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和夏天有个约会-童年记忆3-此事无关风与月

(2007-07-19 01:07:10) 下一个

天气越来越热,jc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往往是申请吃冰淇淋,雪糕什么的。

看着他大口大口享受那冰凉的感觉,那么地畅快淋漓,我也会抓一只出来。吃的时候,偶尔回想到自己小时候吃冰糕的情景,好好笑。。。。。。

 

父母的单位是在郊区的郊区,那里交通不便,甚至不通公共汽车,离最近的车站大概要走40度分钟的路,我们小孩子上学,要到附近的铁路子弟小学去,也要走3040分钟的路。 “单位”里什么都有---宿舍,食堂,澡堂,托儿所,活动室,图书室等等。我们一帮孩子,就是在那里度过了童年。

 

但是,我们很不容易吃到一次冰糕。记得那时候卖冰糕的大都是大娘,装冰糕的箱子是一个硬壳箱加上4个小滚轮改装的,里面四周垫着厚厚的棉絮,再用胶带封好,就成了一个隔热的“冰箱”。他们收工回家的途中,如果还剩下几只,经过我们宿舍的时候,就会扬起叫卖声“冰糕,豆沙冰糕……”住三楼的我(小伙伴们也一样),每当下午的这个时候(暑假),耳朵会象兔子一样是竖着的,一有“风吹草动”,立刻拿起准备好的硬币,饭盅,飞一般地一路狂奔。有三种结局;最“悲惨”的是等我精疲力尽地跑出宿舍区,跑到马路上,跑得那个肚子疼,跑得那个直不起腰,发现那个冰箱,那个卖冰糕的人已经走得老远,只剩下好小的背影还有那遥遥听得见的小滑轮的“轱轳轱轳”的声音……;幸运的是,我能欢天喜地地买到手,喜滋滋地边吃边回家,饭盅里还有给妈妈爸爸买的两三只……;次幸运的是,我气不打一处地狂跑,终于追上了冰糕箱,用着仿佛只剩下的最后一口气,买到冰糕。但是回家的路太遥远了,我到家的时候,饭盅里只剩下冰糕水了,但还是冰冰凉凉……(这就是我们小孩为什么要拿个饭盅追着买冰糕的原因)

 

后来,父母单位的工会为给职工改善夏天消暑条件,还是觉得我们家属孩子可怜?于一个夏天,购进了一台很大的冷饮机。在夏天,由工会自制饮料,免费发放给职工,大家凭票领取。

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制的是“冰镇酸梅汤”。那个叫好喝!我用家里最大号的饭盅接了满满一钵,除了酸梅汤,还有里面的冰块。喝得我的肚子是圆鼓鼓的,好舒服,好凉快!但是晚上肚子好疼……

 

小时候的冰糕,通常吃的是白冰糕,3分钱一只;豆沙冰糕,5分钱一只;

那个红豆沙冰糕,真的是物有所值,浓浓的红豆沙的口感和味道,叫我怀念至今。

 

那些冰糕,那些追着冰糕的孩子,那些蝉鸣,那些夏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