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娘媚语

记几笔发生过的事儿和心情,把昨天和今天送给明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黄夏留教授的真实来历,追本溯源

(2009-08-25 08:39:57) 下一个




相信此文成于几年之前,不过本人孤陋寡闻,近日才得以拜读;只因内中提及华夏文摘文学城等熟悉的中文网站,故觉读来风趣有味,特录于此,与诸君分享:



前些时候有好多人跟一个贴子,都在抖漏自己ID的来由,千奇百怪,五彩缤纷,原来ID的故事可以那么精彩!

相比之下,我这个“夏翁”显得平淡无奇,乏善可陈,难道真是这样么?

李禾平兄上星期来过一个短信,说是文学城也有一位“夏翁”在谩骂萨苏?或是起哄架秧子?过去看了一眼,没找到老李给的链接文章,试了去注册“夏翁 ”,ID倒是被别人占掉了。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夏乃华夏大姓,翁是个老男人都能当,不过这位“夏翁”如果谩骂萨苏可真让我这个“夏翁”、萨苏的粉丝为难。在此立言,彼“夏翁”绝非此“夏翁”也!

曾经写过一首“萨苏颂”,刚贴出来不到一分钟,就被铁老大给删掉了,估计没什么人看见,铁老大的理由是我在搞“个人崇拜”,删就删了吧,在此说一下只是表明阶级立场。

文学城的那位如果真是喜欢“夏翁”这个ID,请善待它吧,老夫可是十几年前就开始用它了,谁知道这个ID来历呢?我敢打赌,文学城“夏翁”是绝对不知道的,那我这个西西河“夏翁”怎么就是正宗的“夏翁”呢?“夏翁”给大家讲个故事

先声明一下,这不是什么精彩故事,也不长,可我是当作忏悔录来写的。看完之后,大家可以把老夏唾骂、遗忘,甚至封掉我的ID。对不起,说的可能严重了点,不过老夏做事从来是想到后果的。后果老夏自负,只是让浩瀚互联网上的一小部分好人──西西河人──知道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一个故事。

在说故事之前,希望大家认为我这个“夏翁”ID在西西河的半年奉公守法并给大家带来了一点乐趣的。如果说“夏翁”的前身曾经做过什么不对的事情,希望我的辛苦努力也给自己换来了重新做人的机会,谢谢。


出国之前,算来也是快二十年的时间了,一台PC能干什么?那时候除了干干正经活儿之外,还能打打游戏罢了,好象也没有什么别的用途了,联网?想都没想过。

出国后,方知世上还有一种信件叫作伊妹儿,学生人手一个帐号,学校统一配给的,这样,我有了平生第一个ID──xiaw,伊妹儿地址也就是xiaw@univ.ca了,学校内部的公共服务器上你都得用这个ID。

如果实验室工作有需要,你可以得到更多的ID,这时候,一般就可以自己选择喜欢的ID了,比如说可以用xiaoxia这样的nickname了。

有了EMAIL地址,跟在国外其它大学的同学们交流起来就方便多了,免除了许多当时天价长话的困扰。

不过那时候一般PC上还没联网,网卡、调制解调器都还是稀罕玩艺儿,要发EMAIL还得用学校专用的终端,好象都是一个牌子的(Zeneth),到处都放着终端,用起来倒也跑不了几步路。那终端长得五大三粗顶一个九寸绿屏,里面配置了300baud的modem,baud等于bit/sec,每刷一屏大概需要两秒钟。我后来搬了一台报废的终端回家,鼓捣了一下又能使了,因此长时间之内我都没打算买个人电脑

搬那么一台笨重的终端回家,除了EMAIL还能干什么?当然可以!你可以通过这台终端联上学校的mainframe,可以联上实验室的unix服务器,如果你开了帐户的话。

不过在家里,一般也没心思再干活。我们那时候可以玩的东西有限,主要是Newsgroup(新闻组),后来还有桥牌等新鲜玩艺儿。

前面说了,PC上一般还没有配备modem,如果你想看一张热辣火爆的花花公子杂志上的照片,怎么办?你就得上Newsgroup上搜寻标题合适的新闻组名字,再进去查看有没有人发出此类照片。当然有了!食色性也,即便是那个时候。一般说来,稍微大些的照片,比如超过200KB,发送者就会把照片文件裁成几个小块,分别标明是照片的第几部分,用uuencode编码再上传,辛苦了这些网络多媒体的先驱们了!顺便说一句,一般Newsgroup是谁都可以进的,并不需要ID。

