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起来会微笑(52)

(2017-01-03 13:17:12) 下一个

已经八岁多的爱儿依旧喜欢做一块牛皮糖黏在我身上。可以赖床的日子,她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爬到我的床上,小猫一样蜷缩进我的怀里。而我也极其享受被爱儿腻着的感觉,任自己的母性泛滥。当爱儿每一日入睡前紧紧拥抱着我的时候,我确定生命不是孤单的,至少在这一段陪伴他们成长的旅程。

这个日渐长大的小女孩,深深爱着我的小女孩,会抱着我说,“妈妈,你不要老。我希望你永远是现在的年龄,或者更年轻一点。这样我可以一直抱着你,永远不会分开。”

这样说的时候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想,连爱儿都知道,所以她有时候会情不自禁地忽然抽泣起来。黑暗里那低低的抽泣格外揪心。这么多愁善感。我又心疼又好笑。“又来了!Drama Princess!”我总是这样逗笑她。

妈妈变老了不会跟你分开的。我说。

“可是妈妈你不是说,人老了就会去世的吗?”爱儿天真地一问再问。她已经记住“去世”这么文雅的中文词汇了。

这世上每一分每一秒都有人抛开深爱的一切去世。可是不代表分开。深爱的总是在一起,在灵魂深处,在每每感觉孤单的时候,环抱着我们的灵魂给我们温暖的,总是那些深爱。灵魂不死,记忆就永远活着,而我们是为一切爱的记忆活着,并因之活得更纯粹,更像自我。

这些,爱儿总有一天会懂。

******

从墨西哥回来,我吵着很疲惫要泡澡。爱儿一定要跟我同泡。躺在我身边,爱儿无比满足地说,“啊,好舒服,好久没有泡这么舒服的澡了。”

我很奇怪,在墨西哥的酒店里,那么大的冲浪浴缸,难道爱儿泡着不舒服吗?

爱儿说,“那个浴缸不如我们家的浴缸舒服。”

怎么可能呢?那么大,两个大人躺下去都富余,浴室宽敞,灯光温馨,装饰华美,难道不比家里简陋的小小浴室里的小小浴缸更好吗?

“我知道那个浴缸比我们家的好。可是我还是觉得在家里泡澡更舒服,还是更喜欢我们家的浴缸,虽然不那么好。”说完,爱儿又很郁闷地加了一句,“哎呀妈妈,我发现自己总是习惯旧的不好的东西,就像我习惯我们家的浴缸。”

我大笑。真是有反省能力,连这么深邃的问题都发现到了。

我何尝不是也有同样的问题呢。不过这并不是习惯不好的东西,只是习惯我们自己的东西罢了。

那些所谓不好的旧的东西,我们之所以习惯,之所以觉得更舒服更适合自己,无非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我的,我们的。”这个标签标示的是归属,情感和记忆的归属,它们独一无二。而情感和记忆,组成了独一无二的我们自己。

这世上从不缺乏更好的更新的,但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却绝无仅有。不因物移,是本能,更是美德,让人不容易在物质的丛林里轻易迷失。

这样想着,我倒是为着爱儿的郁闷欣喜了。

******

带着尘儿他们三个去墨西哥渡假的时候,每餐都是很多选择的自助,如果愿意的话也可以晚餐去正式的西餐厅点餐。这样美妙的生活只过了三天,在第三天晚上的西餐厅百无聊赖地等待上餐的时候,凡儿对我说,“妈妈,我已经开始想你做的饭了。”

我笑。这么快就厌倦了吗?墨西哥之行确实不如古巴合意,不过,我做的饭菜就像我一样朴素,哪里比得上这里的玲琅满目。

我还没有回答凡儿,爱儿却已经抢先点头同意哥哥了。“我也想妈妈的饭了。妈妈做的饭又好吃又健康。”

我简直要感动了。不过还有几天假期要在这里吃呢,于是说,“但是别的小朋友都说这里的饭好吃啊。”

尘儿一旁插进来,“妈妈,那我太替这些小朋友难过了。他们都不知道什么叫好吃的饭。你知道吗妈妈?这里做的一些饭菜比爸爸做的都难吃。”

咦,怎么拐到爸爸那里去了。那比妈妈做的呢?我明知故问。

尘儿一派怨我不解风情的神情,“还用问吗,妈妈。比爸爸做的都难吃说明跟你做的都没法比了!”

好甜啊!我大笑。虽然这句话简直能气死大厨。

就冲这几个甜得让人发晕的小家伙,我简直想系上围裙立即回到灶台旁了。不过转念又一想,这算不算是孩子们对我的青出于蓝胜于蓝的洗脑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