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是我曾经的样子

(2017-01-16 05:46:27) 下一个

 

朋友从国内发来一道英文写作试题,要求就一小段英文展开续写,是她高二女儿的英文考试内容,她希望尘儿他们能够写一下让她女儿看看地道的英文以及不同的思路。

我读了读那道题目,给出的一小段写的是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女孩正在自家门前荡秋千,这时候一个流浪汉出现,问小女孩她的妈妈在不在家。题目到此为止,要求自己发挥想象力续写下去,不少于三百字,并给出一个意料之外的结尾。

老实说,我并不认为尘儿他们会写出多少新意,至少都应在我的意料之内。谁知尘儿在十五分钟内完成的并没有多少文采可言的作文却给了我深深触动。

我承认,我看到这个题目之后,在我心里展开的那个小故事充满阴暗的自我保护。甚至在跟尘儿他们讨论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给出了存在危险的暗示:一个小女孩独自面对一个陌生流浪汉的危险。

而尘儿的故事里不但让独自一人在家的小女孩给流浪汉食物,甚至将流浪汉请回家中,等候妈妈回来将他送到庇护所去,那里无家可归的人可以得到相对好的照料。当小女孩和妈妈把流浪汉送到庇护所后,小女孩问妈妈为什么会帮助这个流浪汉而不是像她平时那样将陌生人拒之门外,妈妈回答,因为我在你这样的年纪会和你做同样的事。

因为我在你这样的年纪会和你做同样的事——没错,当他们做各种顽皮出格大人觉得不可理喻的事的时候,我总是这样跟尘儿他们说。我希望他们可以把我看成他们的战友,同类。我希望他们会因此不孤单不恐惧内心坦然。

我也是个孩子过——当我以这样的心思去理解孩子们的时候我很容易理解他们,当我理解他们时就仿佛我就还是那个不谙世事的孩子。

可惜我不是了。因为现在的我无论如何也写不出尘儿这么善良又明亮的故事了。

我终究不可避免地灰暗了下去。这是多么悲哀的事。

欣慰的是,我的孩子都长成了我曾经的样子,一颗心最最美好时候的样子。

这就是人类社会生生不息的根本原因吧,我们失去的一切,我们的孩子继承了它们,使之得以永恒的重现。假如没有见识过孩子的美好,一个成年人就没有见识过他自己。

妈妈,你有一颗很好的心啊。当已经十三岁的尘儿还会用他儿时就开始这样说的一句话来评价我时我总是非常感动。我想我终究没有白白灰暗下去。

作为母亲,我总要走在他们前面,警惕地看到可能存在的危险,消除可以消除的阴暗,这样他们才能够尽情地善良又明亮地成长,直至有一天,他们亲眼看到那些危险与阴暗。

而这样的一天,我总希望它晚一点再晚一点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嗯,小孩子真美好。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孩子的纯真和善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