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娘媚语

记几笔发生过的事儿和心情,把昨天和今天送给明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泽东和他的女人们12

(2008-01-16 10:49:42) 下一个

作者: 京夫子


第二十九节 庐山大阴谋之一

“ 彭德怀意见书 ” 分发后的第二天,七月十八日,彭德怀即公开要求收回自己给毛泽东的信。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你彭德怀想收回就能收回?毛泽东没有料到的是, “ 彭德怀意见书 ” 分发下去后,并没有引起与会者的批判,反而引起张闻天再次破门而出,在华东组做了长达三小时的发言,跟彭德怀遥相呼应,大谈三面红旗、大炼钢铁所引起的重要问题,国民经济所面临的严峻形势。

也有批评彭德怀的声音,却非常微弱:康生在西北组有一次发言,柯庆施在华东组也有一个发言,都没有击中要害……人数众多的省市委书记们的发言呢,大都是些鸡毛蒜皮、隔靴搔痒的东西,甚至东拉西扯、言不及义。毛泽东明白,他们是在观望,还不能将会议从反左改为反右这一大方向的转变。

最使毛泽东难堪、突然孤立的,是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陈云、林彪这五位党中央副主席的沉默。他们各有心事,都不愿带头批判彭德怀?天啦,这算甚幺局面?张毓凤留意到,毛泽东近两天看过会议汇报后,时而闷闷不乐,时而凝神静思。下午仍去游泳,晚上却没去跳舞。他睡不好觉。有时一晚上要起来吃两次安眠药片。张毓凤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她知道主席已经发出了 “ 批彭 ” 指示,中央委员们原该热烈的拥护、坚决的贯彻的!可是现在一反常态,竟出现了一片冷寂的沉默。对于党的最高领袖来说,是十分可怕的沉默。这局面随时可能演变成一次党的大分裂……

看来彭德怀同志的 “ 意见书 ” 颇得人心,他并不孤立。康生又来向主席报告:黄克诚、周小舟、周里、李锐等人,晚上仍然在彭德怀的住处相聚……李锐年轻气盛,甚至提出和周小舟一起,找毛主席论理!倒是被老成持重的黄克诚总参谋长劝住了。

张毓凤这才明白,康生这人的 “ 工作 ” ,是替毛主席当 “ 耳线 ” 、 “ 眼线 ” ,叫做 “ 内务 ” 。

小凤!

毛主席手上捏着一支香烟,坐立在窗前,观看着窗外山头上翻滚着的云团雾气。张毓凤连忙拿上火柴,给主席点火。她发觉主席额头上的皱褶舒展开了。

你知道有句成语,叫做 “ 解铃还需系铃人 ” 吗?

张毓凤紧靠主席站着,小鸟依人。她明白,这是主席在自我问答,并不需要她出声。只让他的手一下一下地抚在她的身上,就得。

替我记下来三件事:下午三时,请恩来陈云过来一谈;七时,请少奇和我一起吃晚饭;晚上十时,请彭德怀再来谈谈。他还在顶牛,固执己见,我要做通他的工作。

主席,要我写下来吗?

不要,不要。三件事,你去口头通知田家英,由他去安排。

张毓凤立刻执行任务。她现在兼任了主席的 “ 传话人 ” 。她的最大优点,便是头脑单纯,感情纯洁,工人家庭的女儿,对党无限忠诚。她没有甚幺非分之想,胡思乱想。她甚至都没有想到主席已经“ 略施小计 ” ,拟定了全面出击的战略方针了:

找周恩来、陈云谈话,说服他们批彭,在政治局内就可构成多数。周恩来跟贺龙、陈毅、聂荣臻、刘伯承、徐向前、叶剑英诸位帅重臣,交谊至深。周恩来带头批彭,元帅们自然跟上。还有李富春、李先念、薄一波诸位副总理,也是跟周恩来的。陈云是中央组织部的老部长,四九年以后,一直协助周恩来主持经济工作。五九年初点名批评了他和周恩来的求稳怕乱、右倾保守,恩来很快做了检讨,他却一直保持沉默。这次会上,他仍可能沉默。沉默就沉默吧。在批彭问题上,陈云沉默,就是默认了。

