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起来会微笑(65)

(2019-02-24 18:29:49) 下一个

 

 

那天我正在跑步机上快步走,走得烦了,就想小跑一下,不过我实在不是跑步的材料,只跑了一会儿就开始气喘吁吁。

爱儿正好在一旁看书,大约听出我的呼吸粗重了,她抬头看我一眼再瞄一眼跑步机上的速度,二话不说就给我减慢下来,然后慢声细气地教训我,“妈妈你不知道你的心脏不好吗?还跑那么快。一点都不知道爱惜自己的身体。”

我一下子又想笑又被暖得不行。这个小姑娘真像我的妈妈啊,当然是我梦想的妈妈。

我把这句话说给爱儿听。爱儿笑,她的同学里就有人说她的言行像个小妈妈。看着天真烂漫但举止格外温柔体贴的爱儿,我心下想是不是把这个小女孩教得太温柔了呢?

我的叔叔初见到爱儿就直夸她温柔,叔叔还语气夸张地问爱儿,“你这么温柔像了谁?”爱儿想都没有想看着我,骄傲地回答,“像我的妈妈!”我的脸瞬间红了,看来女儿爱起妈妈来也是十分盲目的。我好像什么标签都可以贴,唯一担不起温柔这个词。

果然,叔叔拿怀疑的眼光像X光一样快速扫描了一下我,立即就看到我藏起来的那个内心彪悍的女子,对爱儿的话不置可否。爱儿却好像什么都看明白了,依到我身边,仿佛宣告似的说,“妈妈,我是像你啊。”那种坚定的支持的眼神简直让不够温柔的我无地自容。

还有一次,爱儿突然问我,“妈妈,我们叫你妈妈,你为什么叫姥姥是妈?”

习惯吧,我从一开始就是叫妈。

“那我们也叫你妈。”爱儿说着试着张口叫了几声妈,然后她自己砸吧了一下嘴,回味了一下,对我说,“还是叫妈妈感觉温柔一些。”

我要笑死了。爱儿居然会说温柔这个中文词,而且我觉得这里用得恰到好处。我喜欢他们温柔地叫我妈妈,仿佛这样我也跟着温柔起来似的。

 

******

 

有一次爱儿跟我说,她的一个男同学夸她长得很好看。爱儿说她的脸因为这句话立即红了。

为什么脸红呢?我奇怪。你本来就是很好看啊。不过我确实很少夸奖爱儿的容貌,我不希望她把容貌看得太重。而现在她居然因为男孩的一句夸奖就脸红。难道爱儿真的不知道她自己是一个很好看的小女孩吗?

“因为我觉得我没有那么好看啊。”爱儿一脸认真地说。

这件事还挺严重的。我心里暗想,看来我需要经常赞美一下爱儿的美丽了,让她对这种赞美习以为常。于是我把嘴巴抹了一层厚厚的蜜,对着爱儿认真地说,在妈妈眼里你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小女孩。虽然有点夸张,但是很多时候最美丽这个词本身就是情感注入的结果。

“妈妈说的不算。”没想到爱儿居然不买账,干脆地否定了我的话,“在妈妈眼里自己的女儿都最好看。”

我苦笑。这么小的小孩要不要这么清醒呢。

那你自己照镜子去看看自己有多好看。我提议。

爱儿小嘴巴一瘪,“别提了妈妈,你不知道自己对着镜子看自己有多少不好看的地方吗?我的左眼比右眼大一点;两只耳朵也不一般大,牙齿不那么整齐,两边肩膀也不一样宽,甚至两个鼻孔都不一样大……”

我笑死了。真是处女座的完美主义啊。这个小姑娘一向都是这样按照绝代美人的标准来寻找自己的瑕疵的吗?

 

******

 

一天早上起来,我跟爱儿开玩笑,睡足一晚上小脸儿都有点鼓起来了。爱儿是典型的小脸美女。

被我这样一夸,本来睡眼惺忪的爱儿立即来了精神,颠儿颠儿地跑到镜子前,左看右看,问我,“妈妈,我是不是脸鼓一点更好看?”

我说当然了。

“那是不是到了下午,我累了,脸就不这么鼓了?”爱儿问。

我暗笑。真是到了爱美的年纪,即使足够美了,还是担心不够美。可是脸又不是没扎好口的气球,一个白天就瘪下去了。

还是鼓的。我安慰她。不过早上的鼓更有光彩一些,下午的时候人累了,会没太有精神。

爱儿很受用地捏了捏自己的小脸蛋,从镜子前走开。一秒钟之后一个转身对着我,心事重重地问,“妈妈,你说的是真的吗?思考会让人变瘦。我总是思考啊思考。这是我瘦的缘故吗?”

思考会让人变瘦。我笑。我说过这种话吗?爱儿居然用中文说得这么清楚。回味一下,很有道理嘛。思考应当是很消耗卡路里的,大概可以算作一种运动,不然那个著名的《思想者》就不会长得全身都是线条健美的肌肉了。

思考变瘦的瘦不是瘦,是美,一种具有凝练的思想的美,显现的是思想的肌肉之美。我在心里反复掂量着这些想法,对着爱儿犹豫半天,不知道她会不会懂得这些。

最终我说的是,宝贝儿,你既然不能停止思考,那就多吃点饭长胖一点,这样即使思考很多,你的脸还是会鼓鼓得很好看。

那顿午餐爱儿果然悄没声地吃得远超过平日。我暗自感叹,对女孩来说,爱美之心真的很容易被操控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孩子是很温暖的好孩子。:)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多么温暖的好孩子和好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