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脚博士 的天地

光着脚在天地之间留着足迹,直到一个轮回为止。。。
个人资料
正文

独特的养老模式 - 温妈妈

(2024-03-24 20:33:13) 下一个

最近满脑子都是该以什么方式养老, 该怎么在老去的步伐中让自己有尊严, 有素质的老去, 而不是被老年痴呆的症状缠绕我们的老年生活。 我父母就是到了快90岁的老者了, 他们奋斗了一辈子在自己的事业上, 如今却被老年痴呆的症状折磨, 作为远在万里之外的我不知该怎么帮助他们, 养老院他们不肯去, 雇保姆他们不放心, 就连雇个小时工他们都不情愿, 哎。

 

在我们小镇上有个也是快90岁的温妈妈, 她来自台湾,70年代就来美国读书,她专攻高端的营养保健行业。本来毕业后的她可以成为一个营养师,或者营养学的老师,然而她却选择了相夫教子在家里做起了全职太太,是她的付出把自己的三个孩子培养成了对世界有用之才。

生活就是这么残酷,中年时期的她失去了在大学做系主任的丈夫,从此她的担子就更重了。 温妈妈是一个非常善良,温柔,多才多艺的女人。她非常喜欢手工艺术。缝纫机下的抱枕,首饰袋,paper brides. 书法,绘画。landscape. 总之,她的家从里到外都充满生机与活力。鲜花四季都可以在她的家里,脸上看到。

跟温妈妈相处真的特别融洽,她是个大度,善良,和蔼可亲的长辈。和她在一起你会不由自主的想叫她一声:妈妈…因为她总会恰到好处的给你一些鼓励与安慰。她会因自己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把不少小镇上的华人吸引到她身边。她也因着自己的才华横溢的性格和独特的气质受到无数华人的推崇和关注。我们这里几乎没有人不认识温妈妈的。

现在快90岁的温妈妈仍然孤身一人住在小镇上,她的孩子们都不在身边,但温妈妈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的,她每年还 飞去异地去和自己的家人团聚。坐渡轮,开家庭聚会,和好朋友一起去吃饭。总之,我欣赏温妈妈的独立和心态。我喜欢这样的养老模式。温妈妈每天都看报,回email,处理自己的生活琐事,报税,打理自己的生活。每天在开心快乐中渡过。有这样好心态的温妈妈脸上总流露着幸福的神情,你似乎没法想象她已经快90岁了,她耳不聋,眼不化,脸上几乎没有什么皱纹,要不是她的银发飘逸,我常常觉得我和她是同岁的姐妹。我喜欢这样的温妈妈,她是我在小镇上崇拜的女人,是我心目中的女神,榜样。也许多年单身的温妈妈,一直养成了独立奋进,积极向上的精神支柱, 让她的大脑随时都在运转而不至于痴呆, 也许她需要里里外外的打理自己的生活起居, 让她的四肢一直在锻炼而不至于僵硬。 因为温妈妈在小镇上一直是人缘好, 借助周围邻居和朋友的帮助让我看到了温妈妈的这种独居养老模式很值得借鉴, 希望这是将来我自己养老的途径。

不知还有什么好的模式能帮助老人度过晚年?希望机器人的研制早日上市。 愿好人一生平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net422003 回复 悄悄话 身体好,心态好,真不容易。。。
net42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一个人自在。
net42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BBJr' 的评论 : 感恩!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哇,你太幸运了。真希望生活中我也能遇到这样一位充满活力的可爱的温妈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有这样一位年近90的台湾朋友,丈夫去世后一人独居十几年了。两个儿子都在外地。政府找她希望她能招租一个人同住,她拒绝了。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前提是身体好,在是心态好,但人老总是要有人照顾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