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进非洲:乌干达作义工 (三)

(2007-02-09 14:42:23) 下一个

最后一课

结束了最后一周的义工生涯,昨天下课后送别学生的那一刹那,不禁有点感触,这些孩子当中有多少人能健康成长到上大学
……

这个小学 300 多名学生中有200 多是孤儿,校方没有钱让他们接受测试。

开学的头一二周,由于学费尚未收齐,校方没钱为他们提供午饭。 

这些学生每天早上 5 点多离开家,走一到两个小时的山路上学,一天12 个小时在外面,没有东西吃。

然而,我在每一个课室里见到的却是一张张活泼、充满生命力的笑脸。本来是打算教英语的,但是我觉得应该给他们上一些当地老师不会的东西中文!! 

孩子们第一次见到黑板上的中文,兴奋得不得了。我教他们说"你好!我叫———,谢谢!再见 "  

我还给每一学生起了中文名字,他们照猫画虎地抄在自己的课本上(部分学生的中文写的比我还好看,惭愧)。 

我还给他们讲授世界地理知识,教他们唱中文儿歌,另外还有 ……坐在草地上任由他们兴奋好奇地摸我的头发、胡子、手毛和脚毛。

最后一天,我拿出一件白衣服,让他们随便在上面涂鸦,当是给我的纪念。让我惊喜的是,有两个学生竟然签上了我给他们起的中文名字!! 

下课前,我给他们唱了两首歌,代表我的心声:《大约在冬季》(你问我,何时归故里,我也轻声地问自己,不是在此时,不知在何时 ……

还有《明天会更好》。

星期六去卢旺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巴山石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源于对于生活的感觉,我的文章自然是我的感觉,没想到你比我还了解我。如果所谓的优越感能给弱势群体带来帮助,我还是愿意秉持的,直到大家精神物质共同富裕。另建议仁兄注册会计师先缓缓,去非洲一趟,感受一下,也将你的“非优越感”讲给大家听听。
cpafir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带有一种不是太强烈的优越感
有点虚伪,仅此而已
淼~~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里透出的味道~~:P

(注: 并非由于你在那里水过于珍贵而带来的连锁反应~~, 你理解的哦~~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