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什么唱歌会跑调

(2019-01-30 03:49:38) 下一个

为什么唱歌会跑调

 

 

每次我唱歌的时候,自己陶醉得神魂颠倒,几个孩子却纷纷跑来控诉,“妈妈,你要杀死我们的耳朵了!”看看他们痛苦的表情,不像是装的。但是有没有那么夸张啊,好像我唱歌是在作恶。

老公每每也会跟着凑热闹,委婉地拍来斩钉截铁的板砖,“老婆你的声音是好听,但是唱歌真不行。”真是落井下石,但是我想甩给他的白眼却翻不起来。说到唱歌跑调,我终究还是心虚的。

然而我的虚荣心到底是被深深伤害了。唱个歌都这么被打击,让人既无地自容,又捶胸顿足:为什么好嗓子却唱不出好歌呢?

我去网上搜索唱歌跑调的原因和如何才能不跑调,却没有什么实质性收获。

后来我可怜兮兮地问老公,是不是因为我的中耳炎导致听力不好呢?我唱歌从来都听不到伴奏,满心满眼只有歌词。老公同情地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我,最后挤出一个勉强的笑容,算是同意这个借口。在他看来,这是一种最好的安慰了。

老公的表情太勉强了,以致激怒了我,当我白痴吗,不会看脸色。愤怒出歌手。虽然我乐理没学好,但是我就不信我唱不好歌。于是找来一首歌苦听。网上有一条建议说,跑调的人要多听反复听直到找准每一个音。

我听着那首自以为很熟悉的歌,忽然意识到,好像是真的,我从来没有认认真真地仔细听过这首歌,像其他歌一样,我都是因为歌词而喜欢歌,通常只是将歌曲听了个大概,就大刀阔斧地自己唱起来。调子,自然是随心所欲,像我的个性一样不受已有的规矩约束。

那天我听了很多遍,带上耳机跟着反复唱,自信终于把很多丢失多年的音符找回来了,然后开始录歌。

不知什么时候爱儿站到我边上,同情地看着我半天,终于忍无可忍地对我说,“妈妈我来教你唱歌吧。”

我大喜,看来是我的好学精神打动爱儿了。爱儿从小就是他们学校合唱团的,很会唱歌。

爱儿小手一伸,“十块钱妈妈,我教你你要给我学费十块钱。”

自从他们做家务有收入之后,这几个小家伙开始时时刻刻寻找生财之路了。

我点头,好吧,不割肉不卖力,为了学好唱歌,妈妈豁出去了。

价钱谈妥,爱儿让我把刚录的歌放出来听,一边听爱儿一边摇头,“妈妈,你唱的歌要么跑调,要么没有跟上节奏,或早或晚,反正是对不上。”

我小鸡点头。问题我都知道。但是怎么破?

爱儿不说话,一脸深沉状地继续听歌,好像在认真分析研究对策似的。最后却苦着脸对我说,“妈妈,我可能也教不好你唱歌了。”

我郁闷极了。这么快就被放弃了吗?我是交了钱的啊。

爱儿也意识到拿人钱财就要替人解忧,她郑重地安慰我,“不过妈妈,我知道你为什么唱不好歌了。”

是吗?我惊喜。能够找到原因,就有希望摸索到解决的途径。

爱儿把小手按到我的头上,“因为这里妈妈。因为你的脑袋里都是文学(我惊讶爱儿连文学这个中文词都会说了),这么大的脑袋都被文学占了。”爱儿的小手在我头顶上画着我脑袋里文学的地盘,画去了我几乎整个脑袋。

“只有这么小”,爱儿把手指捏成一个花生米大小在我眼前晃,“妈妈你脑袋里就只有这么小的地方给唱歌,所以你自然跑调了。”

我快笑瘫了。这个解释我喜欢。冠冕堂皇啊!

