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习惯的力量

(2017-05-08 11:23:14) 下一个

 

从我家朝南的窗户望出去,恰好可以看到隔一条小街的十字路口,我常常在那里观望南来北往的车流。

有十多年的时间,那里矗立的是四向停车路牌,每辆车都规规矩矩停一下,再谨慎地离开,偶尔也会有不守规矩横冲直撞的或者初次进入小区大意忽略了停车标志的会被躲在暗处的警察拦下。

后来小区扩展,那个路口标志着规则和谦让的路牌越来越不能适应密集的赶路的车辆,警车不得不频频躲在小街捉不守规矩的司机。再后来,每天清晨排起长队的车辆时而会响起在这个国度里难得听到的不耐烦的喇叭声,路口的事故也渐渐多了起来。

终于有一天,那个路口被换上了红绿灯。

一切似乎简单了。不过,习惯的力量还在发挥着作用。

最初一段时间,几乎所有的车辆经过那个路口还是会犹豫着要停下来。时常会有善意的提醒的喇叭轻轻响一下,我就知道,准是哪个人又习惯性地在绿灯前停下来了。

好像对那个路口,连车辆本身都有了停止的记忆,更不要说多情的人脑了。我每次一开到那里,脚就自动地去寻找刹车器,然后在绿灯温情地注视下,知觉的意识才会忽然恍然大悟般醒过来,一边笑记忆的长情,一边笑自己对绿灯的愚钝,换作一脚油门而去。

终于,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

也不知道自哪一天,走到那个路口我再也不会习惯性地踩刹车了,而是直视路灯,完全服从于它的指挥。有时候会在穿过路口的瞬间,忽然一个闪念想起这里曾经是一个彬彬有礼的停车路口。不过也只是那么一闪念,脚却不会去寻刹车器了。

更多时候我已经完全不记得了,我曾经习惯在那里踩下刹车。

想起对最初变换的不适应,以及无声无息的新规则的渗透,十几年的旧习惯终于被新的习惯覆盖代替,一切就都是眼前的理所当然了。

这就是习惯的力量吧。

想人生里的种种流逝,即使不情不愿,最终莫不是如此,莫不是从一种仿佛永恒的坚固在新的力量的磨损下,慢慢变成褪色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