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起来会微笑(68)

(2019-08-01 05:37:39) 下一个

想起来会微笑 68

 

 

那天我刚洗完澡,头发湿漉漉乱蓬蓬的,穿着一条短及大腿根的迷你红色睡裙,这睡裙有十年之久了,是我本命年的时候老公买给我护身的,隐在衣服堆里,我常常忘记穿。

爱儿从我身旁经过,忽然停住大叫,哎呀妈妈,你这样看起来就像一个叛逆的高中生似的。

我笑死了。高中生就高中生吧,为啥还加个叛逆的定语?令我郁闷的是,这个词语这么适合我,简直为我量身定做,难道爱儿也看出我叛逆了?

 

另一天,我和爱儿他们都在露天里,阳光有点脆脆的,不热,被风吹过的多伦多的夏天,总感觉有点像秋天。爱儿在我身边,转头看我,半晌惊出一句沉迷的赞叹,妈妈,你的头发被风吹起来的样子真是好看啊!

白衣飘飘长发飞扬的画面大概是挺美,虽然我不动声色地笑纳了爱儿的夸赞,但是心里终究没有把持住,早就为这样甜蜜的恭维美得飘离了地面。

 

所以又一天,我刚洗完澡,头发蓬蓬松松地垂在胸前,看看镜子里的女人,依稀仿佛好像还是大学时的自己。刚巧爱儿在我边上,正为了什么发呆的样子,我便没话找话逗她,宝贝儿,妈妈好像看上去还真的很年轻啊。

爱儿抬起幽怨的眼睛,淡然地看了我一眼,然后用十分平静又确凿的语气说,妈妈你戴上眼镜再看(仔细)。

我愣在那里一秒钟,瞬间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顿时原地凌乱了。

真是的,情绪不稳定的小女人真是伤不起啊!

 

******

 

有一天正吃饭的时候我一个不小心放了一个P,为了化解尴尬,我就问孩子们,谁能告诉我,刚才的声音是什么音高?

我的话音刚落,孩子们先是一阵大笑,凡儿就抢先回答,C sharp!爱儿不同意,应当是B。看来没有准备的提问回答起来太难,都怪声音消逝得太快。

两个人争了一会儿,凡儿居然起身跑到钢琴那里找音准,最后确定地说,妈妈,是C flat。我心里快笑岔气了,天知道那是个什么音高呢,反正我早忘记了。

不过这个招数吸引了孩子们,爱儿很快就学会了(到底是年纪还小,脸皮厚实一些)。后来每次爱儿忍不住失了气,她就会先自笑一会儿,然后厚着脸皮若无其事地问大家,刚才是什么音高?仿佛真的在练听力似的。

有时候爱儿这样问完了,我们竖起耳朵回味刚刚消逝的声音——不是一个音高,那是一个小节啊!

 

******

 

我有时候会想,我是不是把爱儿教得太调皮了。爱儿看起来无比娴静斯文,朋友说,她是那种让人一看到就会静下来的小姑娘,她的心特别静。听朋友这样说时我会拿眼光远远地旁观一下爱儿——天知道一个人家里家外的样子差别有多大,万一有一天装得露馅儿了怎么办呢。

我像你了啊妈妈。爱儿总是这样对我说。

那像妈妈好不好呢?妈妈是什么样子呢?即使倾尽全力去做一个母亲,我能够做到的终究有限,不知道在孩子们的眼里我会是怎样的一个人。

你是一个dignified的人,妈妈。爱儿想都没有想就说。

我不知道dignified的意思,爱儿更找不到对应的中文。她给我各种举例解释,最后看我还是没有完全明白,爱儿安慰我,放心吧妈妈,这是一个好词。我笑死了,看来爱儿知道妈妈虚荣,连一个形容词都贪求。

像你多好啊妈妈,我喜欢像你。爱儿继续跟我说,你很幽默,经常讲笑话让我们笑。而且妈妈,你还是那种很容易笑的大人。很多大人都不怎么笑了(天知道她是怎么发现这一点的)。你知道连我的同学现在很多都是扑克牌脸,一脸的没有表情,讲笑话他们也不笑,很没意思。

知音啊。我在心里小小地惊呼了一下。

让别人笑和自己笑,这的确是我一直努力去做的。你怎么能笑得这么开心?老公总是纳闷地问我。他除了干笑,几乎不会好好地笑一下了。

我为什么能够笑得这么开心?大概所求不多的缘故吧。这个世界有一万个理由让人痛哭,也有一万零一个理由让人大笑。哪怕只是多了一个理由,我为那一个理由开心大笑。

假如不能富有而尊贵地活着,我选择笑着活着。如此而已。假如爱儿像我,我看着眼前的爱儿遥想多年以后的她,我希望她笑着,并真正得到她梦想的一切。

 

******

 

凡儿好像跟我一样,有一点低血糖。以前有一次出去玩,大约早上赶飞机起早了,下了飞机凡儿就说很恶心,想要吐。

那时候正忙着跟同行的朋友一起排队入关,我说宝贝儿能不能坚持一下,顺手给了他一块曼妥思的薄荷糖。当时我包里只有这一种糖。

等终于过了关,我问凡儿感觉怎么样,凡儿说,他已经好了,那颗糖救了他。从那时起,凡儿就把糖当作急救药了。

有时候中午凡儿的午餐便当里我给他放一颗糖他就开心得不得了,直夸我是好妈妈——成为凡儿的好妈妈多容易。

那天我们在湖边玩,凡儿大约有点不太舒服,很想吃颗糖,他就到我的包里找。

只有一颗糖了妈妈。凡儿翻了半天郁闷地说。

只有一颗了吗?好像是。这段时间我买的一直是Costco卖的那种玻璃瓶里的没有糖纸的水果糖块,一大罐只有不到7块钱,经常出门时往嘴巴里塞一块,很有几分小时候从外婆的抽斗里拿到各种水果糖的甜蜜。

你把那颗吃掉吧宝贝。我说。我知道凡儿很想吃,玻璃瓶里的水果糖块数我跟凡儿吃得最多。

不,凡儿坚决地说,我不能吃妈妈。这是最后一块,我不能吃。

我先是惊讶然后忽然有点明白了,却还是忍不住亲口再问他一下:为什么不吃呢?

因为你也会想吃糖的妈妈。我吃掉的话你想吃的时候没有糖你会死的。依旧是他不动声色憨憨的语气。

我要感动死了。这个倔起来像锤子的小家伙的心怎么会这么细腻甜蜜。

原来那是真的——即使人世间所有的事物都是苦的,但是小孩子的心却总是甜的。大约这就是无论人世怎样多灾多难,人类却一直延续下去的秘诀所在吧——这世上真正值得我们为之奋斗奋起维护的,只有小孩子甜美无比的心。

那最后一颗糖始终留在我的包里,对我来说,很有最后一片树叶的意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你留言这么甜也算天使派糖给我了。。。:)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哇,养的是天使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