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资助读博的老公要和我离婚(ZT)

(2007-09-07 04:13:18) 下一个
我资助读博的老公要和我离婚(ZT)


送交者: 依伊

我资助读博的老公要和我离婚

  阅读提示:在旁人眼里,他是一个猜不透的怪才。从参加高考到攻读博士,每一步都走得游刃有余,但是他却深陷于自己的内心世界里,让做妻子的万般为难。

  -采写:记者马冀通讯员刘智-讲述:依伊(化名)
  -性别:女
-年龄:33岁
-学历:本科
  -职业:自由职业者

  采访的那天正赶上端午节,又恰逢周末,平日人来人往的报社,此刻显得很是冷清。我准时走到大楼门前,不见依伊(化名),给她打电话,依伊从大厅里迎出来,我们走进大厅,她反倒问我热不热,招呼我坐下。我暗笑,真是一个反客为主的讲述者。

  说起来,我的婚姻也曾让人羡慕不已,因为我嫁的这个人,可以说是我们镇上的传奇人物,他叫弗洛(化名),是我的邻居,也是高我几届的中学校友。当他还是学生的时候,在我们那个不大的镇上,就已经是家喻户晓的人物,每个认识他的人都异口同声说:这孩子将来一定会有出息。

  听上去这像是个浪漫故事的开头,可人生的故事往往是知道开头,却猜不着结尾。依伊的脸上有一种复杂的表情。

  弗洛的出名和他的读书成绩特别好有关,但又不仅仅只是因为成绩。

  他第一次做出特别的事情,是在他准备高考的时候。那时距高考还有一个多月,同学们都进入了最后紧张的冲刺阶段,对我们这些寒窗苦读十余年的农村孩子来说,谁都知道高考意味着什么。考上了,命运将从此改变,考不上,你可能就注定一辈子呆在这个小镇上。只有弗洛,也只有特立独行的弗洛,居然在这样关键的节骨眼突然失踪。

  高考的脚步一天天临近,弗洛还没有半点音讯。他的父母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而校领导、老师,和知道这件事的人都在为他扼腕叹息。直到高考前几天,像他的突然消失一样,弗洛又突然奇迹般地出现了。在众人惊讶的表情中,他又来上学了,这一个月时间于他似乎根本没有存在过,他看上去无比平静,没事人一样。

  人们都在猜测他失踪的这段时间去了哪里,但他什么都不说。只有我———他的小邻居,悄悄问他去干吗了时,他才告诉我说,他的心需要安静,他更喜欢无拘无束的生活。

  那时的高考是先填志愿,再考试,和现在刚好相反。弗洛的志愿本来填的是清华,但因为这次失踪,他爸爸认定他不可能考得太好,非要他改。于是他找我借橡皮,把志愿改成了西安交大。高考成绩下来后,所有的人都大跌眼镜,弗洛考了603分,而当年进清华大学的分数线只不过570分。

  那一年,在众人的赞叹之声和惊羡的眼神中,他背着行囊去西安交大念书了。就这样,这个让我从一直需要仰着头看的人,消失在我的视线里,一去3 年。你一定很奇怪,为什么是3年而不是4年,因为弗洛在读了3年书后,突然递交了退学申请。和3年前的高考一样,小镇上的人充满了不解,他就像个谜,没有人猜得出他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我问他为什么不读书了,他的回答和3年前大同小异,因为他想要选择自由自在的生活,受不了交大的一板一眼(据说交大A型血特多而弗洛是B型血)。

  但很多时候,生活并非我们可以选择。如果说在城市里读大学不自由,那回到小镇上就能够自由吗?弗洛又拿起书本,插班到我们班上复读。同学们和老师都在背后对他议论纷纷,只有我心情激动。他刚好被安排坐在我的前面,看着他的背影,我很开心。

  然而历史很快又在他身上重演,高考的前几个月,他又退学了,而我则在那年考到武汉读书。

  我在武汉读书的第二年,弗洛第三次参加高考,这样的考试对弗洛来说是那么游刃有余,他又以高出录取线一大截的分数,考上了四川大学。

  这一次,弗洛总算不出意外地读到了毕业,分到了济南,由于工作不理想,他打算辞职,可毁约需要赔几千块钱,他没有积蓄,只好找到我。我那时在深圳工作,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想也没想就把自己辛苦积攒下来的钱寄给了他。那时的我,不再是当年懵懂的小邻居,也不再是那看到他背影就激动的高中生,我清楚自己这么做是因为很早以前,我就已经喜欢他了。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虽然他的行为出格,但在我看来那恰好是一种个性,真正有本事的人谁没有一点这样特别的地方。

  “弗洛毁约后,也去了深圳,在那里我们恋爱了。”依伊一直心事重重的脸上现出了微笑,像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挂上了一弯新月。

  2000年元旦,我和弗洛结婚了。2001年我们双喜临门,先是女儿出生了,随后弗洛也顺利考上了武汉大学的心理学研究生。

  弗洛考上的研究生是纯自费的,学费高昂不说,自己又没有半点收入;女儿呱呱坠地后,各种费用也与日俱增。不过这没什么,这时的我回到武汉,找了一份工作,决心要挑起全家的重担,做一个成功男人背后默默奉献的女人。

