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脚博士 的天地

光着脚在天地之间留着足迹,直到一个轮回为止。。。
个人资料
正文

西弗杰尼亚的靓丽风景-龙的传人

(2019-02-06 05:42:39) 下一个

北京人在纽约,上海人在西雅图,他们各有各的喜怒哀乐,各有各的天堂和地狱,然而我们这群黄皮肤黑眼睛,龙的传人在西弗吉尼亚州也有着我们自己的故事。

一年又一年,来来去去的中国学生们,在这里完成着自己的学业,孕育出自己的下一代,他们把自己最值钱的青春留在了这里。春去秋来,四季轮回。不少华人留在了小镇上。我们没有亲戚,没有祖籍,但兄弟姐妹们在神的国度里看到的亲情,享受着从天父那里来的大爱。

多少年过去了,在华人漂泊的印记中,留下了千千万万华人成功的故事,也曾留下一些心酸的遗憾。一个成绩不错的内向小伙用皮带把自己结束在了办公室,就因为女朋友跟别人跑了。忧郁症患者的她把自己漂洋过海送进了精神病医院。年迈的父母千山万水来探亲,过世在前往美国的飞机上。年纪轻轻的突发性死亡,无可奈何的中风事件,等等。在这远离亲人的异国他乡,是神的看顾和教会弟兄姐妹的关心,帮助,让我们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如今,小镇上的中文学校从自发的教自己的孩子们不忘初衷,发展到中文学校成为了当地大学的一部分,家长和孩子们都在其中收获满满,不少美国人加入了学习中文的课程。小镇上的中国人成为了当地的一道艳丽的风景。中文教会,中文合唱团,中文学校,中国的大妈舞和彩绸龙舞也在小镇落户。现如今大学里各个系里都有中国教授,特别是在数学和计算机系里,我们都把美国人叫外国人,因为大部分研究生,教授都是黄皮肤,黑眼睛的亚裔。小镇上也隐居着了不起的退休科学家,安静优雅的小镇的确是个不错的养老地方。

Morgantown 是个大学城,小镇上的经济结构调整在大学的基础上。小镇上的中国餐馆层出不穷,验证了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餐馆的真理。常常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会让你浮想联翩,顺着小路走到尽头就是天堂。。。

小镇的大学也送出了无数优秀的年轻人,他们已经成为国家和各行各业的精英。经济系毕业出无数 MBA 的研究生,他们的出现让各行各业的管理体制更加完善。上海,北京,西安,天津等不少中国的城市都跟小镇的大学建立了长期交换学术协议。这些年来,我们当中有苦有乐,但我们还是在希望里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幸福快乐的生活,健康的活着,让龙的传人在地球的每个角落起舞,让小镇的华人更加和谐的共处,golden year 的脚步越来越清晰的上演着喜剧节目-小镇的华人开心篇章!

1。初到美国的日子

八十年代中期,当我从西安落脚到西府杰尼亚州的摩根城时,我没有感觉到小镇上的任何地方是我喜欢的,倒是我的生命里跟西这个字有缘。小时候在四川跟着父母在地质部门打江山,我住在西昌多年,七十年代末随父母转辗西安,有了一步登天的感觉,让帝王上将的古都色彩搭配上了我的新鲜感。来到美国我又落户于西府杰尼亚。名字很美,county road take me home   就是缺少一点激情,八十年代中期的摩根城有点像我们的忠字舞的年代,灰暗的缺少一点颜色。虽然我也不是时髦的小年轻,但安静的小镇让我觉得耳朵长不长都没关系了,因为生命的印记没有了,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昏暗。直到有一天教堂里传出来的优雅声音,打开了我美国梦的大门。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我慢慢的喜欢上了这天堂般的小镇生活。

神的爱在幽静雅致的小镇里蔓延着,我生命里的 God mother 把我带进了天堂的入口处,从此天父用大爱包裹着我,在小镇上我学习,工作,生儿育女,买房换车都在天父的怜悯之中。张妈妈是小镇上的大众妈妈,她来自台湾,她接待着一拨又一拨的中国留学生,她用神的爱,把我们不分国界的统统关怀在她的温暖胸怀之中,她带我参加教会的学习和侍奉,她让我从一个离家千里之外的流浪人,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她让我在漂洋过海的异国他乡找到了妈妈的感觉。我们不曾记得她真实的名字,但我们无论年长的,还是年轻的,都用同一个称呼叫她:张妈妈。她真的配得上这个称呼,和她一样的好妈妈在小镇上还有陈妈妈,她们是小镇上的可爱妈妈,是我们异国他乡的好妈妈。 华人教会在小镇上是神给我们预备的天家, 在这里, 受人尊敬的黄先生,碧莲夫妇, 一辈子服侍神的梅大哥夫妇, Allen大哥, 邵姐夫妇, Peter夫妇,云姐姐是天家的好当家的, 他们为神的爱能在小镇上能开花结果,献上了自己的人生。 是小镇上神的结果子的好仆人, 是我们天家的好家长。

