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思考过吗?你思考一下吧

(2018-06-05 11:26:45) 下一个

你思考过吗?你思考一下吧

 

最近这几天,一条关于真话的新闻衍生出许多相关的消息,网络、微信里到处都是它的影迹,真话头一次沸沸扬扬地登上真理的宝座,开始行使它严正的权威。

几乎人人都在为真话助威。几乎人人都在喊打。

我向来是崇尚敢说真话的人,不过这一次却难以一同喝彩。

我只知道,人人都疯狂的时候,格外需要冷静,需要更为谨慎地得出结论。历史上不分青红皂白一哄而上造成的悲剧不计其数。

现时代,信息的传播与接受都是快餐式的。我不知道那些被一则新闻挑动得热血沸腾的人们是否认真咀嚼消化过那些消息,是否认真思考过一切的来龙去脉。

他们站起来振臂呼应的速度太快,让人不由生疑,他们是不是只是无条件接受被填加的信息,更有甚者,有人是在幸灾乐祸等待这一时刻。

没有什么比民众的盲目更恐怖的了,远比偷漏一些税款恐怖。因为那毕竟是一小撮人品德上的缺失,而一哄而起则是一个民族智力上的缺失了。

我并不是哪位女星的粉丝。不过在这件事上,在看到很多对她落井下石的贬损的消息时,我倒觉得她有点值得同情了。

诚然,置法律于不顾做出违反法律的事,固然应当受到应有的惩罚。但是相较于别的诸多的隐形的被重重利益保护着的更大的金钱上的流失,这件案子涉及的人物倒只是窃钩者了。

再明确一点说,娱乐圈甚至各个圈子的富贵人群里偷漏税款的事,积久年深,已是社会上公开的秘密,那么当这些秘密被以正义的名义撕开呈现在众人面前时,除去指责那些明目张胆的人之外,是不是更该指责的是国家机器,庞大的国家职能部门经年累月装聋作哑的失职。

当这些根源不被指责甚至不被触及的时候,我只能说,所谓的真话,缺少风骨,并不是真正的真话。

我相信一些人,一些在特殊地位,比平常人更能够接触到内幕的人,他们的心里都有很多真话,一肚子真话。

一肚子的真话,选择说哪一句,什么时候说,怎么说,这就是个问题。而这个问题反映的背后则是极其复杂的利益关系和真实的人性。

我想很多人并没有从这里思考开去,却跟着在欢呼。破冰总是好事。但是当一件应被理性对待的事件演变成民众的狂欢,多半离悲剧不远。

你思考过吗?你思考一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嗯,两本账。。。木木也知道啊。:)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国内公司也有不同的财务账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