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千山万水走遍

(2007-01-22 11:34:14) 下一个

高中的时候 , 读完三毛的 << 撒哈拉的故事 >>, << 万水千山走遍 >> 等 . 不仅仅为那异国的风情和文化而吸引 , 更是为三毛的勇气而赞叹 , 只恨不得自己也辍学回家 , 开始万水千山走遍的梦想 .

那时的我外表看上去是好好学生 , 不象是作出什么叛径离道的事儿的主 ; 其实 , 内心恨不地自己象一条流浪狗一样自由自在 . 在这离经叛道的心和青春期荷尔蒙的搓使下 , 做出了一件至今想起来也心跳不已的事 .

高二的暑假 , 我约我们班两个女生和我一起去轱牛降玩 , 要在高三之前给自己一个放纵的机会 . 那两个女生被我给唆使的也失去了头脑 .

三个不知天高地厚的黄毛丫头 , 在放假前商量好时间 , 就各自回家了 . 暑假过了一半的时候 , 兰如约到我家来 , 然后我告诉我妈 , 我们一起要到另一个同学家去玩 , 大概要不 4, 5 天才回来 . 放假在家呆了一个多月了 , 估计妈妈也够烦的了 , 没费心机就得到首肯 . 我趁妈妈不注意偷了秋裤和薄外套放在我的行李袋里 , 后来证明这是英明之举 . 和兰一起出发到红家 .

红家住在离牯牛降稍微近一点的地方 . 到了她家用的是什么借口能让我们仨一起出走 . 我都忘了 . 只记得我们三睡在一起商量 , 这谁也没去过的牯牛降到底怎么走 .

牯牛降是黄山山脉向西延伸的主体 , 风景秀丽 , 尤为神奇的是秋高气爽之时,峰顶常有硕大的圆弧状七色光环浮现,随风漂动,此称“佛光”,为牯牛降景观一绝 .

那时候牯牛降没有开发 , 没什么人去过 , 也没有通车 , 没有旅店 . 一切原始状态 . 当时谁也没注意到这些 , 只是一心一意要去牯牛降 , 根本没意识到吃什么 , 喝什么 , 住在哪 , 有没有虎豹豺狼的 . 那股执灼的不知天高地厚精神不知是从哪来的 .

想来想去 , 红说我们班一个男生 , 他家住得离牯牛降最近 , 他可能知道 . 我们打定主意要去找他 . 红从家里带了点米 , 咸菜和火柴 , 准备做路上的干粮 , 我们只想到的不饿肚子 , 后来才发现 , 需要的远不止这些 . 一行三人到了冒昧地来到毅的家 .

到毅的家时 , 是下午 . 到村口问了路 , 好心的人把我们领到毅家 . 家只有他妈妈在 , 毅正在山上帮他父亲伐木 . 后来才知木材就是他一年的学费了 . 不知是乡里人好客 , 还是毅的妈妈从我们三人中看到了未来媳妇的影子 , 或许都有 , 毅的妈妈热情接待了我们 , 她没有觉得我们的唐突 , 给他们带来了不便 .

晚饭的时候 , 毅和他父亲带着满身的灰尘和疲倦回来了 , 见到我们有点羞涩的样子但没有惊奇 . 原来三个大姑娘到他家的消息 , 在小小的村庄里早已传开 , 老远在村口 , 就有小孩子告诉他了 .

毅的妈妈给我们做了丰盛的晚餐 , 我老忘不了他们家没有米粒的浓粥 , 和毅的妈妈看着我们满眼睛的笑 , 我至今都难忘 . 可能是乡里的母亲对读书的女孩子的一种欣赏一种钦佩 , 能和儿子一起上高中的女娃娃可是不简单了 , 他们的儿子是村里唯一去县城读高中的呢 . 毅的爸爸也是乐哈哈的看着我们 , 很朴实很让人觉得温暖 .

吃完饭 , 我们把我们的来意告诉毅 , 让他帮我们 . 现在想起来就跟绑架一样 , 都到这份上 , 人家还能说不行 . 他把我们的来意告诉了他的父母 , 只听见他的父母用乡言告诉他一些事情 , 我没有完全听懂 . 后来才知,是人家把唯一的儿子,交给我们这三个毛丫头,带我们去那毒蛇与虎狼之地的那份担心。

后来 , 只见他准备一些东西 , 水壶 , 煤油 , 一个小锅 , 柴刀 , 油毡布 , 一条两条军用毛毯 , 后来证明这些东西都派上了用场 . 他妈妈给我们准备了一些路上的干量 , 加上我们自己买的饼干和方便面 . 一切准备就绪 , 就等第二天出发了 .

在第二天天蒙蒙亮的时候 , 我们就出发了 . 不记得一路上发生什么事 , 我都忘了 , 唯一记得是 , 原来红对毅有点暗恋 , 毅也感受到了 , 红可是找到了机会跟在毅后面 . 一路无话 , 中午的时候 , 到了一个在半山上的小村 , 那是我们见到的最后一个村子 . 在那里 , 我们被当成外星人一样 . 那时候村里一年到头也见不着几个外来的人 . 因为 , 外星人的待遇 , 我们在那里吃了一顿免费的午餐 .

吃饭的时候 , 我们问去牯牛降的路怎么走 . 他们让我们雇一个向导以防我们迷路 , 因为那大山里面很容易迷路 , 但我们没有足够的钱 . 后来毅用方言问了大概什么地方不能去之类的 . 我们冒着迷路的危险出发了 .

