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正统的味觉

(2021-03-02 09:44:55) 下一个

 

正统的味觉

 

我是对吃没有太多品味的人。这样说,也不是指我没品味到不识货。好的菜品,色香味俱全,我还是能够一嘴就尝出来的。这大概是人的一种本能,对于美味的天然认知。

虽然说众口难调,其实人的口味差别也没有那么大,普罗大众所能接受和喜爱的食品并没有太大不同。当然个别的差异总是有的。比如饭桌上没有辣,对无辣不欢的人,一桌子山珍海味可能都觉得难以下咽。再有一些特殊小吃,比如毛鸡蛋,臭豆腐,螺狮粉等等,很能据此区分人群。

我第一次听说毛鸡蛋,是大学毕业后机关同宿舍的一个女孩,长得清清秀秀,极其爱吃毛鸡蛋。听说我从未吃过,很为我错失美味惋惜。有一次她买来执意分享给我一个。拿到眼前我这个近视眼才看清,原来她一直喜欢吃的毛鸡蛋真的是有这么多毛毛。

而我对食物上的毛有天生的过敏。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我父亲可以对带着黑黑的猪毛的猪皮视而不见,大快朵颐地吃下去……这是怎么做到的?小时候不敢太矫情,一边看着父亲吃一边忍着吐的欲望,挣扎得十分难过。后来离开家,看见带毛的猪皮终于因为没有人看管而可以毫无顾忌地吐了。

那次我实在不好意思拒绝那只好心的毛鸡蛋。她是清秀可人的女孩——不比我父亲,到底是个男人,口味应当不会多么重。我看看她美丽的脸再看看毛鸡蛋,说不定我吃下去也能这么美了,我就忍着吃下去,吃下去……

我不是嗓子眼细的那种人,可是我的嗓子眼真的对毛发比较敏感。那次忍恶心都快忍出眼泪了——她那么爱吃,又好心买给我尝鲜,我当着面吐出来多不礼貌啊。

不过我后来再也不接受她的好心的毛鸡蛋了。那是我平生吃过的唯一一枚毛鸡蛋,吃得泪水涟涟。

再比如臭豆腐,有人爱死了,我闻到就不喜欢,几乎到恶心的那种程度。吃是坚决不会吃的。曾经也有喜欢吃臭豆腐的朋友,百般诱惑我尝试,我到底从来不曾碰它一下。

不喜欢就坚决不沾丁点儿——我的个性是有几分决绝的。

至于螺狮粉,第一次听说是大学群有人在推销,没有人评论好吃或是不好吃,我自然认为大约是好吃的。然后有一次在超市见到,立即义不容辞地买回来,——说到底我是个嘴馋的人,总想千方百计吃点没吃过的美味。

结果煮汤的时候,本来期待的围绕着我准备沾光跟着吃一口好吃的几个孩子纷纷跑了——其实拆开包装就觉得不太对劲了。等到一切就绪,准备开吃的时候,天啊,这种味道我下不去嘴啊!可怜我那天为了吃它还净了肚子——空腹吃才能吃出最佳味道么——我对食物也够虔诚。

爱儿大着胆子下楼来尝了一口,当着我的面毫无顾忌地吐到垃圾桶,“妈妈,你别吃了,说不定这是过期坏了。”这样一说,从没吃过螺狮粉的我就跟着起疑心了——华人超市里不小心买到过期食品也是有的。

自然都倒掉了。

后来跟班里的同学说起过期的螺狮粉的味道,有人大笑,螺狮粉本来就是这种味道啊,跟臭豆腐似的,爱的说香,不爱的说臭。我有一个漂亮的女同学爱吃这种味道。于是我内心跟着耿耿起来,决定给螺狮粉一个机会——说不定我那包真的过期了,味道不正了呢?