找刘少奇来,共进晚餐。气氛融洽。如今是两个主席,一套班底,风雨同舟了。自一九四五年的延安 “ 七大 ” 上,刘少奇首先提出 “ 毛泽东思想是全党工作的指针 ” 后,毛泽东已让他担任了党的第二把手,授权他主持党中央的日常工作。他的优点是:工作深入细致,能以身作则,谦虚谨慎,任劳任怨。跟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党委书记们建立了亲密的工作关系。刘少奇手下更有几员得力大将:一是北京市市长彭真,列席政治局常委会议;一是组织部长安子文;一是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一是公安部长罗瑞卿大将,统筹负责党和国家机关的安全保卫,当然也包括了目前庐山会议的警卫工作。

毛泽东暂时没找朱德总司令。朱德总司令年高德昭,几十年来与彭德怀生死与共。批彭的事,他这一关最难过。难得的是,朱总司令自延安 “ 七大 ” 之后,乐于充当和事佬,不再掌管实权。他是个老实本分的人,最后总会服从政治局常委多数同志的意见的。当然,这些天要专门安排一次晚餐,恭请朱总司令,并请董必武、谢觉哉、徐特立几位老前辈来作陪。

毛泽东没有找林彪。他对林彪最放心。自井冈山武装割据之后,林彪就是毛泽东最信赖的战友和学生。经毛泽东次第提拔,从一名连长而成为 “ 红一军团总指挥 ” 。林彪也争气,抗日总动员,中央红军接受国民党中央改编为 “ 八路军 ” ,林彪任一一五师师长,就在平型关配合卫立煌友军打了个漂亮仗,歼灭了日军一个师团。

后来毛泽东安排他当了几年 “ 抗日军政大学校长 ” 。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后,更让他率领十万大军去东北,依靠苏联红军而建立和巩固了东北根据地。好家伙,短短三、四年时间,用苏联老大哥提供的日伪装备,在东三省收编、发展了第四野战军,雄师近百万。后来,他从黑龙江一直打到了海南岛。

而在一九五六年的 “ 八届二中全会 ” 上,决定中共中央委员的排名时,毛泽东四两拔千斤,把林彪的名字勾到了彭德怀的前面,成为政治局常委之后的第一名政治局委员。随后又在一九五八年的中央全会上,毛泽东提名林彪为党中央副主席、政治局常委。现在批判彭德怀,正好由林彪来接替国防部长,主持中央军委的工作。毛泽东排斥彭德怀,真可谓煞费苦心、机关算尽矣。

这次庐山会议,在如何看待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问题上,还有两位有可能跟彭德怀沆瀣一气的人物没有参加,一是 “ 中央书记处书记 ” 邓小平;一是 “ 元帅外交家 ” 陈毅。两人都是军阀脾气。幸而他们两位都被留在北京看家了。

一切停当,当晚十时整,彭德怀坐着 “ 红旗 ” 来到 “ 美庐 ” 。

张毓凤在门口迎着:

彭总!主席请您在楼上,他等您好一会了。

小鬼,还有别的人?

没有,就主席一个人在楼上……

张毓奉陪着彭总上楼,习惯地要牵扶他一下,彭总不让。楼上的书房兼客厅里,果然只有毛泽东一人。毛泽东迎上前来,热情地握手。

德怀!这两天一直想找你好好谈谈。我们不吵架。要吵你就吵,我挂免战牌。如何?

