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脚博士 的天地

光着脚在天地之间留着足迹,直到一个轮回为止。。。
个人资料
正文

前夫 - 煤黑子的故事

(2022-12-04 16:51:56) 下一个

他踏着煤黑子的矿车来到我的世界里,我说过:“这个煤黑子怎么就跟我挂上了钩”。其实,充其量他也就是一个学采矿的大学生,但当时的我一听到他是学采矿工程专业的,脑海里一下子就浮现出了一个戴着井下安全帽,满脸看不出五官的煤黑子。

他家族的故事 - 婆婆的口述

在美国的日子里,有幸跟善良,勤快的婆婆共处一室了两年,她老人家不多事,好相处,我和她相处比我和自己的妈妈融洽。当然这也是因为我们都客客气气的把对方当成了客人。不像在自己妈妈身边可以耍性子。和婆婆共处的时光里,她分享了不少我前夫家的故事。前夫的爷爷是留学日本回国后,在当地建了学校的知书达理的文化人。当然是解放的时候,也是和我外公一样被政府枪毙了。前夫的爸爸在平反后当上了学校的校长。他的母亲是当地的小学老师。他们兄弟姐妹四个。在父母下放的时候,是他们的大姐照顾了他们。

小土豆娃娃 - 前夫肚里的故事

小时候的他是个胆小怕事的孩子。他排行老三。他不怎么喜欢他大姐,因为在大姐管理他们的时候,家里没钱,大姐顿顿让他们吃土豆,土豆饭,土豆汤,土豆丝,土豆片。似乎把他们变成了土豆娃。他喜欢跟着哥哥一起上山砍柴,下河抓鱼,上树摘野果。反正是哥哥在他生命里留下了男子汉大丈夫的形象。他最喜欢的家庭成员要属他妹妹小玲。他们感情非常好,当初我还为此吃过醋。那是我们刚刚认识不久,他给我和他妹妹一人买了一条丝巾。给我的送到我手上,而给她的是给她戴在了她的脖子上。

美国的日子

刚刚到美国的时候,我们没有车,走路成了我们每天出出进进的必须活动。前夫喜欢做饭,家里买菜,做饭都是他,只是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感恩,人家辛辛苦苦做出来的饭菜我也没觉得好吃。因为北方出生,成长的我喜欢吃面食,而他的饭菜却是南方人爱吃的米饭炒菜。而且辣的我和孩子们都吃的鼻涕眼泪汪汪的。

前夫是个100%的妇女知心良友,他常常星期天晚上给朋友们的太太们打电话,把每个商店里的 on sale 东西都像发福利一样告诉大家。那个时候, 我们家订了当地的报纸, 星期天的广告栏目里是当地各个商店的广告。 而且,无论是谁需要买电器什么的,他不仅帮忙order,因为他有membership 便宜,而且还free 售后服务,教他们怎么使用。他是一个热心的shopping狂。家里从买菜到买车都不用我操心,从而养成了我不喜欢shopping的习惯。 于是,和前夫共处的20多年的风风雨雨里,我的时间除了上学,工作,管孩子外,计算机成就了我工作,唱歌,写作,以及学习新技能的渠道。应该说前夫给我和孩子们提供了一个不错的生活环境,从而让我们一家无忧无虑的生活在他辛辛苦苦打造的世界里。

婚姻的字眼里不光是吃喝玩乐,岁月叠加的数算,情感大戏里的故事在平凡无奇的岁月里找不到的幽默和风趣,把我和他分割在渐行渐远的寂寞中,直到有一天我们再也看不到彼此的时侯,一纸离婚书休了二十多年的油盐酱醋柴的味道。那段日子是艰难的,解脱的,茫然的,不知所措的孩子们除了沮丧之外,我的心和着他的自食其果的苦楚,让无辜的孩子们一夜之间长大成人,感恩岁月洗涤的医治,谢谢天父的怜悯,十五年后的我们终于走出了自己的人生轨迹的时候,却让他的离去把刚刚平静下来的心情搅乱了。

十五年的历史长河里,日出日落的黄昏后面虽然没有看到他的背影,然而空气里弥漫着的味道里, 早就存封着亲情的牵扯. 一起背着书包去学校,一起挤上PRT去买菜,一起准备感恩节的晚餐,一起经历过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都在但指一挥剑之间朦胧。他走了,带走了一生一世的承诺,留下了生生世世的痕迹。一个书本里走出的大博士,一个老实本分的山地人,一个把一生都奉献给了自己的家,却不知道怎么去用情商和智商来凝聚自己家人的可怜人。他做了一个丈夫,父亲,老师应该做的事情,却过早的退出了生命的娱乐圈。

圣诞节快到了,三十多年前,抱着神赐给的女儿的喜乐,他那张有儿有女的甜蜜笑脸仍然挥之不去。如今,一个亲手把自己的家安在了异国他乡的游子,一个在采矿界也算是地表下沉的老祖的他,把本该是生命的现在进行式改成了过去式,真希望那个破碎的家还能重圆,那个意气风发的壮年郎仍在学校的排球场上跳跃。

前夫走了,他彻彻底底的退出了生命的舞台。这个把丈夫,父亲,老师的角色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的他,这个把一生的成就演绎在勤奋,谦和,温暖的大男孩的他,就这么带着我们的思念去了远方。不舍的情怀,难以割舍的牵挂,人间天堂马尔代夫的过程是一个漫长的旅程。谢谢你一直以来的陪伴与照顾。你留下的痕迹也会因着孩子们的成长而显得清新。愿远方的你永远幸福着你曾参与过的这份美好,愿天堂里有你在等待的盼望。曾经生命中的过客,你渐行渐远的回眸是我们永远的思念。。。

以他的名字落名的椅子,坐落在大学的植物园里, 这个位置永远为他在小镇的大学城留有一席之地, 他把自己的一生投入到了自己喜欢的职场上。 育人无数, 我们永远怀念的他。

https://www.wvuf.org/news-publications/news/2022/06/06/wvu-alumni-establish-mining-engineering-scholarship-in-memory-of-late-professor

https://media.statler.wvu.edu/news/2022/06/06/wvu-alumni-establish-mining-engineering-scholarship-in-memory-of-late-professor

https://media.statler.wvu.edu/news/2018/07/02/three-named-to-distinguished-professorship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eidi876 回复 悄悄话 Sa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