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谁舍得一身剐

(2019-01-25 07:40:43) 下一个

 

 

完全在意料之中,王林清爆料的千亿矿产案慢慢沉寂下去了。没有人再追问一声,王林清现在怎样了?为什么这么久再没有任何消息?这么大的案子,捅出这么大篓子的人,他会有什么样的结局?

像所有浮出水面喧嚣一时让人们带着无比震惊的触动奔走相告的事情一样,一波浪潮扑上岸,很快就被新的浪潮盖过去了。

是我们太容易疲倦吗?这世上每天都发生着新鲜的事给我们麻木的神经以活生生的刺激,旧爱总不如新欢来得鲜嫩水灵。

还是我们太善于遗忘,对那些无力改变无力作为的事,我们必须快速地将它们置于脑后。念念不忘——多跟自己过不去啊!

人生有限,让我们欢乐至死。

可是我对那些触动到的人和事总是耿耿于怀,难以放下,大约就是一些人眼里的蠢钝吧。

对我来说,最让人抓狂的不是那些新闻以惊人的面貌呈现出来,而是没有后续。后来呢?我问过很多人,没有人知道后来怎样了。应当就是不了了之了吧。

所谓不了了之,只是对局外人来说,那些真正在事件中心的人……我不知道他们面临的是何种命运。

而他们的命运又何尝只是他们自己的命运呢。历史的车轮碾过,绝大多数的人不过是车辙下的尘土,只有鲜血会永恒地留在车轮上,跟随时间一直向前。

王林清一定有他冲动执拗的一面。从现在披露的案件信息来看,对他已显而易见的不利,但是我依然敬佩他的精神。没有谁绝对正确,但有一种精神却值得保护:那就是质疑并且大声地反抗。

一个书生的反抗能有多大的危害呢?何况他质疑的问题确实存在。可惜时至今日我们依然缺少直面的勇气和胸怀。

我无法预测王林清的下场,一切皆有可能。他的下场大概可以预见出中国法律建设在一定时间内的发展走向。这是王林清自己选择的命运。

在我环视这整件事的时候,内心里其实还抱着一个疑问:当一个人舍得一身剐站出来的时候,又有谁会为他挺身而出呢?

当“人间不值得”的话语在人群之中口口相传,我们仅仅是在传递一句戏谑的话吗?

想起多年以前我自己的天真,同样是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那时我多年轻啊。有朋友为这句话笑得打跌,他问我,你为谁舍得一身剐呢?为天下人?

我记得当时我侧头想了想,然后说,不是,是为我自己。

愿世上所有依然抱持某种情怀的人为守住了那个天真如初的自己,而安宁、无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还好还好,虽然不尽如人意,我对人性还抱有乐观。。。这个世界无论怎么变化,都有一群有脊梁的人撑着。。。。:)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好像没有出来。。。
国家机器的性质发生变化也是人手推动的啊。。。:)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其实很是欣赏这种情怀的。只是咱在这言论自由的地方,喝着资本主义的小酒,谈情怀太容易了。
真的舍得一身剐?人性不经考验的,真的。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是可以要的,必须有少年的天真。天真才无惧。北大那几个出来了吗?
小白兔和厨师都在食物链上,国家机器是量变引起质变。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哈哈,洋葱好可爱。:)小白兔和厨师是两个不同等级的物种啊,一个是动物,一个是人类。而国家机器也是由人组成的,并没有因此成为更高级的物种。。。所以我觉得作为个体是可以向国家机器要这种情怀,要不要得到是另一回事。。。:)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个体,勇气和胸怀可以理解。对着一个利益为本的强权机器,要情怀?
一只小白兔躺在案板上,对厨师说:“我一生无过,所求极少,又温柔可爱,你能不能……?”
厨师想了想说:“好的。我会在辣爆兔子丁上桌前,多注意摆盘。”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被你问得瞬间凌乱了。。。:)呃。。。笑点在哪儿呢?:)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书生的反抗能有多大的危害呢?何况他质疑的问题确实存在。可惜时至今日我们依然缺少直面的勇气和胸怀。” 我们是谁?是指再没有人胆敢附和王林清吗?还是指当今朝庭?如果是后者,那么这是我许久来见过最好笑的笑话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