于是第二次买了螺狮粉……,一切不过是历史再真实重演一次。含着眼泪吃了一半,终于决定不再折磨自己,把剩下的倒掉了——我是真的不喜欢这种味道。然后想一想,我的漂亮的女同学喜欢螺狮粉大约是因为爱情,她那时的男友故乡就盛产这个,于她吃起来应当只有旖旎的回忆的味道吧——我知道有人爱吃某种食物仅仅是缘于一种特殊的情感。

慢慢地就知道,我是贪吃的,却拗不过自己的味觉(类似于一种洁癖),也许会因此错过很多别人嘴里美好的吃食,不过那到底是别人嘴里的。这样一想,就原谅了自己很没经世面的味觉上的小家子气。

香就是香,臭就是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而我的味觉因为大众就显得正统,显得没有趣味。可是我到底无法逼迫自己说违心的话。正统就正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华人超市里应当都有。我有一次在一个西人店也见到过。我是吃芥末鱼。。。LOL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我躲在屏幕后面,你看不到。:))

山东也有毛鸡蛋?头一次听说。我不知道哪里买螺蛳粉。 芥末沾一点就可以了。你是吃芥末还是吃鱼片啊 =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不说话,只愤怒地看着你。。。。
不是,是我老乡山东人,毛鸡蛋可能闻着还是挺香(记不清了),反正她太爱吃了,几乎每天至少吃一个,那时候刚赚到钱,疯狂地弥补嘴的缺憾。我大约也是被她吃得流露出馋相来了LOL。。。
你自己买来吃。你连臭豆腐都能吃,螺狮粉一定也能吃,就是辣一些。。。
生鱼片能吃,吃得不多,要大量地蘸芥末,最后吃出来的都是眼泪汪汪的芥末的味道。。。。:(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好不容易找个可以歧视的地方,赶紧利用一下 :)

原来毛鸡蛋是那种。估计是南方同学吃的吧?我好像在广州碰到过。其实你之前听同学说毛鸡蛋的时候就应该赶紧表示不想吃。不过估计那时也预料不到以后会被请客吃毛鸡蛋 :)

臭豆腐不要闻。闭着眼放嘴里,用舌头尝味道,不要用鼻子。螺蛳粉人家要自己吃啊。而且最近也不吃了。

生鱼片你吃吗?我也是不太想吃生鱼片,不过勉强可以吃几口。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555,这是公然歧视俺没见过世面啊。:( 我啥都吃的基本只有水果,纯天然。榴莲都还好,不过我不是热爱族。
毛鸡蛋不叫有毛的鸡蛋,能看见小鸡的雏形了。。。臭豆腐都那个味道了,还怎么往嘴里放啊。螺狮粉。。。下次让你老婆分一点你吃呗,说不定爱屋及乌呢。:)
活的自然没法进口。。。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去的地方不够多 :) 我中学以前很多东西不吃。去了南方上大学以后就基本上啥都可以了。

有毛的鸡蛋没见过。臭豆腐以前不吃,后来在南方很常见,吃了一下觉得还不错。臭豆腐不能闻,直接放嘴里吃就是了。
螺蛳粉的味道闻起来是有点奇怪,不过我老婆从来都是自己吃,我也没机会尝试 :)

我对味道不是很挑,对形态挑。活的不吃。太生猛的不吃。南方有醉虾,看着好像是生的,我从来不吃。班上的同学吃的可开心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还好还好。洁癖总是会有一点,大概我还不够老,不过已经比年轻时候好很多了。。。LOL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我胡猜一下,估计你不仅味觉上有洁癖,“读文解字”方面可能也有“洁癖”吧,:))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哈哈,我这不是一直想让自己变得开阔一点么。。。。
能够任性地做自己很幸福。:)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许比你还正统,一定被人看成很无趣的人,因为我会正统到连尝一下都不愿意,更别说讲违心话了,压根儿就不知道原来绝大多数的人都是讲违心的话,因为我一觉的对方感觉不对劲就远离,只与自己以为聊得来的人聊,所以只停留在自己喜欢的味觉里,这也许是我逃离而移民真正的原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