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上的水果

(2007-01-17 10:02:49) 下一个

小的时后 , 物资贫乏 . 父母能给孩子吃饱饭穿暖衣已是不易 . 没有钱好象也买不到什么水果 . 因此 , 故乡山中的各样水果便给贫乏单调的童年里添加了许许多多甜蜜的回忆 .

其中最难忘的是野草梅了 . 到了布谷鸟唱着 “ 割麦插禾 , 割麦插禾 ” 的时候 , 那满山坡 , 满山坡的各种野草梅便开始成熟了 . 空气中飘这野草梅的味道时是小孩子最快乐的日子了 . 放学后便相約着 , 去哪个哪个山沟摘草梅 , 因为那的野草梅最甜了 . 那满山沟放羊打野的日子是今生最单纯快乐的时光了 . 我的女儿儿子怕是体会不到这样的时光了 . 故乡的方言叫野草梅为 ” 梦 ” ( 谐音 , 我不知是哪一个字 , 便认定那是梦了 ), 我想那口中的甜美 , 齿间的芬芳是我童年里最美的梦之一吧 .

其次 , 便要算扬梅了 , 还记得小学课文中 << 故乡的杨梅 >> 吧. 一提到扬梅 , 口水已经四溢了 , 还记得吃得酸倒了牙连豆付都咬不动呢 . 扬梅是长在树上的 . 野扬梅树不象人工栽培的被裁剪的矮小而平坦 , 而是自由自在山野中舒展着她美丽枝条 . 通常要会爬树的才可摘的到 . 我是不行的 . 想要摘扬梅便要求一个会爬树的一同去了 .

扬梅下去了 , 扬桃 ( 弥猴桃 ) 又可以吃了 . 山上的野生扬桃比现在市场上买的弥猴桃要小 , 但是味道却要好很多 , 也许浓缩的真的是精华吧 ! 采回来的扬桃有熟透的可以吃的 , 还有没熟的便放在米中或糠中 , 过几天便软了熟了 . 记得米中或糠中有扬桃时 , 放学回家第一件事便是去摸摸有没有熟了的扬桃 . 回忆小时候谗谗的样子总定格在这样的时刻 .

再就是俩种我在其它地方从没见过的 . 一个叫 “ 谱 ”( 谐音 pu3), 一个叫 “ 挪 ” ( 谐音 nuo2). 这俩种不象其它的水果那样多 , 也更觉的味美 , 道是物以稀为美吧 ! 我从没采过 “ 谱 ” 和 ” 挪 ”, 因为她们都长在深闺 . 云深不知处的地方 , 妈妈是不让去的 . 所以没经历过采摘的喜悦 , 只是本能的觉得她们都应该是藤本植物 . “ 挪 ” 是黄色的椭圆型 , 软了以后才可以吃 , 果肉也是黄色 , 其中夹杂黑色的种子 . “ 谱 ” 是黑黑的贝壳型 , 打开是白白的果肉中间有黑色的种子 . 我不知用什么来形容她们的美味 , 特别是 “ 谱 ”, 尝在嘴里象打发的奶油 , 但甜而不腻 . “ 挪 ” 都记不起来什么味道了 , 但在记忆中却是如此的甜美 .
我只能说那是记忆中天堂的感觉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