我们所要做的事情也不是很简单,得把一张照片的所有部分全都找齐,然后按顺序Cat,再通过uudecode把所有的照片小块拼成原来的文件,一般是jpg或者是gif,压缩比选得都很大,那时候的bytes比现在要贵太多了。最后还要把还原的照片文件存上自己带来的软盘上,好了,回家没事偷着乐去吧!

再说桥牌,那已经是九十年代初期了,又是网络先驱们在美国某校服务器上编写了桥牌软件,可供世界各地的桥牌爱好者们全天候打牌。因为只能用 ASCII码,所以四种花色只能用字母S、H、D、C来表示,10也得用T来表示。每出一手牌,屏幕刷新一次,看上去还是挺清楚的。此桥牌软件支持MP和 IMP两种积分,后来还可以打Rubber。那时候打牌是不要钱的,只要你能联上去就可以,每个牌手都可以随便起一个ID,比如说killer,或者 killme,如果你愿意,做多少马甲也没人管你,但你不可能在每个马甲上都打几百手牌吧,人们还是寻找有良好记录的人做朋友和对手的。记得那个桥牌服务器起名为OkBridge,查了一下,现在还存在,但已经是一个纯粹商业网站了,不知当年的先驱是否还是它的老板?

当时我见识了一个黑客牌友的厉害,当然说是黑客有点过了,但至少这家伙把桥牌服务器给攻破了。我跟他经常搭伙打牌,我们俩水平差不多,而且性子也差不多,有时候能打出匪夷所思的好牌,有时候又错得离谱,恨不得给自己一个大耳括子

有一天他在对我说,我要试验一个东西,你得配合我一下,你只要坐在座位上,不用叫牌,不用打牌,我一个人全包!果然,他一个人叫牌,打牌,每手都赢,因为是计算MP的,每一手牌都要给所有的牌手打过,他创造了连续十次打出每副牌的最高分!要知道,当时打牌的人中间有世界著名的牌手啊,后来有人问我当时某副牌为什么那么打,我早就不记得牌形了,只能打马虎眼装聋作哑。过了一阵子,他又来了,大概是修改了一下他的作品,使得总做dummy的我也能看到所有人手上的牌,也让我过了一回瘾。不过我们没敢找那些世界顶尖好手较量,估计就是明着牌我们也讨不了太大便宜,你总不能胡叫牌吧,上来就喊四黑桃或者六无将?但是这样打牌确实很没劲,用的精力并不少,但全用在怎么伪装自己上面了。

后来又有了围棋服务器(IGS?),好象在日本,我下的不多,但有不少棋迷乐此不疲。最大的问题是显示太糟糕,黑棋用点表示(.),白棋用星表示 (*),一盘棋看下来眼花缭乱,每下一步棋还得打纵横坐标,H和V的值得填1到19的数。于是有人为了减少愚蠢错误,手边还摆着一副真围棋

那时候PC已经开始在学生中流行起来了,机型一般是386,25MHz或者40MHz的CPU,内存少的可怜,只有一兆,咬一咬牙配两兆,不过跑个 DOS一点问题也没有,Windows 3.1要到93年才出来,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硬盘也只有几十兆而已,百兆以上的硬盘还很贵呢。一部分人也开始多花上百把块钱配上一个14,400的 modem,拨通学校提供的上网电话号码就可以坐在家里用PC上网了。

互联网在哪里呢?有人说了,只有DOS,没有Windows怎么上网?浏览器就没法装啊。此话不假,但理论上来说,互联网的出现可是比Windows要早的多,89年的时候就开始起步了。

