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凡儿的幸运竹

(2018-09-26 10:35:20) 下一个

凡儿的幸运竹

 

 

凡儿从小就表现得很自我,这好像是他天生而来最强烈的一个性格。太自我的人与身外的人与事常常不知道怎样连接,或者不知道怎样做到更好的紧密连接。

不能说凡儿没有爱心。恰恰相反,他其实很有爱。但是外部的人和事要走到凡儿的爱心这一层,略微有些艰难。而凡是达到他内心的那一层,就像进入了一个小小的天堂,自成一格,人在其中,会享有帝王般优渥的待遇。这是那些在凡儿的内心的围墙之外的人绝对感受不到的美妙。

 

我知道那美妙,也希望凡儿能够与世相融一些,毕竟良好的社交技巧于人于事都是一张绿色通行证,不过怎样培养凡儿将他的爱心显露于外一直是我头痛的事。

于是凡儿十岁那年生日,我对凡儿说,妈妈给你买一盆幸运竹吧,做你的生日礼物。从此这盆竹子就是你的了,你要好好照顾它……

当我指着那盆翠绿而形体美丽的幸运竹这样对凡儿说的时候,很像婚礼上父亲把女儿的手郑重交到另一个男子的手中时对他抱持深厚的期望——那关乎他的心爱的宝贝的未来幸福。我也是这种心情——把一颗美丽的幸运竹的生死交到一个看起来我行我素没心没肺的小孩手上,不知道这是幸运竹的幸运还是不幸。

老实说,对于这盆幸运竹未来的命运,总是让我觉得有点忐忑。因为我知道,它只是一个爱的试验品。

 

转眼两年半过去了。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一向粗心大意丢三落四忘东忘西的凡儿对他的幸运竹呵护有加,时时处处都念念不忘他的竹子。每每谈及竹子,凡儿也会把所有权明明显显地标识出来:我的幸运竹。

我从来没见过凡儿这么认真地对待一件事:按时给竹子浇水,不让它渴着。常常正吃着饭,凡儿蓦地想起他的竹子还没有吃饭(指竹子喝水),他就会放下碗筷,马不停蹄立即给竹子浇水去,仿佛有一霎那的耽误,竹子就会渴死似的。

当然有时候凡儿会忘记,不过他总在每次上学出门前,好像内心里巡视一下有没有落下什么东西的时候,猛然想起竹子该浇水了,就立即郑重地叮咛我:妈妈,你记得给我的竹子浇水。那份发自深心的关爱与惦记溢于言表,让我有恨不能是那盆幸运竹的冲动。

 

我们出去游玩凡儿会想着他的竹子会不会渴着,回中国凡儿也会惦念着竹子,总是跟我唠叨,爸爸不会忘了给我的竹子浇水吧?甚至在西双版纳的时候看到过一小片竹林,凡儿也会失神地念叨起他的幸运竹:这些竹子跟我的幸运竹不一样。也只有这一句。

我想凡儿眼中大概也会觉得竹林的竹子更翠绿挺拔吧。然而在他心里,已经开始竹叶发黄的幸运竹无可替代。就像大自然中千奇百样的花草树木,凡儿的眼光扫过去都不带流连一样,他有一棵属于他的幸运竹,好像仅仅如此就够了。

 

那天我无意中跟凡儿说起,幸运竹现在长得越来越高了,而且叶片开始发黄,应当上网搜索一下如何照顾好一棵幸运竹,让它更好地活下去。彼时凡儿正准备他的早餐,听我这样说,仿佛醍醐灌顶,他把食物交给我,妈妈,你帮我一下,然后就匆匆跑向他的电脑。一会儿功夫又匆匆跑回来,对我说,妈妈,幸好你提醒我了,要不然竹子会死的。说着他就蹲下来开始给那颗幸运竹修剪枝叶,仿佛在抢救它的生命。

在那一刻,我忽然想起那个飞过很多星球见过很多玫瑰却一心只惦念他的那朵有着各种毛病的玫瑰的小王子。也许世上真有这样的人吧,阅尽千人万面,心中却只有一张脸孔,牢牢地把弱水三千里的二千九百九十九都抵挡在心门之外。

不过小王子毕竟是小王子,他还没有长大,没有经历欲望,诱惑,背叛,失望,绝望……当所有都经历之后,小王子还会是小王子吗?

 

而无论如何,这都是漫长的时光之后的事了。

我所能知道,是眼前这一刻,凡儿的手指细细地扶住幸运竹,小心翼翼地摘掉那些发黄的枯叶,以便让它看上去更健康更美丽活得更长久……

这就是人间的大美吧,我在心中叹息。

 

不是那些形于外的司空见惯易于捕捉的浅表的美,而是隐于我们的内心,隐在另一个透明的世界里,难以得见,易被忽略。而有幸看到它的人都会灵魂止不住轻轻颤栗——这就是美,这就是让世间的人无论见识或承受过多少丑陋与悲伤的事,都会在内心里生出对人世的热爱,而不惮于孤身向前的美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