从此不再怕被老公他们嘲笑跑调了。文学的脑袋啊,我晃晃想象中那个熠熠生辉的脑袋,跑调太正常了,因为唱歌在我脑袋里只占一粒花生米那么大的地方,跑调,甚至跑得越远,说明我越文学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怎么样,对那数额还满意吧,久战老师。。。。:))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这么快?好吧。我去找找我的银行账号密码先。。。。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哈哈哈,是不是啊,我终于找到可以一比高下的歌友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嗯,好吧,钱已经打过去了。请查收。。。:)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每首歌都会唱出原创的感觉,狠吧:)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微信。支付宝。PayPal。银行转账都可以。:)

没钱。。。。。 =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蒙圈。。。怎么交?不是说好了,俺没钱。。。。:(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太好了。拜师费交上来吧。。。。 不用太多。意思一下就行。:P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笑死了。。。好吧,久战老师,你赢了。。。。:)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那是要把我就变成笨老师的节奏?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天啊。。。你也太能欺负人了吧。小心我聪明给你看看。。。:))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笨的学生也难找的。。。机会难得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凌乱中。。。你这是打定主意要收我这个特笨生找成就感啊。。。。:)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你这是打定主意不付学费了啊 = =

好吧,反正现在学生少,先拿你做个试验吧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笑死了。。万一砸了你只会说怪我太笨是吧。。。:)我不单笨也没钱付学费。。。:)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我这个招牌有那么好砸吗? :) 万一砸了也没关系。我就说只收聪明学生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哈哈。我不怕承认我很笨。我怕我笨到砸了你这个好老师的招牌。。。:)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那你别承认呗 :) 很聪明的学生我也可以教的。:P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哈哈哈,四顾茫然。。。这样要让我怎么回答。。。承认自己真的是个很笨很笨的学生吗?。。。。:)))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我有这么厉害吗?要不你当下学生示范一下?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估计我要是放上一段我的音盲跑调歌会更欢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欢乐呀。喜欢。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哈哈。谢谢鼓励。你太适合当老师了,一个笨学生说不定也能被你教成天才。。。:)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自知跑调就不叫音盲了。唱的不准没关系,耳朵要能听出来最重要。唱的不准还可以自己作曲。听不出来就。。。。。=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der' 的评论 : 哈哈,是不是啊,握个手吧,战友。。。。:P
plder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我就是那10%的人中的一个。我帖中说的是我自己。呵呵。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der' 的评论 : 哈哈,看你的留言先是痛哭流涕,然后泣极而笑。。。对照了一下你的音盲特质,除了自知跑调之外全中。。。能让人欢乐也是俺们音盲们的功德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谢谢大神的热心分享,太nice了。。。:)
我有时间就去看好和弦,集中一天看估计没看完就晕过去了。。。:)
至于把音调拉回正道的成就感。。。看到你上面的留言了吗?我准备放弃希望了。。。。:)
plder 回复 悄悄话 大约有10%的人是“音盲”(或“音调盲”)。天生的。他们不但唱歌跑调,还不自知,同时往往非常喜欢唱歌。因为他们没有感觉自己唱歌跑调的苦恼。其实这种人唱歌最有喜感:自己唱着快乐,听的人也都笑了。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难才好。不跑以后才有成就感。:)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急性子去看好和弦视频。可以一天看完。:) 去他的 nicechord.com 从后往前一集一集看。

弹琴要慢练。放松, 小心受伤没法打字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啊?又被打击了一下。。。看来跑调的要回到不跑调的路上很艰难啊。。。:)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飞~' 的评论 : 哇,飞飞好。。:)谢谢鼓励。我一唱歌就吓人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谢谢。看了。很通俗易懂地讲清楚了大调小调。。。看过几个好和弦视频,他很厉害啊,是个好老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这个唱歌跑调好像真是没有太多办法。
声音很好听。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哈,你们太善良了。。遗憾我们家的这几个就不这样想。。。:)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还好,幸好自己不反感自己跑调的歌声。。。:)
我是急性子。恨不能一天学会弹钢琴。前几天练得手腕痛,紧张得。。。:)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尘凡叙述的声音很好听啊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话说这确实是一个好问题。 对调子感兴趣的可以看这个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70L-t60j5c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跑调的人都是有特异功能的人,善于发明创造。得多加鼓励:)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好吧。看不到很正常。:)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辛苦吗?应该是很有乐趣啊。:) 跑调别让人听到就可以了。:)

