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娘媚语

记几笔发生过的事儿和心情,把昨天和今天送给明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泽东和他的女人们22

(2008-01-18 03:21:30) 下一个

作者: 京夫子


第四十一节 江青破雾而出 

江上有奇峰,锁在迷雾中,寻常不相见,偶尔露峥嵘。

说起来令人难以置信,毛泽东在他的最高领袖地位上,从来是龙行虎步、呼风唤雨、英雄盖世;可是一遇上恼人的家务事,面对又哭又闹的江青,他却总是心虚理亏、优柔寡断、无所适从,甚至十分窝囊。

一九六六年秋天之前,毛泽东在中南海的住处丰泽园,跟刘少奇的住处福禄居相隔不远。毛泽东喜欢于黄昏日落时分,独自沿着南海北岸一带散步。刘少奇也喜欢于黄昏日落时分,牵了最小的女儿沿着南海北岸一带散步。他们时有碰到一起,然后坐在湖边木椅上聊天和讨论党国大事。

在家庭生活方面,毛泽东颇为羡慕刘少奇。刘少奇先后结过五次婚,最后的这位是夫人王光美,又年轻,又漂亮,又聪明,谈吐文雅,举止得体,还通英语。自一九四七年跟刘少奇结婚后,已替刘家生了四个儿女。加上刘少奇前妻留下的三个儿女,共是七个儿女。王光美都打点得有条有理、和和睦睦,是中央领导人中出了名的贤内助。王光美也是三十好几、四十挨边的人了吧?仍然是风姿绰约、仪态万千。每回以国家主席夫人陪同出访,都成为当地报刊的中国第一夫人

对不起,江青就没有这个福分。她还从来没有以毛泽东主席夫人的身份在公开场合露过面。她仪表不一定比王光美逊色,差在文化教养、品德气质上。有时简直就是不学无术、狗屁不通,又好表现、好出风头、好赶时髦、不甘寂寞。不愧是三十年代上海影剧界那乌七八糟的大染缸里混迹出来的人。四十几岁了,还是那幺浮而不实,躁而不安。家里只有三个孩子也经常闹得鸡飞狗跳、关系紧张。只好把神经有毛病的岸青和他媳妇长期安排到长沙去养病。

在中南海的生活圈子
里,在整个中央领导人的生活圈子里,江青算个出了名的人,一只能哭能闹的母大虫。大约也跟她的身体状况有关。五十年代初期,她三去莫斯科动手术,激素之类的药物用得过量,造成了她的性格变态。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毛泽东对江青,也不是铁石心肠、毫不怜悯。他在自己身边收了个张毓凤,还做了那幺多随遇而安、琵琶别抱的事情,倒也难为江青都默认了,或是视而不见。只要不影响她的名分地位,她是不会闹到政治局会议上去的。江青确曾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过:润之,我们也是二十多年的夫妻了,大家都留点面子吧。我现在也看开了,睁只眼闭只眼算了。只希望关于咱俩的关系,不要由政治局做出第二次决议才好。

她说得出也做得出。有时毛泽东也感到内疚。二十多年来,自己给了江青甚幺?连个主席夫人的名分都给卡住了。可悲可叹的女人。难怪她羡慕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都羡慕到了嫉妒、记恨的地步。刘少奇作为国家主席,这些年来马不停蹄地访问苏联、东欧、越南、印度、缅甸、印尼等二十几个国家,每次都由夫人王光美陪同。在苏联、东欧和整个东南亚,王光美成了中国第一夫人,也有的说是中国第一美人,出尽了风头。王光美很懂事,每回都给江青带回来珍贵的礼品。江青每次收到这些礼品,起初总要高兴一阵,感谢一回。但等到王光美一走,她心里那滋味就可想而知了。

在中国,由于电讯不发达,人们之间交流感情的主要手段,仍靠着书信往返。古时就有柳毅传的神话。在现代中国,非正常的男女私情,却常常败露在信件上。这类信件不管使用任何方式获得,都会成为对簿公堂的赃证。在中国大陆,还没有任何地方公布过偷拆他人信件为非法行为的条例。何况一九五五年抓胡风反革命集团案件时,由毛泽东主席亲自审定、亲自写了按语、交《人民日报》告白于天下的《胡风反革命集团的三批材料》,就全都是胡风和他的朋友、学生们的私人信件、私人日记的摘抄。

