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面对急躁的孩子怎么办--请教 及今年七夕愿望

(2007-07-05 22:02:24) 下一个

保育园里,个年次教室里都放了几只高高瘦瘦的竹枝,上面挂了班上孩子六色的条,因7/7是“七夕”,俗是把自己的愿望写下来挂在竹枝上,那就有可能实现

 

孩子的愿望可多了。男孩子有的是“希望成足球运动员”,“希望成为轰轰战队(一个儿童科幻目,世界地球和怪物作)成”,jc的愿望是“希望得到恐王(漫画)的卡”;女孩子是“希望成保育园的老”,“希望成浪漫小公主”,“希望得到一条美人的裙子”等等。孩子的愿望在都挂在枝条上,天随风摆动着。

 

jc最近琴比急躁。碰到稍微复杂的曲子,一遍卡了,他就着急,嘴里咿咿呜呜的,发出呻吟,发出怨言---“我不弹了!”偶尔又会乒乒乓乓地在琴上一阵乱弹,还出现过一次摔乐谱的情况。对于我的好言相劝,他特别不耐烦,还口出狂言“讨厌妈妈”,捂住耳朵“妈妈吵死了”。非要等我拿出爸爸来压他(我不打他,爸爸要打)或者是拿什么周末不准看“快乐男声”(最近他迷上了看快乐男声,周五要强忍瞌睡看到10点才肯睡觉)来威胁他,他才会收敛起来,不情愿地爬回凳子,完成练习。

我看他这样持续了一周,比他还着急。他发脾气的时候,着急耍赖的时候,我真想也对他一顿脾气,吼吼他。我从小脾气急躁,粗心,由此吃了不少苦头,目前人生的很多失败都和自己的性格有关;我可不想jc重蹈我的覆辙,在他面前,我数次想发脾气,都忍住了!因为不能给他从小就做坏榜样,再说,jc好象真的比较朝我,就连看快乐男声也是象我。。。。。。

 

周一的时候我们约定了。如果每天练琴认真,乖乖的,吃饭也乖乖的,就在当天的日历那里画一朵花,如果发脾气了,就画一把大红叉。如果这个月花多于叉,就实现他的七夕愿望,买卡;反之,就下个月的表现了。今天,他发了脾气,后来亡羊补牢,吃饭也表现得很好,但是还是在他的声声抗议中,画了一把大叉。(今天为止,已经是1朵花,4把叉)我郑重地,正式地对jc说“其实能不能实现你的愿望,买不买卡,都是你自己决定。你表现好,特别是烦躁的时候也克制住不乱发脾气,花花多了,自然就可以买了;反之当然是买不了。爸爸妈妈无法为你决定,你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问他懂了没有,他说明白了。(真的懂了吗?)

 

这个花儿和叉的办法能行得通吗?和他“斗智斗勇”的过程,陪伴他成长的过程,对于我这个急躁的妈妈,也是考验我的耐心,毅力。对于育儿,我不懂;只是常常看和借鉴坛中高手的经验,只是本着负责的心态,战战兢兢地进行我的育儿,希望和jc一起修身养性。

 

高手们,如果碰到急躁的孩子,你们有什么有效好办法?请教请教!

 

话外篇;晚饭后,jc对我说“妈妈,既然都是我决定,那我决定了,如果叉叉比花多,就可以买卡,我已经决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