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人一颗爱揣测的心

(2016-01-07 09:51:24) 下一个

起因是一个网友向我索要微信号。

几乎看过我的文字的人都知道我使用微信。我不是一个善于掩藏自己的人。并非因为坦诚,而是懒惰。我懒得记着自己说过的谎言,并用更多的谎言去圆说。

其实说到底是我虚荣,无法不顾及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虽然实在没有什么形象可言,但是我希望通过文字呈现的自己是一个真实的人。没错,我的确如此,为了虚荣而真实。

 

不止一个网友要求过我的微信号了。可是我又是这么羞涩的一个人,因着太多不可言的原因,我给出的都只有一个回答:对不起。

庆幸的是我遇到的多是善意的理解,并没有更多的勉强加诸于我本就不安的内心。

 

而那个网友是例外。他一再地坚持,最后竟然说到,你怎么可能不加网友呢?你的小说里都写着呢……

你的小说里都写着呢。看着这句话,我忽然笑了。

即使我明明白白地宣告我写的是虚虚实实的小说,依然会有人顺着那小说的思路描画真实生活中的我。这也是写字人的无奈吧。

 

可是迄今为止,我的确从来没有加过任何网络上的朋友。我微信上的联系人全部是生活中真真实实了解接触过的朋友。而且老实说,即使都是真实的朋友,我也极少跟朋友们聊天。

如今的世界太小,人与人的距离太近,小到逼仄,近到局促。而我喜欢远一点看风景,如果那是我心仪的一道风景。

 

我知道我的小说会让人误解,会误解我写的每一个人物都是我。这在我写字之初就料想过的。

其实我离他们很远,离这个时代很远,我甚至从来没有在网络上购过物,更没有同谁视过频,连我最亲密的朋友、我的母亲都没有。

 

对于看起来混迹网络的我,说起来大概像是个出土文物,甚至都没有出土。

但是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妥,甚至享受这种距离。我喜欢那种距离外的安静,还有安全。的确,我需要那种安全。

 

对于身外看不清的人与事,我们多的只是揣测。尤其在网络上,隔着屏幕,隔着种种文字,隔着海底一样莫测的人心。我何尝不是好奇又缤纷地想象着这个世界这些人。但是,我会给出尊重。

如今网络世界上,善恶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美的人和事物越来越失真。

我不喜欢包装过分的东西,因为这让我越来越不能相信自己的判断,越来越难以确定什么。而每一个人都需要拥有确定的人和事才不致于在这个高速旋转的万花筒的世界里迷失自己。我唯一确定的只有自己。

所以对于不确定的身外,我只有回避。

 

至于我的文字写过什么,怎么写的,我想这都只是止于灵魂的事。而在我以为,灵魂之事,我不需要解释给任何人听。于是任性的我再没有以惯常的礼貌给那个网友任何回复。

既然人人都有一颗爱揣测的心,何妨在这个世界上做自己。至于他人如何看,我无能为力。

对于文字,我一向热爱,也从不否认文字的矫情,即使直白,也终究只是文字。

如我写下的所有文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嗯,握手!~晓青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微信,但用得也不多,多数跟自家人联系用。
问好!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堂鸟3' 的评论 : 新年快乐!平安如意!开心看到你。~
天堂鸟3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