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泓

漫谈[红楼梦]; 漫谈[金瓶梅] 及其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荒凉的山岗上站着众姐妹 (4) 晴雯

(2007-01-22 17:48:07) 下一个

花谢花飞花满天

--- 漫谈 [ 红楼梦 ]

三,荒凉的山岗上站着众姐妹


(4) 晴雯

在曹雪芹的八十回红楼里,描写得最精彩的形像,就是晴雯了。毛时代的诗人兼红学家何其芳将晴雯评为他最爱的红楼女孩,也从某种角度说明了这点。这除了曹雪芹对晴雯有特别的感情外,还因为晴雯的故事在八十回里是整体,不象其它姐妹的故事还没有完结,而且更糟糕的是她们的形像还被高愕的补书严重歪曲。

丫环中,宝玉最亲最爱的当然是晴雯。虽然在贾府里,袭人的地位在晴雯之上,但是在太虚幻境关于丫环们的金钗册子中,是晴雯名列第一。

曹雪芹用了很多笔墨来描述宝玉和晴雯的亲腻关系,和其它女孩相比多的太多。晴雯的名字第一次出现是在第 5 回,宝玉在可卿房中睡觉作梦时,袭人晴雯等四个丫环在旁相伴 ( 众环之一,只一个名字,没任何戏 ) ;第二次出现就和宝玉很亲了,那是第 8 回,她为宝玉贴字手凉了,宝玉渥着她的手为她温暖。 ( 那时黛玉也在场,和宝玉的对话也亲近,但是比起宝玉和晴雯,还是要稍远些 ) ;后来撕扇子那一回是书中的亮点,那一回开始的描写很亲腻 :"( 晴雯仍在赌气 ) 宝玉将她一拉,拉在身旁坐下”;以后越长大越亲密无间,第 51 回晴雯受凉 : 宝玉叫她 " 你来把我的这边被掖一掖 ." 晴雯听说 , 便上来掖了掖 , 伸手进去渥一渥时 , 宝玉笑道 :" 好冷手 ! 我说看冻著 ." 一面又见晴雯两腮如胭脂一般 , 用手摸了一摸 , 也觉冰冷 . 宝玉道 :" 快进被来渥渥罢 ." ,晴雯就进宝玉被子里渥着了 ( 太亲密 ) ;第 52 回晴雯生病 :" 宝玉因记挂著晴雯,便先回园里来。到房中,药香满屋,一人不见,只见晴雯独卧于炕上,脸面烧的飞红,又摸了一摸,只觉烫手。忙又向炉上将手烘暖,伸进被去摸了一摸身上也是火烧 " 。这一回晴雯病中为宝玉补雀金裘, " 宝玉在旁,一时又问:“吃些滚水不吃?”一时又命:“歇一歇。”一时又拿一件灰鼠斗篷替他披在背上,一时又命拿个拐枕与他靠著 " ;后来第 70 回时该是发育成熟了,仍然膈肢打闹无拘无束 :" 宝玉忙上前笑说:“两个大的欺负一个小的,等我助力。”说着,也上床来膈肢晴雯。晴雯触痒,笑的忙丢下雄奴,和宝玉对抓 " 。

尽管两人如此亲密亲热,就和现在热恋的情人一样了,但是晴雯却没有把身体给宝玉。这不是宝玉不愿,而是因为晴雯心气高傲,要守住一点节气。如果宝玉强求,凭宝玉的主子身份,晴雯只有顺从,但是宝玉尊重丫环,更尊重晴雯,他不愿伤晴雯的心气,不愿伤晴雯的傲气。在宝玉心中晴雯是心爱的姐妹而绝不是奴仆,所以两人反转是某种柏拉图式的清白。

晴雯临终前很不甘心,她对来探望的宝玉说 : " 我已知横竖不过三五日的光景 , 就好回去了 . 只是一件 , 我死也不甘心的 : 我虽生的比别人略好些 , 并没有私情密意勾引你怎样 , 如何一口死咬定了我是个狐狸精 ! 我太不服 . 今日既已担了虚名 , 而且临死 , 不是我说一句后悔的话 , 早知如此 , 我当日也另有个道理 " 。

晴雯的“另有个道理 " 会是什么 ? 对此有些不同的解读。曾在网上看到一篇专门谈此的文章,是新红迷写的,文笔不错,传播也广,还转贴到了我在国外呆的一个很小的网站。此文的观点是 : 晴雯后悔自己太单纯,认为晴雯的本质如贾雨村一样,如果能从新来一便的话,晴雯会如贾雨村复出一样,媚上欺下,心狠手辣,纵横于大观园,纵横于社会。我是服了这些这一代学者,即能让黛玉去进宫毒杀皇帝,又能让晴雯变成贾雨村,任谁都是政坛高手。我想,等这些人在增长些岁数,就会相信人的品性是难改变的,不要说一般人,就说那些政坛高手们,林彪邓小平在文革中就不能把自己变成像周恩来那样伸曲自如。而很多人是不能去搞那政治的,就像阮籍、陶渊明等,不是他们不聪明,不会识时务,而是他们的品性所定。而黛玉晴雯这种心比天还高傲的人就是重新活一千次,也不会变。黛玉还是要把王爷叫“臭男人”,,晴雯还是要忍不住去扎那偷镯子的坠儿,还是要傲然反抗那搜查大观园一伙,不管那伙人多有权势。她们不会“污淖陷渠沟 " ,更不可能去学厚黑学,更更不可能变成为厚黑的政客类人物。是现代人太低级而不能懂黛玉晴雯的清纯和高傲了。

晴雯后悔的是自己的假清高,空担了虚名。晴雯没有和宝玉发生性爱,不是因为她不想,而是她要保持那个虚名节。让我们来看在晴雯撕扇子那一回中一段有趣对 : " 宝玉笑道 :" 我才又吃了好些酒 , 还得洗一洗 . 你既没有洗 , 拿了水来咱们两个洗 ." 晴雯摇手笑道 :" 罢 , 罢 , 我不敢惹爷 . 还记得碧痕打发你洗澡 , 足有两三个时辰 , 也不知道作什么呢 . 我们也不好进去的 . 后来洗完了 , 进去瞧瞧 , 地下的水淹著床腿 , 连席子上都汪著水 , 也不知是怎么洗了 , 笑了几天 " 。碧痕帮宝玉洗澡,有 5/6 个小时,席子上都汪著水。晴雯等不好进去看,但是知道发生了什么。虽然晴雯的口气有几分羡慕几分嫉妒,但是她还是笑拒了宝玉的邀请。她太骄傲,她要显得自己比袭人碧痕等高贵。她保持了自己的少女之身,可是最后却是没人相信,以晴雯的性格,当然不甘,为自己的虚荣与清高后悔,所以在临终时那番话,既是表明自己的后悔,也是对宝玉解释,解释她以前为什么错误地拒绝他。所以她接着就和宝玉换内衣穿,把自己葱管似的指甲咬下给宝玉保存,表示什么都不顾忌了。这就是晴雯 : 心气高傲,性格炽热。

(hong_liu@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