那么那时候人们在家怎么上网读网页呢?现一把丑,作为一个DOS时代就开始的老资格网民胡说一回技术(千万别把此文转科技版,现丑现大了)。
假设你有一台PC,DOS装好了,modem安好了,电话线接好了,有上网电话号码,有用户名,有密码……废话!拨号上网,telnet到某公共服务器(一般是unix),或你有用户权限的服务器,当然你已经知道在这个服务器下面已经安装了某种浏览软件,你还得知道哪个URL你想要去看, Search?想都不要想,不过Yahoo!那帮人可能正在写软件呢

我用的比较多的是一个叫作lynx的浏览软件,打开URL后,用TAB键上下移动光标,把光标扣在想去的链接上再按回车,你就去了新网页了,当然这里指的网页都是text文本的单帧html文件。恭喜你,你也知道DOS时代的上网办法了,跟我也知道的一样多了。

利用TAB键找链接的办法现在还在被各种浏览器用着呢,但我不记得那时的lynx是不是支持SHIFT_TAB了。

顺便提一下,基于Windows的浏览器应该是九三年底的时候才见到,说来很奇怪,第一个Show给我看Mozaic 1.0a 浏览器的人是其他系的,其专业跟电脑一点也不相关,而且这个人一下子变的非常有名,因为他几年后成了杀人犯,现在还在监狱里待着。

网站当然是少得可怜,网页也基本局限于资料交流的用途之用,可以说是纯学术性的,谁也没想到过很短几年之后,这个貌似纯学术的玩艺儿会让整个世界变得疯狂!
记得那时还下载了一个Web Server,好象叫OmniHTTPD,才十几KB,在unix上装的,然后试着写了一小段html,然后我的第一张网页成功了!后来写报告用网页给其它人发,很是赚了一把花滴。

有了Web Server,自己当然就是admin,听上去很崇高的感觉吧,大拿啊!这个ID的密码可要藏好了,别人拿了去,可就变成大家拿了!

记得后来还找到了OmniHTTPD的DOS版,在家里联上往之后,就用即时动态的IP作为目前Web Server的IP,也可以工作呢。

不管是伊妹儿还是新闻组,它们都是纯英文的东西,大家都有同样的感觉,怎么样在网上用我们自己的文字来交流,作为华夏子孙,确实是一大心病,一个伟大的时代总要有伟大的人物出现,套句时髦的话来说,中文网的诞生就象母腹中躁动的婴儿,马上就要降临人间,应运而生了!


当然中文输入对于大家,即便是那时候,也不是太陌生的东西,我出国前就曾用过WordStar(其英文版大概是WordPerfect的前身)打文章,后来也用过澳洲倪红波先生的南极星编辑软件(DOS版)。

但问题是这些软件并不能帮助我们解决网上读写中文的问题!为什么一个中文问题会如此让人挠头呢?

原因出在8bits还是7bits上,网上的信息传递用的是7bit,也就是说,一个字节8bits只有7位是有效的,第8位我想是作为奇偶校验位了,所以,只有ASCII码的前128(2的7次方)个字符可以通过网上传递,只有128个!

而大陆的国标码定义每个汉字用两个字节表示,一级国标汉字三千多个,二级国标汉字也有三千出头,将近七千个汉字字符

我想说的是:CFC4就是“夏”字的国标码;CECC就是“翁”字的国标码。这里用的是十六进制,0,1,2,3,4,5,6,7,8,9,A, B,C,D,E,F。其中0-7的第8个bit是0,8-F的第8个bit是1,而我们可以看出所有国标码的双字节都含有第8个bit为1的情况。

因此一种新的中文编码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这就是zWDOS。原理很简单,以前也没想过,现在试验了一下,可以肯定其原理是把国标码两个字节第8 位干脆去掉,然后在汉字行的开头加上zW,这样,当zW出现在行首的时候,整个行被当作汉字来处理。但这一行中的英文字母就不能显示了,因此,一种在zW 基础之上的编码HZ被用得更多,HZ跟zW一样,只是把汉字信息头上加一个~{,尾巴上加一个~},现在的IE(其它浏览器也是一样)里就还有HZ编码支持──Encoding:Chinese Simplified (HZ)

来做个试验,你马上就会懂了:

把CFC4夏字和CECC翁的四个字节第8位都去掉,于是得到4F44和4E4C,4F:O;44:D;4E:N;4C:L。好了,写一个text文件,一行字~{ODNL~},存成whatever.html,然后用IE去读,告诉我你看见老夫名字没有?

