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进非洲:乌干达作义工 (二)

(2007-01-29 11:59:07) 下一个

我的一位BBC华裔记者朋友一周前去了乌干达作义工,去帮助艾滋孤儿, 下面是他的经历.


星期五从村庄回来快到家时,刚好遇上示威,警察发射催泪弹驱散人群,不过我们没有亲身经历,因为我们的公车在
Mukono (宿舍所在城镇)郊外就停了。

我们在一户当地人家躲了半个小时后才坐车回去,沿路见到大批防暴警察,我还捡到一个弹壳作纪念呢!! 

可惜不是公干(没有公司保险),否则一定拿着相机上街拍点独家相片。  

过去四天回归了大自然,抬头仰望繁星点点,合眼聆听万籁之声,由心感受到我们其实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我们探访的村庄并不算偏僻和贫困(相对来说),但是那里有很多艾滋病孤儿。 

一个祖母的三个儿子全部死于艾滋病,她需要照顾8 个孙儿。我们临走前她硬是给了我们 5 个鸡蛋表示感谢,根据乌干达习俗,我们必须接受,背着5 个鸡蛋回去却比背着8 个孩子还沉重。

没有人知道那些孤儿是否也是带菌者,因为他们没有钱去接受测试(每个测试其实只需2 美元)。

不过让我觉得鼓舞的是,村里的所有孩子(无论是否孤儿)都十分开郎乐观。

我是村民这辈子亲眼见到的第一个白人以外的外国人,而且是全村手毛、脚毛最长、胡子最多、肤色最奇怪的人,不少大人和小孩都忍不住好奇地摸我手上的毛,孩子们老远就一面向我跑来一面大喊"Hello!穆松骨(乌干达语:老外、鬼佬) "  

基本上我这个穆松骨什么都不用干、光是在村里走来走去就已经为他们提供很大的娱乐!我这回终于体会到动物园里的猴子的感受了。

我教村民做首饰(卖出去赚钱)、讲解食物的营养成分、做"苦工"等等(见图片)。

当然我还有的贡献是给他们照相,然后马上给他们看,孩子们笑得合不拢嘴,这是他们这辈子第一次见到自己的相片。带他们玩游戏时他们也玩疯了,我早已累得半死,他们却还在奔跑。

幸福快乐其实是很简单的。

孩子们问我什么时候再回来,我知道自己基本上不会再回来,但是嘴巴上只能说:"我也不知道。"村民都握着我们的手再三感激 我们的到来。

也许我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但我希望我这个穆松骨能够在孩子的生命里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四天下来我像个野人,回到宿舍总算好好洗了个澡(一桶冷水和一个杯子)。  

下周我们会去探访另一个村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淼~~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经历~~:P

问下哈: 动物园里的猴子的感受是怎样的呀? 万众瞩目, 洋洋自得?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