  去年,弗洛研究生毕业,但他想继续读博士。很多人都劝我们,说这些年我一个女人又带孩子又养家糊口,还要供养一个研究生丈夫,太辛苦了,让弗洛先就业,缓解一下经济压力。

  可我心里一计算,觉得再苦再累,也要保证弗洛有一个更好的前途。弗洛也很争气,以第一名的成绩收到了北京一所名牌大学心理学的录取通知书。

  终于可以苦尽甘来啦!我对自己说,再咬紧牙使使劲吧,眼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越来越活泼可爱,再熬几年丈夫博士毕业了,以他的能力,在大学里谋一份教职,以后的生活就再不用像现在这么操心了。看着自己苦心经营的家庭越来越兴旺,想着未来的幸福时光指日可待,我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满足感。

  就在我觉得幸福几乎垂手可得的时候,命运开了个叫我承担不起的玩笑。我怎么也不会料到有一天,我的博士丈夫突然要和我离婚,而离婚的原因听起来更是荒唐。

  2005年春节,弗洛回武汉过年,我无意中看到了他的日记。日记里写满了他对一个叫滟荔(化名)的初中女同学的思念。日记本里还夹着15首情诗,那字里行间的热切对我来说,却无异于最刺骨的寒冷。

  关于滟荔的事我以前听弗洛提过,上初中的时候弗洛曾经暗恋过她,不过弗洛也告诉我他们从来都没有说过话,毕业以后这么多年也没有再联系。就是这么一个人,我哪里会在意呢,当时只是一笑了之。我没想到弗洛对这个同学竟然这么认真。

  一边是为了支持他读书,担起全家重担的妻子;一边是从来没说过话又多年没见面的女同学,谁重谁轻是显而易见的。可弗洛却把最重要的位置给了滟荔,这件事挑明以后,我


一气之下向他提出了离婚。其实,我也只是想发泄一下心里的委屈,并没有真要离的意思。没想到弗洛听了,只是语气平淡地说:“也行。”我顿时感到一阵窒息。

  我是一时气话,弗洛却是认真的,他开了口,就坚持一定要离婚。他说他曾找宝通寺门口的瞎子算过命,瞎子说我们夫妻俩命里相克,又说我的眉心有一颗痣,命相里说这颗痣也会导致我们夫妻不和。

  “一个读了博士的人,会相信这些?”弗洛的理由让我这个旁听者也大吃一惊,可依伊接下来说的让我更吃惊。

  为了挽救我们的婚姻,我告诉弗洛,他所知道的我的生辰八字是错的,所以算得并不准。而眉心的那颗痣,我也特意到医院做掉了。弗洛不为所动。

  我实在是没办法了,我想解铃还需系铃人,既然他解不开他心里的初恋情结,我就需要让他明白,他的初恋情结只不过是一个不切实际的肥皂泡。我想了很多办法,最后终于联系上了滟荔,并安排了她和弗洛的一次会面。

  滟荔早已经不是初中时的那个小女生了,几十年时间,加上并不舒适的生活,这些带给一个女人的变化是巨大的。滟荔没考上大学,费了很多波折,才到武汉安家落户。她并不知道弗洛这么多年还暗恋着她,还以为会面只是老同学叙叙旧。

  会面以后,滟荔没有和弗洛再联系。我偷看弗洛的日记,里面却依然写满了对滟荔的思念。

  我想:在他心中滟荔只不过是一个美好的幻影,他的初恋其实不是具体的某个人,而是一个难以逾越的情结,一个跨不过的心理障碍吧。

  “他现在还是坚持要离婚吗?”我问依伊。依伊无奈地点点头,她的双手紧紧握着,仿佛里面放着她的心,只要手一松开,心就会落到地上,碎了。


=======

  [编辑手记]连借口都这般烂

  责任编辑张庆

  对于博士,我一直是心存敬仰的,因为我想我是念不到博士的。可是弗洛博士的种种行为,却和其他博士不太一样,让我敬仰不起来。

  弗洛的家境应该是不好的,考上大学一是改变命运,二是光宗耀祖,但最重要的是孝敬父母,减轻家里负担。好端端念了3年大学、只剩1年就毕业了,他却从头再来,重新高考。让原本经济窘迫的家人,多负担他3年不说,还耽误了自己3年的光阴。

  至少到目前为止,除了会考试,我看不出来弗洛身上有什么过人之处。此外,我觉得依伊并不真的了解自己的丈夫。“瞎子算命”的说法,很明显是一个借口。弗洛要离婚,起码是要有理由的,可身为博士的他,居然懒得连个像样的借口都不肯动脑筋想一下,可见这份婚姻对他来说是多么不重要。

  初恋情结每个人都有,是不是每个人都要离婚呢?还是弗洛认为,依伊陪他念到博士,任务已经完成,该功成身退,换另一个女人上任了呢?

  把一个男人养成博士,不是每个女人都能做到的。成了博士就离婚,也不是每个男人都做得出来的。她好容易把他养到可以赚钱养家时,他却翅膀硬了,要飞走了,投资回报率完全为零,且得不到任何补偿。这样的男人是留不住的,也不值得挽留。依伊不如把过去放在弗洛身上的心思、精力和财力,放在自己和孩子身上,这样的付出,一定看得到回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