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起来会微笑(44)

(2015-10-03 09:58:02) 下一个

 

和尘儿他们说起我小时候养过狗,自然也说到那条狗神奇的来历。本来孩子们就喜欢狗,这下子更是火上浇油的喜欢。

不过养狗对现在的我来说实在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恰巧一位师姐家里新养了一只狗,于是我便决定带尘儿他们去看狗狗解解馋。三个小家伙对那只漂亮的狗狗一见钟情,玩到傍晚了也不肯走,硬是吵嚷着一同去狗公园看遛狗。

在那个小小的狗公园里尘儿他们算是大开眼界,近距离跟十几二十条狗尽情玩乐。当然他们最喜欢的还是朋友的狗。一路亲昵地追逐着喊着它的名字,俨然热恋的感觉。

那狗公园里有一只狗叫Bobby,格外地喜欢亲近人类。每一个人它都要贴过去,紧紧地靠蹭一下,才离开,极其sweet。所以那天在狗公园里除去朋友的狗狗,尘儿他们最记得的就是Bobby了。后来只要想起它,三个小家伙都会莫名地低下身来,弯着腰一副极其驯顺乖巧的样子贴到我的身边,一直到我喊一声:“Bobby,乖。”他们才笑着心满意足地离开。

我每次笑得打跌。从来都是狗狗被人驯化,结果这几个孩子轻易就被一只温柔的狗狗俘获,学足了它的乖巧伶俐。想来,无论何种动物,温柔都是最好的洗脑手段,不但消减了人的恐惧之心,也会让人不加辨别地心驰神往,甚至效仿。

******

这几年每到刚入秋的时候家里都会莫名地进来些飞虫。有一年是很多蜜蜂,还有一年是很多瓢虫,今年是很多苍蝇。

蜜蜂进来时多半是被一一驱逐了出去,瓢虫则是任它在家里相安呆到老死,苍蝇就没有那么好命了,进到屋里只有死路一条。所以那些天很是消灭了一些苍蝇。

终于有一天尘儿看不过去了,对着正怒目追随苍蝇的我说,“妈妈,我们真是打死了好多苍蝇啊!”我嗯了一声,没有理会。继续盯着猎物,练二指捏苍蝇的功夫。然后听尘儿声音黯然地说,“妈妈,我们是不是该给苍蝇办个葬礼了。”

我笑晕。瞬间杀气全无。

苍蝇的葬礼。这是我听到过的最具佛心的葬礼了。如此没有歧视的平视万物,连苍蝇也得到应有的尊重,大概只有童心才如此近佛吧。

说来奇怪,自从尘儿说到要举办苍蝇的葬礼之后,家里就再也没有苍蝇了。大概苍蝇有知,不劳善心人破费葬礼。

******

那条小鱼出生后,几乎成了孩子们关注的焦点。每天就听到他们嘴里呼唤着“小鱼小鱼”,一副根本不再把大鱼放在眼里的感觉,让我看着极其失落。

喜新厌旧就是人的天性吧。不是那旧不够好,是那新足够新鲜可爱。

爱儿喜欢小鱼。每天都在鱼缸前看鱼儿游来游去。有一天爱儿跑到我面前,捂着嘴哈哈直笑。

怎么了宝贝?我笑着问。爱儿笑的时候就是一枚小小的太阳,对着她由不得也跟着发出笑的光。

“妈妈那小鱼好可爱啊!我看到它在那里照镜子,然后跟镜子里的自己亲嘴。”大概小鱼亲嘴的样子十分可笑,爱儿笑得不停。

是很可爱啊。我想象那画面,那只小小的半个指甲大小的鱼对着镜子亲吻,可爱,但是很好笑吗?

“妈妈,它竟然跟我一样,也那么爱臭美啊。”爱儿前仰后合地说出笑点。

原来如此。爱儿一定想起自己对着镜子臭美的样子了,竟在鱼那里寻到了同类。人同此心,即使爱儿非鱼,但是想来她知道那小鱼之乐吧。

******

那条小鱼自始自终都是孤零零一个,这让我的罪疚之心越来越重,也越来越无可反驳我清理鱼缸可能真的将小鱼的兄弟姐妹一同清理了的事实。

尘儿他们有时候就会故意捉弄我,跑到鱼缸前,静静地看一会儿,嘴里念叨着“小鱼小鱼,你好可怜啊。”声音不大不小,刚好让我听到。我便愈发不好意思自己的鲁莽。看来以后清理鱼缸时要戴上眼镜看仔细了。

老公也跟着起哄。那天我在喂鱼,老公凑过来,看看小鱼,再含情脉脉看我。半天,凑到我的耳边来,我等着他说出什么甜蜜的话,就听他极尽温柔地说出三个字:“杀鱼犯……”让我瞬间石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