一句话,说得彭德怀都忍不住笑了。毛主席主动示好,给了他面子。

在一旁沏茶的张毓凤也笑了。紧张的气氛,顿时缓解了许多。

当时,毛泽东的谈话,的确动了感情。他谈到井冈山搞割据,谈到富田事件时有人要逮捕毛泽东, 要不是红军副总司令彭德怀鼎力相救,他毛泽东何能有今天?谈到长征路上,遵义会议后,张国焘另立党中央,派兵追杀毛泽东等人,要是没有彭老总的红一方面军红三军团将士的浴血苦战,党中央何能安全抵达陕北?谈到抗日初期,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将军在华北平原发起 “ 百团大战 ” ,威镇日寇。谈到一九四七年胡宗南二十几万大军进攻延安,党中央撤守延安,在山沟沟里转。而由彭德怀指挥延安保卫战,救毛泽东于水火,功彪青史。谈到一九五O年的 “ 抗美援朝 ” , 又是彭老总不避艰险,率志愿军出国作战,跟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打成了平手,在三八线上停下来和谈……

彭德怀是个吃软不吃硬的武夫。他听毛泽东列数他几十年的战绩,肯定了他的历史贡献,那一肚子的顶牛情绪,就烟消云散了。毛泽东接下来才将谈话引入了正题: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大炼钢铁、公共食堂,情况明摆着,是出了不少问题。党中央是要解决这些问题的。可是,在本次会议上,六个大区,几十路诸侯,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政治上,思想上,再难形成高度的集中统一。党中央已经面临分裂的威胁,自己的年纪大了,搞不好可以下台,也应该下。可是个人下台事小,党的分裂事大呀。闹下去,我们辛辛苦苦、流血牺牲打下的这个江山,也可能毁于一旦呀……所以,想来想去,只能请你彭老总帮个忙,作个反面典型。为了维护党中央的团结,不得不求助于您德怀同志呀!

说着说着,毛泽东掉了眼泪,谈到了两人几十年的生死交情,谈到了几十年建立起来战斗友谊,甚至谈到了乡谊,都是湘潭乡亲,一个韶山冲,一个乌石镇,相隔不过二十几里旱路,……这回,您彭老总要给党中央一个台阶。在全会上作一个公开的检讨,然后散会。散会后,自己退居第二线,不再过问工、农、商、学、林、牧、副、渔,而由少奇、恩来、小平他们去改弦易撤,整政策。乡下的那些事,都会按你意见上提的办……

彭德怀也感动了。他是个粗人,只是认死理,没想到党主席面临着这幺大的难处!他向来耿介忠直,与同志肝胆相照,为事业两肋插刀。为了党的团结,为了党主席的威望,他个人做个检讨、受点委屈,何难之有?

彭德怀是个痛快人,当时眼泪一抹,说: 主席,放心,只要党中央不再搞大跃进,不再大炼钢铁,不再赶着老百姓吃公共食堂,我明天就检讨!然后上缴元帅服,刮掉一切职务,回湘潭乡里去种田……

毛泽东心头一松,满意的点了点头。也觉得彭德怀这人粗中有细,为了换取他的一个检讨,竟毫不含糊地提出三大条件。两位湘潭老乡,一直谈到深夜两点。

送走彭德怀,毛泽东一块石头落了地,深深地舒了一口长气。他一边踱着步子,一边叫来张毓凤:去,一起暖和了来……

张毓凤好生奇怪,主席喜欢深夜换舞伴,却很少喝酒的呀,他又酒量不大,平日只喝低度酒。不像周总理,有海量,喝贵州茅台,也从没见过醉。

张毓凤悄悄去楼下伙房里,找出一瓶绍兴花雕,一罐湖南豆豉辣椒,一碟湖南烟熏腊肉,一碟油炸花生仁。对了,还有主席最喜欢吃的长沙火宫殿特制的臭豆腐!

主席让小凤陪着他喝,边喝酒,边给她讲诸葛孔明的权谋故事。喝了个半醉,上床后,张毓凤说他:龙威虎猛的。许多日子没有这样英勇过了。

毛泽东楞了一楞,蹙蹙眉头,说:凤凤,不是时候……我安排人送你去南昌一转……



第三十节 庐山大阴谋之二

七月二十三日下午,彭德怀元帅在中央工作会议上作了检讨。他违心地承认自己犯了左倾机会主义的错误,他的 “ 意见书 ” 是反三面红旗的。他眼噙泪水,呼唤大家要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同心同德克服国民经济的暂时困难,关心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的疾苦……

