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妈妈,你就别骗我了!

(2015-07-29 12:59:28) 下一个

每次开车的时候车里多半放的是尘儿他们喜欢的英文歌曲。他们三个听得摇头晃脑,然后扯着童音的小嗓子跟着唱。连爱儿也会唱很多流行的英文歌了,我都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就学会的。

有些时候,忘情地沉溺于歌声中的尘儿也会抽出一点关注的心思问我,妈妈,你喜欢听这些歌吗?

不喜欢。当然我并没有这样回答尘儿。那些歌曲对我来说是没有任何感情色彩的。不能让我心动又不曾投注过感情的歌曲我不会喜欢。不过,我喜不喜欢其实并不重要。这是尘儿他们这一代的歌,是他们的成长,有一天也会成为他们的回忆。

但是我喜欢听尘儿他们唱,几个声音和谐融汇得像个小合唱团。所以我想,与歌曲无关,日后我会怀恋这些他们摇头晃脑怡然陶醉的时光。

妈妈,我知道你喜欢轻柔的,和缓与丝滑的那种音乐。尘儿说。

其实我不知道我喜欢什么样的音乐。我对音乐一窍不通。只知道一些音乐我很容易进入,就像一些歌的歌词,轻易地把我拉进它的情绪里去,于我便是喜欢的。

每一代有每一代的音乐。——这是尘儿的解释。我第一次听他这么说的时候,着实吃惊于他的通透。

的确,每一个人身上都有时代的印记。很多时候我们听的不是歌,是回忆。没有什么比回忆更动人的了,在那些怀恋的时光消逝之后。

所以有时候尘儿会体贴地放我喜欢的歌。尘儿他们都知道我喜欢什么歌。比如《大海》,比如《晚秋》,比如《当爱已成往事》,比如《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或者比如《Yesterday Once More》之类百听不厌的歌曲……

这些歌已经像我一样旧了,可是我依然喜欢听,即使越来越少去听。那些歌曲,那些旋律,已经溶于血液。而中文之美,它可以诠释的情感的真挚纯粹,这些怕是永远无法与尘儿他们细致地分享了。而尘儿大约也是可以明白,我在听这些歌时他无法进入的那些情绪。

就像有一天,尘儿在车里听他喜欢的歌,突然转头问正在开车的我,妈妈,你在想什么呢?

那一刻,我的确走神了。

恍恍然,我随口嗯了一声,在听歌啊。

尘儿很认真地生气,大声抗议:妈妈,你就别骗我了!你根本没有在听歌。

尘儿口气的认真让我失笑,不得不郑重回答他,妈妈是说在想妈妈喜欢的那些歌啊。

尘儿听了释然,甚至自以为聪明地得意一笑:这还差不多,我就说呢!妈妈你还想骗我。

轮到我哈哈大笑。难道我的信口之词连个小孩子都骗不过去了吗?

还是我走神的脸上明明白白写着回忆两个字,而这两个字太遥远了,以至于那一刻连尘儿都注意到,那种此时非此刻,时光的距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