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偷糖

(2007-02-22 15:57:03) 下一个

偷糖

黄毛丫头还是我们担心但又意料中的事情 . 偷糖

黄毛丫头爱吃糖 , 常常找我要糖吃 . 我本着一天只能吃一块糖的原则 , 常常给她拒绝 .

一天 , 我清理她的房间的一个角落 , 发现了很多糖纸 , 跑去看看糖罐子 , 里面的糖所剩无几 . 即便再不善于推理的警察也知道怎么回事了 !

于是 , 黄毛丫头被抓来清理糖纸 , “ 严惩不怠 ”. 黄毛丫头很不好意思 , 表示以后不会了 , 同时也委屈地说 , 我想吃糖 , 你们老不同意 . 看得出 “ 糖吃多了会坏牙 , 处对身体也不好 .” 的理智教育是战胜不了对物质的欲望 .

其实不管教太严还是管教很松的孩子 , 都会有同样的情况发生 .

因为我也发现一个管教很松的孩子在我们家 “ 拿 ” 东西 的事情 . 黄毛丫头的一个好朋友将她的一个漂亮小装饰品落在我家 , 另一个小女孩到我家来玩 , 也很喜欢那个小装饰品 , 便放进她的小包里 , 被我看见了 . 我以为她会拿出来 , 可是到快要走的时候 , 也没看到她有那个意思 . 其实这个孩子也是个很好的孩子 , 我不想伤孩子的心和面子 , 就说了 : “ 黄毛丫头 , 你把 *** 的小装饰品找到 , 我们一会儿给 *** 送去 .” 就走开了 . 结果 , 那个孩子悄悄地将小装饰品放在女儿的房间 . 我女儿也不知情 , 她们依然是好朋友 .

因此 , 我也常常担心女儿在别人家会不会做同样的事情 , 总告诉她 , 别人家的东西你不能拿 , 如果喜欢可以和爸爸妈妈商量 , 我门自己可以买 .

其实想想自己也何尝不是 , 小时候也犯过同样的错误 , 偷饼干吃 . 老爸也回忆自己偷糖吃 , 遭到母亲的痛打 . 也想起三毛写小时候 , 偷妈妈的钱 , 惶惶不可终日的感受的文章 , 所以 , 人的罪性真的是与生俱来的 .

“ 小时候偷针 , 长大偷金 .” 其实说的是人的欲望是会越来越大的 , 小时候不学会控制长大就很难控制的 .

如何教孩子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 也是一门很大的功课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