彭德怀越讲越激动。检讨了二十几分钟,就泣不成声了。主持会议的刘少奇、只得让服务员扶他去住处休息,休息好了,再写书面检讨,这几天的大会小会,就不要参加了。

整个会场都沉寂了。参加会议的 “ 各路诸侯 ” ,一时就像吃了一闷棍似的,被打晕了头。彭德怀刚刚离开会场,毛泽东主席就出现在主席台上。他仿佛根本不知道有彭德怀作检查这回事。坐下之后,只跟主持会议的刘少奇打了个简单的招呼,即开始讲话。一次语无伦次、颠三倒四的即兴讲话,却也是一次十分精彩的讲话。摘要如下:

你们讲了那幺多,允许我讲个把钟头吧,可以不可以?吃了三次安眠药,睡不着。
 
……不论甚幺话都让讲,无非是讲一塌糊涂。这很好,越讲的一塌糊涂越好,越要听。我们在整风中创造了 “ 硬着头皮顶住 ” 这样一个名词。我同某些同志讲过,要顶住,硬着头皮顶住,顶一个月,两个月,半年、一年、三年、五年、十年八年,有的同志就说 “ 持久战 ” ,我很赞成,这种同志占多数……

在座诸公,你们都有耳朵,听嘛!无非是讲得一塌糊涂,难听是难听,要欢迎!你这幺一想就不难听了。为甚幺要让人家讲呢?其原因在于神州不会陆沉,天不会塌下来。因为我们做了些好事,腰杆子硬。我们多数同志腰杆子要硬起来。为甚幺不硬?无非是一个时期猪肉少了、头发卡子少了、又没有肥皂、比例失调、市场紧张,搞得人心紧张。我看没有甚幺紧张的。我也紧张,说不紧张是假的。上半夜你紧张,下半夜安眠药一吃就不紧张。

……这种广泛的群众运动,不能泼冷水,只能劝说。同志们,你们的心是好的,事实难以办到,不能性急,要有步骤。肉只能一口一口的吃,要一口吃成一个胖子是不成的。林彪一天吃一斤肉还不胖,一年也不行。总司令和我的胖,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听不得怪话不行,要养成习惯,我就是硬着头皮顶住听,无非是骂祖宗三代。这也难怪我少年、中年时代,也是听到坏话就一肚子气。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人先犯我,我后犯人!这个原则,现在也不放弃。

……一个高级社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要登报,一年到头也登不完。这样结果如何?国家必垮台。就是帝国主义不来,人民也要起来革命,把我们这些人统统打倒。办一张专讲坏话的报纸,不要说一年,一个星期也会灭亡的,大家无心工作了。马克思讲,莫说一年,就几个星期停止工作,人类也会灭亡的。只要你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还不灭亡啊!不要等美国、蒋介石来,我们的国家就灭亡……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去找红军。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

……食堂问题。食堂是好东西,未可厚非,我赞成积极地办,自愿参加,粮食到户,节约归己。……食堂可以多一点,再试他一年、两年,三年可以办成。人民公社不会垮台,现在没有垮一个。

……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一个儿子打死了,一个儿子疯掉了,大办钢铁的发明权是柯庆施(柯庆施,原中共北方局负责人,刘少奇的下级。四九年之后狂热追随毛泽东,其时任华东局第一书记,兼上海市市长)。还是我?他说是我。

和柯庆施谈过一次话,说六百万吨。以后我找大家谈话,邓小平也觉得可行。我六月讲一千零七十万吨。后来去做,北戴河搞到公报上,少奇建议,也觉得可行。从此闯下大祸,所谓始作俑者,应该断子绝孙。搞了小土窑……

……始作俑者,其无后乎,一个是一千零七十万吨钢,是我建议,我下的决心。其结果九千万人上阵,九百亿人民币 “ 得不偿失 ” 。其次是办公社,人民公社我无发明之权,有建议之权。我在山东,一个记者问我: “ 人民公社好不好 ” ?我说 “ 好 ” ,他就登了报。小资产阶级狂热性也有一点。以后新闻记者要离开。