可是生活有时也要开开伟大领袖的玩笑,这类中国大陆无处不有的拆阅他人信件的案子,竟然也发生在党中央主席毛泽东的家里。原来是一九六二年九月,中共中央八届十中全会结束不久,上海电影明星上官云珠写给亲爱的毛主席一封情意绵绵的信,竟落到了江青的手里。这对于江青来说,真是个晴天霹雳。她容纳了张毓凤。她认为张毓凤只是名跟男人睡觉的小蹄子,对她不会构成任何威胁。这回可好,大名鼎鼎的上官云珠也赤膊上阵了!上官云珠可是个人见人爱的大美人。早在四十年代就享有上海第一美人的封号,对自己可是构成真正的威胁的大美人。

江青本想大哭大闹一场,闹她个五佛出气、六佛生烟。但她毕竟跟随了毛泽东主席这幺些年,看多了,也懂多了;学多了,也聪明多了。哪座庙里没有烂菩萨?哪个池塘里没有王八?在真正的威胁面前,她需要的是冷静、坚定,像毛泽东那样不露声色。她通知张毓凤替她安排好时间,她要找毛泽东主席做一次既是夫人又是同志的汇报谈话。她也不能让张毓凤知道底细。小妖精如今成了自己男人的耳朵和眼睛。倘若毛泽东知道了她江青的美意,便会以工作太忙一直拖延下去,甚至拒绝与她见面的:

润之,你刚刚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号召……

那你也学习学习吧。是不是又想回中宣部、文化部去做点甚幺?

谢谢。暂时不谈这个。只想告诉你,我收到了一封上官云珠同志的信。

谁?

上官云珠!电影明星!大美人!

她给你写了信?甚幺事?

不,信是写给你的,称你为亲爱的主席。她说她日夜想念你,总在回忆上半年春天时节,上海西郊宾馆的甜蜜……

你!你!瞎胡闹!岂有此理!

润之,医生关照你要安神养肾。再怎幺着,我们也是二十几年的夫妻情分了。进城十多年来,我甚幺时候为难过你?

我要查一查办公室服务组!你违反了组织纪律!你有甚幺权利拆我的信?

这信跟办公室工作人员无关。再说也是以后的事了。

无聊之极,纠缠不清!你打算怎幺办?主动权自然总是在皇上的手里。

反正这事,也可公了,也可私了。

你要怎样了?

公了,是为了维护党的威望,我把这信交给政治局各位老同志去处理……这些年,我忍气吞声,顾全了你的领袖地位……我一个人住在静园,不就是被人打入了冷宫?那园子本是光绪的妃子住过的……我哪天不是以泪洗面?我从青年时代起,就追求个性解放,人格独立,才从上海去了延安那样艰苦的地方……可是几十年来,我得到了甚幺?我是个甚幺人?王光美、邓颖超、康克清、蔡畅、桌琳、叶群,她们哪一位不比我活得像个人?我至今算你的正房?偏房?侍妾?只给你毛家生了两个丫头,是不是?都二十多年过去了!人生有几个二十多年?你总该给我一个名分,一个女人最起码的名分……

江青不吵不闹,却轻声哭诉着满腹的辛酸。

毛泽东十分理亏。他也确实被江青的哭诉所打动。他阴沉着脸,只求这场无聊的案子尽快了结!好吧!后天要接见一次印尼总统苏加诺的夫人,你就以我夫人的名义参加接见,报刊会登消息,如何?把上官云珠的信给我。

江青泪眼蒙蒙,破涕为笑。她在自己从不离身的小拧包里翻出了她视为头号敌人的信,捏在手里,并没有立即递上去。

我还有个请求……最近,康生同志找我说,现在戏剧界情况十分混乱,到处上演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到处是包公、海瑞骂皇帝,形成了一股风气。希望我能做些工作……我爱搞京戏,想让北京市的京剧团排演现代戏。今年华北地区戏剧汇演,有些剧本基础不错。

这倒是个好事。你们搞出了新剧目,我可以去观看演出。发动政治局的同志都去看戏,如何?

江青呈上了上官云珠的信。

从此以后,有分教:剧场舞台风起云涌,文人墨客鬼哭狼嚎!自是后话。

过了两天,《人民日报》头版发出了一条重要消息: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讯,毛泽东主席和夫人江青,今天下午接见哈蒂尼·苏加诺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毛泽东在处理家务事时,常常优柔寡断、患得患失;对党内大事,从来独来独往、大刀阔斧。他没有找任何一位政治局委员打声招呼,就擅自打破了一九三九年中共中央政治局所作出的关于毛泽东同志与江青同志关系问题的严肃决议

至此,江青名正言顺地成为毛泽东主席夫人,公开参与中共中央高层政治活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