钢琴也是要多练。不要着急。都是慢慢来的。

叫俺小虾就可以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炫耀吧炫耀吧。。。真是的,不会唱歌还粗心,要不要这样打击人呢。。。。:(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不客气。我第一次上传的时候就看到那个选项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好吧,我下载个试试看,要是这么辛苦也治愈不了跑调的毛病。。。我就从此放开了跑个天马行空。。。。:)
钢琴。。。我已经开始弹我女儿的最最基础的第一册了,快弹完了,只是没想着练耳朵,光是手指找琴键都忙得要哭了。。。。:)
再次谢谢大神热心指点。:)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哇,谢谢,太好用了,第一次上传声音,根本没注意到那个选项。。。多谢!:)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t422003' 的评论 : 谢谢,我就是在全民里唱歌,每次唱的分数很低,受打击了,就很想治一下跑调的毛病。。。:)
net422003 回复 悄悄话 下载个全面K 歌。自己学 唱 录。然后找毛病。我是这么做的。不过你音频里路的东西很好听。那就想朗诵好了。????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上传音频文件的时候,有个地方可以选“自动播放”,把它再点一下就关掉了。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那也好办。先手机上下载一个 PANOTUNER (PIANO TUNER )的 APP。 对着它唱do, rei ,mi 看看测量出来的是不是 C, D, E。

如果也差不多。再把 do, rei, mi 换成你想唱的中文字。

真要唱歌准的话,要一个字一个字的对。每个字都准就可以了。或者先用do ri mi 唱谱子,不唱中文。唱准之后再换成中文。唱准中文比唱准 do ri mi 难。因为中文本身带了调子,容易打架。

天赋好的听了一遍就唱的差不多。不好的 就只好多练了。:)

另外最好练一下耳朵。把你女儿的钢琴书第一册找出来。照着上面练习。先随便按两个音,听听是高了是低了,还是一样。练到随便2个音能听出来高了或者低了几度就可以了。 :)

每天听力10分钟,唱歌10分钟,坚持几个月应该会有提高。

提高不了也不要找我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懂音乐的都是大神,谢谢指点。:)
我在钢琴上一个一个音符唱音,基本都能合上,感觉挺准的啊。就是一到自己唱歌,就跑到钢琴外面去了。。。大概真的没得治了。。。:(
哈哈,你应当庆幸上当了,不然就要做噩梦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啊?哭了。。。真的吗?这个还有天生一说吗?居然没得治。。。那我就不做治好的梦了。。。:(
嗯,爱儿是继承好的方面了,她爸爸音准啊,就这一点,整天被他打击死了。。。:(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业余爱好者来解释一下

音准要从基本的音阶开始练习。钢琴上弹一个C (1),然后跟着唱。听听是不是一样高。
然后 rei mi fa so. 一个一个练习。听不出音高一样不一样就让你女儿听。或者录下来。
音色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是音高。也就是基本频率接近就行。

节奏可以从儿歌练起。先把小星星唱好。不喜欢词就自己改一个。你喜欢词的那些歌应该都不是很简单好唱的

ps. 最后的声音以为是唱歌呢。上当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爱儿可爱至极,你的声音很好听,磁性,堪比播音员了。唱歌走调是天生的,没得治的,我家就有一位,还把我音准的好基因破坏了,传不下去:)你应该庆幸你的好基因都传下去了,如文学的脑瓜子,不好的,如音不准没有传给爱儿啊:)不介意我这么说吧。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哈哈,跑调的后果是一样的,人神共愤啊。。。。:)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太会安慰人了。好温暖啊。。。。:)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很好了,我瞎攀比了。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特殊人才,自由式发挥,对作曲家的呆板的固定格式不满而已,哈,有多少人想跑调还没那个本事儿呢!小儿可爱!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握手握手。。。加了一段声音,跟你一起等大神。。。:)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同病相怜。。。虽然不是文学脑袋,还是一样跑调。。。问题都知道,怎么破?求诸位大神,在线等。。。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renzou'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是的,我女儿很会安慰我。:)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比喻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你小孩的理由太可爱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