能很容易地找到好大夫(学生家长啦,etc)。当然现在国内的医疗也不便宜。他们之所以不敢花钱,一个原因就是怕以后生病。在这儿看病可就没那么容易了,费用的问题还是额外的。




作者:[匿名]蔡阿姨 留言时间:2007-12-11 13:12:58
第一, 你现在想这个问题还早了一点,你的入籍还遥遥无期,不知何时能下来
第二,我劝你还是帮父母办移民。他们现在还年轻,等过了70岁,他们的想法会不一样。那时他们会经常听到某朋友过世的消息,他们会害怕,希望待在子女身边。说得残酷些,当父母中有一个人先走时,你放心让另一个单独在国内?
第三,海关对有绿卡的老人比较松,他们不一定要在美呆半年。我同事公婆隔两年来美呆三两个月,省了签证的烦恼。
第四,父母早移民早适应,我父母的同学,我同学的父母,60几来美,学会开车,我同学还帮他父母每年交社安税,说交十年,可享受些福利。




作者:[匿名]三毛 留言时间:2007-12-11 13:18:29
老老小小都患得患失,那永远也找不到停泊的地方。




作者:[匿名]YH 留言时间:2007-12-11 13:27:53
I think living in China for your parents would be more appropriate. They can talk to their friends, neighbors, relatives. And it is very convenient and financially viable to hire a person in China to take care of them.




作者:[匿名]_rondo 留言时间:2007-12-11 13:37:38
昭君 有时只好走一步,看一步。
难为人子 ,你的故事很感人。做人有时会被人误解。但是, 当我们问心无愧时, 就坦然去面对了。




作者:[匿名].昭君 留言时间:2007-12-11 13:57:30
蔡阿姨好!哎,别给我泼冷水嘛!不是说现在移民局有新动作,背景审查超过半年的,先批准公民以免backlog积累吗?我想不会等太久了吧 :)! 如果父母不是每年都要在这边待 半年,那就容易得多。好像加拿大就有这样的规定,五年之内待满几个月什么的。你的公婆办得怎样了?

三毛:
这不是什么患得患失。移民关系到父母和我们以后的生活方式,当然要好好考虑。

rondo:

谢谢你的理解。我倒不怕别人误解,只是想听听有相似状况的网友的想法和建议。


YH:

谢谢!我会好好考虑的。




作者:[匿名]Philharmonic 留言时间:2007-12-11 14:27:33
You can apply the green card for your parents when they are alegible. After they stay your home for awhile, they can decide if this life fit for them. If yes, continue to stay. If not, they can give up the green card later and go back to China. When they want to come they can still come for short visit. Economically, it would be easier to stay in China because it will be less expensive to be taken care of. Most Chinese parents feel lonely when they stay here long. Unless they can drive a car and have a circle of their friends to spend time with. My parents do not want to live here. They have much better life in China (not because of money but becuase of the formiliar environment). Even my dad got his master in the US many years ago and he speaks better English than I do he still enjoy living in China. It all depends on the individual\'s choice. You may need to have some deep talk with your parents and make a decision knowing that the decision can be revolked later.




作者:[匿名]mike 留言时间:2007-12-11 14:54:39
Yun\'s statement is definitely true. The longer, the better people could realize this.




作者:[匿名]蔡阿姨 留言时间:2007-12-11 15:01:27
公婆绿卡已下来,他们就要来了。多谢你的关心。

其实最重要的是老人自己的想法。他们想移民,好女儿好儿子也拦不住。他们不想,儿女们也不会勉强。再说有了绿卡不是说就不能改主意了。我有不少同学同事,父母来了又走,还有人好不容易帮父母办好了,来了几个月,儿女自己却决定海归了。




作者:[匿名].昭君 留言时间:2007-12-11 15:17:50
Philharmonic:

Thanks! You always have some well balanced points and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insights! Yes realizing that the decision can be revoked later is comforting. My father actually does read English even though he doesn\'t speak much. I don\'t know whether he\'ll feel comfortable driving since he\'s a very cautious person! In our case, my parents (especially my father) really wants to have green card (I guess he lacks a sense of security in China for whatever reason), but we are kind of having second thoughts. This discussion really helped me sort out my thoughts!


蔡阿姨:

恭喜恭喜!那他们的申请还是办得满快的啊!我的情况是,父母想办移民,至于办
了以后怎么样,我们没有具体商议,走一步看一步。所以我有这些想法想要在这儿
晒一晒。呵呵。挺有帮助的。




作者:[匿名]山东人 留言时间:2007-12-11 16:15:44
昭君,你好;
看到你的困惑,我想谈谈我的想法。
我是一个出身山东的男人,但是,过去二、三十年我办的事却像个女人。
你能否告诉我你是北方人、还是南方人?
我有一条从我太太那里得到的定律,也许对你有所帮助。




作者:[匿名].昭君 留言时间:2007-12-11 16:28:06
我是南方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