一路上 , 毅走在最前面 , 红跟在后面 , 其次是兰 , 最后是我 . 毅也是第一次去牯牛降 , 他完全是凭着在山里的经验和别人告诉他的路在行进 . 一路上全是小路 , 很是难走 , 毅边走边用自制的手杖敲打着旁边的草 , 这叫打草惊蛇 , 以防被毒蛇咬 . 陡峭的地方 , 毅会停下拉我们上去 . 这里有一种毒蛇 , 土话叫五步龙 , 意思是被他咬了 , 走五步就毙命 , 现在 , 想起来都后怕 .

一路上 , 我真的是感受经历了从阔叶林 , 混交林 , 再到针叶林的变化 . 温度也逐渐递减 , 带来的衣服全用上了 .

在就是绿色 , 满眼都是深深浅浅的绿色 . 鸟鸣声就在耳边缭绕 , 可是就是看不见鸟儿 . 我问为什么 , 毅说鸟儿都在树梢 , 枝叶太密我们看不见 . 此次 , 真是体会到什么是 “ 雁儿在林梢 ” 了 .

此时只觉得这个毅 , 比教室里的毅自信且强壮多了 .

山上的太阳落的晚 , 到了满天晚霞的时候 , 毅说我们要安营扎寨了 . 我和兰去捡柴草 , 倒上毅带的煤油生起了火 , 然后煮上米饭 . 毅用柴刀砍了 9 根较粗的木棍在 4 根大树上捆了起来 , 每俩根大树中间 , 分高中低横捆上三根木棍 . 对着火塘的一面象是门 . 然后又去砍了很多灌木 , 连着叶子 , 在横捆上三根木棍中 , 编起了绿色的墙 , 红一直在旁边帮忙打下手 .

等三面墙都编好 , 顶着星星的绿色小屋做好后 , 我们的米饭还没煮熟 , 原因是气压太低 , 水开了也烧不到 100 度 . 物理知识在实践中才让我们真正明白, 以后去高地是不会忘了要带高压锅 .

毅从他那被包里神奇地掏出几个红薯放在碳火上 , 我们一边吃着咸菜和夹生饭 , 一边闻着红薯的香味 , 觉得是天下最美味的食物 , 因为饥饿是最好的调味品 . 走了一天 , 全都饥肠漉漉 . 吃完饭 , 享受了香喷喷的红薯后 , 天开始黑了 .

这时候 , 我听到第一声动物的嚎叫 , 我有点恐惧 , 这是我第一次在荒山野外露宿 . 真的身临其境时 , 才知道人在大自然是如此的渺小和无力 . 我问这是什么声音 , 毅说可能是狼 , 不用害怕 , 我们保证火不熄灭就没关系 , 动物都怕火 , 他在野外露宿过 , 他胸有成竹地说 . 我顿时安心了 .

一天的步行让我们都实在太累了 , 我们睡在油毡布上 , 盖着毅带来的军用毛毯 , 听着远远近近的嚎叫声 , 睡着了 , 天塌下来呀都不知道了 .

第二天醒来时 , 已是彩霞满天 ! 初升的太阳非常美丽 , 我不知用什么言语来形容那一刻的喜悦 , 每一个人都平平安安 . 没有在狼的肚子里相见 .

吃完带来的饼干方便面早餐 , 打点好行李又出发了 . 临走前 , 毅将火熄灭 , 往上盖了很多湿润的土 , 然后 , 踩实了 , 他觉得安全了才走 . 他说要是引起山火就麻烦了 . 原来 , 在山上 , 有这么多要注意的 .

走了不多久 , 只见到处都是象黄山一样的松树 , 平着伸展着枝条 , 风也开始大起来 , 吹的我的头发四处散落 . 白的云儿在脚底下的峭壁中缭绕 . 我们一路无语 , 享受这风任意的吹 , 云儿在脚下的逍遥 . 这美丽的天堂 , 没有相机记录这一切 ! 这一切在我的脑海了 , 可却是因为时间的流淌 , 只是淡淡的了 .

没多久 , 来到一块光滑的大石头前 . 象是牯牛的脊背形状 . 很光滑 , 俩边是很深的峡谷 , 底下云雾缭绕 , 还看见鸟儿在自由飞翔 . 通过长长脊背就是最高峰牛头了 , 我们被这美丽的风景给震撼了 , 无限风光是在险峰的 .

到了这时候 , 我才发现我是如此的软弱 , 我发现我特别的恐高 , 对着着光溜溜的脊背 , 没有一点保护 , 就觉得自己时刻要滑到俩边的深渊里去了 . 走到三分之一 , 我实在不行了 . 直接就趴在牛脊背上 , 没出息说 , 我不去了 . 真可谓 : “ 成也萧何 , 败也萧何 .”

他们没法撇下我不管 , 只好打道回府了 , 没去最高峰是我们的遗憾!

回去 , 一路顺风 , 没出什么意外 . 每个人平安地到了家 , 开始了繁忙的一年 .

一年之后 , 我们三个女生上了大学 , 红和兰上了师范 .  毅落榜回乡 , 不知他在家乡现在可好 , 红有没有嫁他 .

现在,我在地球的另一边,继续我那千山万水走遍的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