2。我的儿女实在小镇上出生的,神的慈爱和神迹在我们这个家庭里大大的彰显。复活节出生了儿子,圣诞节女儿平安降生。二十多年蒙主的看顾,孩子们飞出来我的视野,独立靠着主恩的保守,走出了他们第二代华裔的成功之路。

3。小镇上也住着几位国内来的老前辈们,他们耕作在自己的小天地间,他们和人与世无争,似乎默默无闻的日子里,看不出昔日他们辉煌的身影,然而,他们曾是国家的栋梁之才,无数科技奖的拥有者。他们的晚年和小镇连在了一起,他们的落户让小镇蓬荜生辉。他们的平易近人,豁达开朗,他们的人品都是小镇的财富,现今, 人们不仅有求知的Google,也有小镇人心目中的活字典老夫妇,他们是知识的化身,是我们仰慕的前辈。

4。小镇上的彭教授一家来自台湾,他们在采矿界一干就是一辈子,他把大陆出来的学子们,一批一批的送上了世界各地的矿山和矿物研究,他的学生们也在采矿重地的西弗吉尼亚州,把地表下沉的研究推上了科研的顶端。现今的西弗吉尼亚大学里,你可以看到华人遍布在大街小巷里。如果你有机会走到偏僻的矿山角落时,他们把亚裔人看成稀有动物, 然而, 在那一矿山的美国矿工中,你会看到几个黄皮肤的中国人在研讨着矿山的作战计划。

计算机系里的教室里,稀稀拉拉的几个美国人,被我们称呼为外国人。在这所大学里,除了英语专业美国人还守着阵地,其他专业都成了联合国了。在这里,我们感觉到了:我们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大干着资本主义的共和国。

5。小镇上走来了一个四川辣妹子的歌星,她不仅歌唱得好,还会做麻辣火锅,她更热心的为小镇筹备起了华人的合唱团,让小镇上喜欢唱歌的人们有了一展歌喉的组织。她把我们的歌声聚集在了天堂般的摩根城里。是她和她老公的热情似火的付出,让华人在异国他乡常常能听到祖国的歌曲。

6。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小镇上也出现了异国恋的婚姻,几个嫁给老美的女人们,在一起商量着怎么对付老美,怎么把统一战线建立得更完美,把社会主义的半边天盖在资本主义的改造中。他们把老美丈夫们送进了中文学校,她们用肉夹馍 replace 着 hamburger. 她们互相分享着自己的和平共处的秘诀,分享着在跨国婚姻里的爱情故事,分享着快乐每一天的幸福人生。

这批第一代华人移民,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勤奋,不仅让自己在美国站住了脚,也帮助自己的下一代过上了比自己更好的生活。我们的美国梦也许比呆在国内更艰辛,但我们努力了,我们成功了,我们是值得骄傲的美国移民。我们是扬眉吐气的新移民。是梦里梦外都能笑着说:我们是实现美国梦的一代成功的移民。因为我们快乐着祖国的强大,幸福着我们自己奋斗出来的幸福。

We all pass through something, the good, the bad, the ugly. At end, if we are still alive, we have no reason to be not happ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琼峻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来美国就去的Morgantown, 在wvu呆了两年后转学的,在小城留下了很多记忆。看到你的博客很亲切,祝福!
net42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Kmom' 的评论 : 看来你也是小镇送出去的家乡人, 欢迎常回家看看, 特别是秋天, 哈哈
DKm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也很喜欢那个小城,秋天最美了。对了,那个小伙子的原因好像没人知道,还真没听说他当时还有女朋友。
net42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Kmom' 的评论 : 哈哈, YES。 Morgantown 越活越年轻, 因为新生力量的涌进, 所以, 我也没觉得老, 只是这么多年, 这么多事悄悄的堆积出我和 Morgantown 远古缘故, 老了,能活在恬淡幽雅, 自己喜欢的小城里真好。。。
DKmom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Morgantown老人了
net42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葡萄园' 的评论 : 欢迎光临, 哈哈。。。过年好!
北美葡萄园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城的恬淡幽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