因此,当你上传中文的时候,zWDOS把原本8bit的中文信息转成7bit,网上可以顺利的传送,当你从网上读下这个7bit信息的时候,zWDOS自动识别zW和~{~}标志,并把第8bit置1。用这种办法,大家便可以在网上顺利地交流中文了!

让我们记住一个伟大的名字,中文网的先驱、zWDOS的发明者──魏亚桂!

魏老板,大家都这么尊称魏亚桂,对中文网的贡献不仅在于从理论上奠定了中文网上读写的软件基础,而且身体力行地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中文的Newsgroup──alt.chinese.text(简称ACT)。

这是1992年的事情吧?经过几个月的调试,93年的时候,ACT正式运行了。世界各地的中文使用者从此可以通过zWDOS在网上用中文交流了!消息传来,中国学生们奔走相告,蜂拥ACT。我就是在那时候第一次登上了中文网,用中文写东西真是爽哪!

一时间,群英荟翠,好文如潮,ACT最兴旺的时候据说每天发文逾千。图雅、方舟子、散宜生、嚎、莲波、百合,好象是这六位,并称当时网文六大家。

其中我最看好的是图雅,人称鸦政委,还有人干脆称其为“丫”,图雅总是乐呵呵地答应,并不以为忤,当时王朔的小说正是最红火的阶段,而图雅的文章有王朔的机智幽默,却无王朔的无赖痞气。当后来图雅宣布无限期退出ACT的时候,实在叫包括我在内的广大爱好者(FANS)大大遗憾了一回。图雅真的此后再不触网,至少是不冒泡了,至今再无美文。能设想老萨突然宣布退出西西河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么?当时的感觉可能就是同样吧。

附一个图雅文集链接,你可能找得到更多。

图雅的文章品种繁多,几乎篇篇名篇,本本加精啊,自己上网搜去吧,如果不相信的话,读过之后肯定还会有更多的新发现的。

那时候还算是人之初性本善吧,极少有人挖坑的,也没有这个说法就是了。连图雅这样的高产作家走人的时候也就留下了一口大坑,“食客”,永远的太监了。

六大家中其他的几家,方舟子后来创办了新语丝,专营打假,虽得罪人不少,骂他的文章也很多,不妄加评论,至少他是当年网文六大家里现在还活跃着的人物。散宜生和嚎不太清楚,上网搜一下也许会有答案。两位女士莲波和百合,好象办了一个花招网站,是一个女性文学网站,以前看过几次,办得不错,有声有色,好久没去了

看看,zWDOS的诞生,使得我们可以用中文做ID了。除了六大家外,其实每个人的ID都会有一个故事,就象老夏这篇狗P连篇的ID故事一样。

zWDOS不仅火了ACT,而且各种中文网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华夏文摘”是当然的第一家,91年就创刊了,但没有zWDOS是没法直接在电脑上看的,只能通过伊妹儿发行,读者必须用postscript打印在纸上才能读。现在有了zWDOS,华夏文摘每一期直接就可以发在ACT里,大家也就直接在电脑上读了,节约不知多少棵大树!

然后,“枫华园”、“美人鱼”、“北极光”,等等,太多了,根本数不过来,德国的,英国的,澳洲的,无一例外,都在ACT上同时发行。

那时的中文网刊政治色彩是很浓烈的,毕竟陆肆过去还不太久,大陆学生的组织也就是那个时候完善健全起来的。

地主兄的回忆文章中提到ACT中的足球通讯,我还是有一点印象的。其实各种题材在ACT里都有大批的拥戴者,玩诗歌的是一大组,玩灯谜的,玩对联的,玩历史的,都大有人在。

ACT里那么热闹,何况老夏原也是个爱看热闹的,现在也是最爱龙门啊。想想也来贡献一下吧,可是,写什么呢?从来没有做过文章,更不要说要把自己狗P不通的玩艺儿放上网去丢人现眼吧。

……

老牛和老黄的名字已经在很多小文中露了面,现在把这二人推出,眼尖者就能看出一点端倪了。我等三人经常再加上一位老蔡一块儿打桥牌,人多了呢打复式,没有其他人我们四个玩也挺好。

