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这个周末,有收获。

(2007-08-27 00:29:21) 下一个
炎热的这个周六日,jc是有大收获。终于愿意练习骑自行车,并且学会了。

5岁的jc,因为是上保育园,平时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少,和附近上幼稚园的小朋友玩耍的时间几乎没有,所以平日里根本不用骑车;并且他的个性比较谨小慎微,所以也不太愿意练习。周六日的有时候,和邻居的小朋友们一起玩,人家呼拉一下骑着自行车奔向新目标跑掉了,剩下他一个人孤零零的,好寂寞。看到这里,我心里好急——劝他练习,他就是不肯。——这真的叫“皇帝不急,急S太监”。

jc对于我关于练习的话,仿佛油盐不进,又不能强逼,赶鸭子上架,所以我和lg采取各种“手段”:
时不时在他耳边吹吹“小风”——“jc,如果你会骑车了,就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样,骑着车到处玩”;
“自己骑着车,多帅!”;“你会骑车了,即使爸爸妈妈不带你,滋溜一声,自己也可以去”(jc对这句话最感兴趣);
加上“利诱”——如果愿意练习,学会了,可以买三个玩具(jc不贪心,他会选择便宜的喜欢收集的小玩意);
加上“威胁恐吓”——满了六岁,就不好让爸妈骑自行车带了,比较容易犯交通规则;

也许是这些“手段”起了作用,也许是他“想通了”,周六早上提出要练习骑车。我是欢欣鼓舞,觉得能愿意上车练习就很了不起了。清晨7点,我们俩出现在附近的小学校的操场。我在小小的自行车后面扶着jc, 一圈又一圈练习了一个小时。处暑后的夏天早晨,虽然风很凉,我们也是大把大把地流汗。Jc是一点不会,但慢慢地有了好像找到了一些感觉……
大概是自己练出了兴趣,晚上,我们在家门口又练习了好一阵,一小段距离,我把手放到他的背上,已经可以根本不搭劲,只是作作样子了……
周日早上,又兴致勃勃地在门口开练。爸爸陪同。我听见爸爸喜悦的声音唤我“快出来看,jc可以自己骑了!”果然,jc自己骑着车,意气风发呢……

然后是傍晚,晚上,jc意犹未尽的自己练习,上车练习,刹车练习,开始自己学着转弯……

两天的反复练习过程中,jc摔倒,着急都有,但是没有放弃,一直坚持,让我和爸爸感到很高兴,欣慰。
这个夏天的周末,jc收获了学会骑车,我们收获了喜悦。

看来孩子不管学什么,真的是不能强行硬来,引发出他的兴趣,他自己的意欲,才能事半功倍。

Ps
jc说了一句“妈妈,等我学会骑车后,你们不准我去玩,我也会“吱溜”一声自己跑掉”。
我现在手臂大腿好酸疼,运动太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