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脚博士 的天地

光着脚在天地之间留着足迹,直到一个轮回为止。。。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美国 - 哪里是故乡?

(2023-03-13 09:34:58) 下一个


瓜瓜落地的时候,大地母亲把我包裹,那是故乡的风景,保定的根基,小葱蘸大酱的味道,香椿炒鸡蛋里舌尖上的中国。奶奶家黑柜里的故事,讲不完, 道不尽的船工的号子,合着:“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的回娘家,故乡情在白毛女,沙家浜里回忆着上山下乡,只生一胎宝宝的大中国。那里埋葬着我的爷爷奶奶,尘封着我的童年。童年的时光里有奶奶给的压岁钱,鞭炮,灯笼和刘欢的歌。有把一生献给了地质事业的双亲。有培养了我的祖国母亲-中国。那里有我生生世世的思念。你忽隐忽现,常常出现在梦里的故乡。童年的土炕,窝窝头的金黄,烤麻雀的清香,过年时的新衣裳,曾经美了的心房,永远装着天天向上的录像,静止在回不去的感伤。那是我曾经奋斗过的故乡。

美国, 一个怎么也没觉得自己会去的地方,却让我为之付出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的时光。踏出了国门,走向了诗和远方的他乡。good morning 的早上,高鼻子的陌生模样,睁眼看天时,时差的那端,我追赶着pizza, salad 的节奏,我让牛排在胃里和饺子抗衡着,热腾腾的火锅终于被冰淇淋凝固了。学习,工作,生儿育女,夕阳西下几时回,空巢之后招招手,依然不见故乡里头的三岔口。原来,故乡早就出现了大鹰的头。半辈子的漂泊,早就回不去的故乡,地球人的游荡,这世界上的地方,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是自己的故乡。

中国有我的爹娘,有孕育我的黄河和西藏。美国也存放着我一生的奋斗的勋章。孩子们的出生成长,科技创新的步伐把两个故乡释放。故乡的茅台醉了他乡的whiskey。嫦娥奔月惊汗了lady Gaga. 第二故乡的风景让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心里有佛,哪里都是庙。一个脚印走出了国门,走进了属于自己的世界,上演的是精彩的人生轨迹,故事里的你我正是那群:这世界上有一群人,一群用自己的脚印走出了自己的故乡的人。你和我,我和你。take me home…我永远回不去的童年,我仍然不变的诗在远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