四个人当中,老黄的牌技要稍逊一点,不过跟打的最精的老牛搭档,也稍稍平均了一下两队的水平。不过老黄有的时候也会打出让人叫绝的牌出来,主要原因就绝在他这张嘴上,他那一张嘴跟着他可是倒了楣了,为啥?累呀!一天到晚不得闲的。黄段子满口,一段接一段,听者往往入了神,跟着张嘴傻笑,你想啊,这是在打复式桥牌呢,对手这么一走神,就只好便宜老黄了。

那一天我们三个人坐在一起等着老蔡上门打牌,然后就聊起了在ACT里写点什么的事情。老黄一咧嘴,那还不简单,说笑话最容易,小段子敲起来也方便,肯定火爆

老黄最经典的段子就是“社会主义经济学考试”的笑话,老资格一点的网民应该都知道了吧,对!老黄即是始作俑者。

好吧,别人玩的高雅,咱们没那水平,就只好玩俗的了。于是拉开架式,老黄口述小段子,老牛精心润色,老夏呢,没别的本事,就打字还说得过去,拼音也熟,往ACT里灌啊!

现在到了最关键的时候了,人家都有那么漂亮的ID,念上去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咱也编一个ID,笔名儿!

几个人抓耳挠腮半天,老夏当时灵机一动,就把您二位的姓搁一块儿“黄牛”就挺好,大家都觉得不错,想不出别的,就是它了吧。

这时候,老蔡来了,你们笑什么呢?我把刚敲进电脑的笑话让老蔡看,老蔡乐得捧腹连连咳嗽,不过你们这个署名差了点,看你们几个也不象革命的老黄牛啊,再说你把人家老夏往哪儿搁?不公平。要不说老蔡是才(蔡)子呢,略一沉吟,给我们的三人组起出了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ID!

老蔡说,把老夏搁中间,“黄夏牛”!夏跟下同音,牛跟流谐音,“黄下流”!你们这帮黄色下流的家伙用这个名字最恰当不过了。

老牛的新提议是,我们说笑话一定要掌握一个基本原则,就是绝不露“点”,就是绝不带脏字,只用谐音。大家一致同意,老牛又说,所以我们的这个ID──“黄下流”也应该是一样的原则,用到了“下流”二字就不行,即便是下流笑话也不能露出“下流”二字!

老夏最后终于做出了大家认同的ID,“黄夏留”!委屈你了老牛,只好给你个谐音了,“留”字放在里面更象个真名。

老蔡又添了一句,你们这就叫杀人不见血,既当婊子又立牌坊,教授级别啊!

好吧,再添两字:“黄夏留教授”正式诞生,从那时起,老黄的黄段子陆续都进了“黄夏留教授的故事”集子。

ACT上一时间黄风四起,“黄夏留”乃ACT黄色笑话之鼻祖,后来这些笑话出现在陆续出现的各个中文网站上,所以大概也算开了中文网黄色笑话的先河。但我们始终遵循了一开始定下的笑话原则,所以,尽管ACT上后来很多假黄教授续了很多各式各样的笑话,知道我们这个原则的人一眼就可以看出哪些是真黄教授作品。

……

ID故事说完了,最后再说些不得不说的话──我的检查

当年的一时少年轻狂,竟作出此等不登大雅之堂的丑事,而且荼毒之深,余毒之远,流毒之广都是不可估量的。

在此我向广大网民诚恳道歉,敬请转载文章的网站删除那些丑陋文字。

并不是刚刚才认识到这个巨大错误的,只是没有机会表达。十几年来,这个毒瘤始终如鲠在喉,今日方能一吐为快!

有时候只能安慰自己: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后来的十几年中,已经洗心革面,未发一文。就是03年中初探西西河的时候,虽心向善,也未敢贸然跳河,只是默默潜水,偷偷看看别人好文。直至半年前,终于手痒难捱,下定决心,要在世上最美最干净的水──西西河水──中荡涤我身上的污垢,也治愈了我心灵中潜藏的创伤。

……

我说完了,鸡蛋!臭鸡蛋!来得猛烈些,再猛烈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