……我有两条罪状,一条叫做一千零七十万吨钢,大炼钢铁,你们赞成的,(中国一九五七年钢铁产量是 525 万吨,一九五八年毛泽东号召翻一番,土法上马,全党动员,全民上阵)也可以给我分一点。但始作俑者是我,推不掉,主要责任在我。人民公社全世界都反对,苏联老大哥也反对。还有总路线,是虚的。实的,你们分一点。见之于行动是工业农业。至于其它大炮,别人也要他担一点……我也放了三大炮:公社、炼钢、总路线。

彭德怀同志讲的,是张飞粗中有细,他说他粗中无细。我说我也是张飞,粗中有点细。公社我说集体所有制。到全民所有制要有个过程,当然那个过程,现在看来,可能过于短了一点。我讲大体要两个五年计划,要进到全民所有制,现在看来,可能要大大地延长,不是两个五年计划,而是 20 个五年计划也难说……

彭德怀的公开检讨,毛泽东的批彭讲话,使得整个庐山会议的形势急转直下,且是一边倒了:由原来的防左纠左,转为反右批右了。毛泽东讲话之后,刘少奇等人不敢怠慢下去,纷纷起而批判彭德怀。

刘少奇作了批判彭德怀右倾机会主义的长篇发言。其中竟有如下肺腑之言:怎幺轮到你彭德怀来反对毛泽东同志?如果可以反对的话,我刘少奇早反了。唯有毛泽东思想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指路明灯嘛!

接着是周恩来批判彭德怀错误思想的历史根源,长达四个小时。把彭德怀的错误定为反党反社会主义性质。

还有林彪、贺龙、刘伯承、叶剑英、罗瑞卿一班元帅大将门;

还有彭真、柯庆施、李井泉、陶铸、宋任穷一批党政大员们;

如万箭齐发,万炮齐轰。不但见死不救,而且落井下石。大有炸平庐山、停止地球转动之势。彭真紧跟刘少奇,在批彭问题上很得毛泽东的欢心。颇为耐人寻味的是:中央工作会议变成了第八届第八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原先一些并未上山的中央委员也都上了山。他们白天激烈批判彭德怀,晚上照旧一一搂着如花似玉的姑娘跳交谊舞。大多数只会跳呆板的慢三步、慢四步,只有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少数伟人能搂着美人儿跳华尔兹,乃至探戈。

彭德怀落进了圈套里,真是跳进黄河洗不清、浑身是嘴也说不明了。他一下子成为 “ 政治瘟神 ” 。原先的老同事,甚至老部下们,都断绝了跟他的一切往来,争先恐后地跟他 “ 划清界限 ” 。他的错误越批越严重。最后,竟由八届八中全会定为 “ 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右倾机会主义反党集团 ” 、 “ 军事俱乐部 ” ,是一次 “ 文武合璧 ” 的 “ 有组织、有纲领、有预谋的篡党夺权的罪恶活动 ” !全会对彭、黄、张、周等人,做出了组织处理,撤销了党内外一切职务,交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批判(均未开除党籍)。彭德怀,甚至在名义上还给他保留了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席位。

在毛氏于一九五八年悍然发动的大跃进运动、造成国民经济大溃败的事实面前,刘少奇退却了; 周恩来转舵了;朱德沉默了;但一致拥护中央决议。至于其余大员们、 “ 各路诸侯 ” 们,更不再力图批左纠左,而大张旗鼓地批右反右,去继续扩大毛氏大跃进的恶果,以数亿人民群众饥饿为代价,顺从了毛泽东一个人的旨意。 “ 毛主席万岁 ” 、 “ 毛泽东思想万岁 ” 、 “ 共产 党万岁 ” 之类的颂歌,越加沸扬于饿殍遍野的神州大地。

庐山会议,是毛泽东自一九五七年反右斗争 “ 引蛇出洞、一网打尽 ” 之后,又一次十分成功的政治大阴谋。在这次斗争中,批彭最卖力的是林彪、彭真、柯庆施、康生、陈伯达、罗瑞卿诸人。他们是获益最大的人,都加官进爵一级或数级。

一九五九年的盛夏,庐山会议上表现的较有骨气的,是与彭德怀并无渊源的党中央副主席陈云。唯他在整个批彭案中一言未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