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航空救生部队首次参加抗震救灾----难得,第一次

(2008-05-19 05:30:15) 下一个
我航空救生部队首次参加抗震救灾

特约记者 伍轶 记者 谭洁
2008-05-16 20:07:15 来源:中国军网

【 字号:大 中 小 】 【 我要打印 】 【 我要纠错 】 【 Email推荐: 】

  我航空救生部队形成战斗力后首次在抗震救灾一线亮相,便以其高超的专业技能和先进的搜救装备大展身手,迅速搭建起抢救生命的空中通道。今天下午,记者登上某型专业搜救直升机,紧急飞赴地震重灾区绵竹运送物资和抢运伤员。

  起飞!直升机拔地而起。“看,我们正在沿着这条红线飞。” 领航员段延超指着驾驶舱右下方的多普勒导航计算机告诉记者,陌生空域和航线都难不住他们,只要将着陆点的经纬度输入,沿着电子地图上的航线飞。

  一望无际的云海、座座高山翠绿的褶皱间,直升机灵活地钻着山沟。这时,透过舷窗望去,白茫茫一片,能见度越来越低。“我们有明亮的眼睛--气象雷达,能显示一两百公里以外的气象情况。气象条件再恶劣也有充足的时间避开危险区域。专业搜救直升机上的应急飘浮系统,还可以使飞机出现险情后在水面上飘浮半小时。”团长李春辉镇定自若地说。

  没有地面引导,没有对空指挥,茫茫大山中,如何保持信息畅通、准确搜索目标、确定机降位置?空中机械师张世峰不慌不忙在“对空广播”上插上话筒,开始向地面广播和喊话。“先进通信手段还有不少,紧急情况下可以用救生电台保持空地联络。” 他同时启动红外成像设备上下左右360度旋转搜索目标。“发现目标,准备降落!”

  直升机平稳降落在重灾区的一块平地上,旋翼飞转,掀起阵阵旋风……等候已久的灾区群众马上聚集上来,开始紧张工作,随即,飞机盘旋升空,翻越一座座山岭,直飞成都。

  截至目前,该团分布在2个机场4个机型战机已经出动23个架次,运送16名医护人员到灾区,成功运出58名受伤群众,给灾区带去了近10吨药品和食品等物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