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娘媚语

记几笔发生过的事儿和心情,把昨天和今天送给明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有天赋的孩子……

(2007-03-07 02:25:14) 下一个

译自 Kids Life 01-2007

作者:卡琳 • 卡茨

毫无疑问,我儿子丹尼尔是个有天赋的孩子。他两岁起就爱把大纸铺开跪在上面画来画去,一画就是一两个小时。画出的东西令人叫绝:长着利爪的山雕、搏斗中的恐龙、人体骨架、一身飞车族行头的猴子骑坐在一辆摩托车上 ----- 所有这些他画起来都是信手拈来,没有图样底稿却又传神逼真。我完全无法想象,如果让我来画辆摩托,我究竟该如何动笔。这孩子出乎寻常的精细入微的观察能力到底是从何而来? 简直是个不折不扣的艺术家的料。昨天, 在我们去法兰克福拜访我的女朋友的路上,他一头撞上了路边的垃圾桶,因为他仰着头看天上的云彩去了:看哪,妈妈!一只鸟 …… ,嘴里叼着个人在飞!

我专门备了个夹子收集他画的画。也许有一天会有人感兴趣,这个天才是何时开始他的创作的?

不管别人怎么想,我是服了我儿子的。所以丹尼尔四年级的班主任请我去谈话,我满心欢喜昂首挺胸就出了门 ----- 她怎可能没觉察到她教的这个学生是多麽地不同寻常。我穿过长长的走廊,踏着铮亮的地板走进那间摆着旧式桌椅的小办公室,那些桌椅勾起了我对小学时代的回忆。很友好地微笑着我入了座,彬彬有礼地等着看赫贝格女士到底会跟我说些啥。“您的儿子丹尼尔简直是个捣蛋分子”, 赫贝格女士走过场般地跟我寒暄了之后话锋果断一转:“与他相处是一件极艰难的工作 --- 一切警告对他丝毫不起作用,他毫不听讲。而且用他那些花招唆使别的孩子搅的全班不宁。对了,您检查过他的作业本吗?那里头写的字可以说是一塌糊涂,卡茨女士,简直与他这个年龄极不相符。”我吃惊地听着这个坐在我对面的女士所说的一切,心想她该不是把我和另一个妈妈搞混了吧?她这是在说谁的孩子呢 ? 是在说我的丹尼尔吗?“呃”,我不慌不忙肯定地说,“我从未见到过丹尼尔这样。在家他其实乖得很,好幻想,还很爱画画。您没发觉他画的画也不是他这个年龄该有的水平吗? ”肯定比你要画得好,我心里补充了一句。赫贝格女士嘴角撇了撇,露出一丝不屑的微笑,“不错”,她说,“丹尼尔上课时也老画画,可惜为此他错过了很多我教给全班该掌握的东西。我想要告诉你的是卡茨女士,” 她说,“我正考虑推荐丹尼尔上职业预校 1 --- 不过前提是,在未来的三个月里他得全力以赴才行,而这一点正是我所怀疑的 …… ”这个傲慢的蠢女人在说什么呢?她是在威胁我吗?她是说她不仅不能忍受我的孩子,而且还觉得他是个废物吗?

我花了点功夫醒了醒神,好适应这出乎我预料的局面。“呃,赫贝格女士,”我斟酌着说,“我想,您对丹尼尔的看法恐怕有欠全面。他是一个敏感懂事的孩子 --- 极富幻想力,这一点请您不要忽视了。” “丹尼尔的确有幻想力”, 赫贝格女士一边说一边从她那精致的眼镜框上方把严厉的目光投向远处,“可是在升正规中学这个问题上,一个人光有幻想力是不够格的 。”2  如果允许我问一句的话,那你又是凭什么够的格呢? 我心里恼火地想着,你不仅当了老师,而且还有机会把一个快乐有天赋的孩子的生活弄得这么沉重 …… 我说,“好吧,呃,赫贝格女士,也许丹尼尔的确再需要点时间。”

我想起了我女朋友娅妮娜的女儿,她上瓦尔道夫学校 3 ,九岁了还不会阅读。在瓦尔多夫学校里孩子们有足够的空间自由发展,不会被当作机器人那样,被设置了各种程序还得尽快展示各项功能。要不是它离我们家那么远,要不是那些未经处理的羊毛的味道那么刺鼻,我早就送丹尼尔去上那儿了。嗨,我安慰我自己说,就我所知,毕加索就啥文凭都没有,鲍尔 • 克雷更是个糟得不能再糟的学生了,再比方 …… 我们的邻居,卡梅尔先生,他也只上了职业预校 ,除了做香肠别的啥也不懂,可上他店里买点东西排队等起来恐怕你腿都得站断,他老婆开的还是宝马卡布里欧。我僵硬地笑了笑,“很感谢跟您的谈话,赫贝格女士”,边说我边起身离座,“我坚信丹尼尔将来会有出息的。”

“丹尼尔”,到家时我一边冲进家门一边气冲冲地喊,“赫贝格女士跟我说的你那些事太叫我吃惊和绝望了” ,“马上把你的作业本拿出来,我敢肯定里边有太多东西得我俩一起返工。” 我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让自己声调太高。“妈妈你看”,丹尼尔边说边从地上举起他的新作给我:一只山鹰,用它那巨大的鹰爪紧抓住一只吓坏了的野兔,正打算腾空而起 --- 精妙绝伦,让人叹为观止!









--------------------------------------------------------------
注1 德国小学教育为四年制,四年级后孩子主要向三个方向分流:文理高级中学、实科中学和职业预校。高级中学以前为 9 年制,现已改为 8 年制,毕业生可直接申读各类大学;实科中学为 6 年制,毕业生具有许多选择发展的可能 : 可以选择较高等的职业发展;也可以经过专门考试继续升学,例如进入职业导向的文理中学,继而往高等教育体制迈进;职业预校以职业教育为主,毕业生绝大部分都有著较弱势的社会背景,在就业时一般也缺乏竞争优势。在以上三类中学之外另有综合中学,其学生有机会在五、六年级时通过考试转入文理高级中学或实科中学。

注2 德国小学生在选中学时原则上父母有最终决定权,但任课老师的推荐意见也很重要。在父母和老师意见不一致时需经过一系列繁琐的法定程序考察来决定孩子的去向。而老师的推荐除了基于老师对该生的性格、身心成熟度的考察外,成绩如何也很关键。一般来说,德语、数学和常识三门主科的成绩为 1 分至 2 分时会被推荐至高级中学, 2 分至 3 分时会被推荐至实科中学, 3 分以下者会被推荐至职业预校。

注3 瓦尔道夫学校是德国人鲁道夫·史代纳根据自创的人智学理论创建的。瓦尔道夫学校教育体系主张按照人的意识发展规律,针对意识的成长阶段来设置教学内容,在尊重孩子个性差异的基础上更注重的是全面培养孩子身智、心智、及动手能力,而不是只看考试成绩。其名称源于当年第一所该类学校以瓦尔道夫工厂为校址。在德国,瓦尔道夫学校被视为国家教育体系的补充,就读的学生大多是不太适应公立学校学习方式、进度或成绩落后其父母却想送入高级中学或实科中学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