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要多久,才知道你是我的朋友

(2015-04-10 07:00:44) 下一个


 

那天给爱儿读书,里面谈到小孩子如何对待陌生人的故事。读完,爱儿小眉头紧皱,郁郁地对我说,“妈妈,我怎么有点害怕陌生人了。”

我笑。不出所料。读之前我就想到会有这样的效果。不过也未尝不是件好事。

我想每一个小孩最开始都是无知无畏地爱着这个世界,连同爱着那些陌生人。只是我们都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都值得爱。我们不是上帝,没有无尽的慈悲,没有万能的智慧,更没有死而复活之躯。所以我们需要尽力去爱,也需要有所防备。因为这个世界有阳光明媚的一面,也有夜深似海的阴暗。

而那个故事,也只是让爱儿浅浅地知道,人是不同的,是分类的,人有亲疏,人有好坏。

“绝大多数的陌生人都是好人。坏人只是极少数。”我安慰爱儿。

“所以你要学会分辨。妈妈知道这有点难,不过别担心,你还小,慢慢地你就知道了。” 我一副敷衍了事的态度想打住这个话题。因为我已经看到爱儿蠕动的小嘴巴,我知道她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回答。可是人是最复杂的一种动物,这是一生的课题,是现在的爱儿无法理解的。

“但是我怎么分辨那个陌生人是好人还是坏人呢?我都不能分辨我的朋友是好人坏人。”爱儿的腹语不顾我逃离的脚步冲出来,一语中的。锋利的小矛直接戳破我假大空的盾。

是啊,怎么能分辨呢?人心隔肚皮。即使爱儿不知道这样的话语,但是她已经知道,心在身体里,她并不能从一张面孔就看出一个人心地如何,即使是她现在的好朋友。

但是这些无关好人坏人的定义。即使是好人,有时候也会做伤害人的事情。即使我们被谁伤害过,深深伤害过,却并不代表她就是个坏人。甚至我们自己,也同样会有意无意地伤害别人。

“靠时间宝贝儿。靠你们一起经历的事情。”我说。我知道自己的话语对一个六岁的小孩子很无力。时间是什么她并不懂得,人世是什么她更不懂得。

“那要多久才知道她是不是我的朋友呢?一年?两年?或者到高中以后,我才知道她是不是我真正的朋友吗?”爱儿显然在深入思索这个问题。

这个小小的思想家啊。轮到我无力回答了。

我的确不知道该怎样解答爱儿。

谁不希望有真正的朋友呢?即使是小小的孩子。只是谁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呢?

在我们一生中给我们最深伤害的,往往不是陌生人而恰恰是那些所谓的朋友。那些我们信任过的以朋友的身份围绕在身边却最终因为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利益给你不胜防备的伤害和背弃。

但是我们依然渴望友谊。

孤独并非可耻,而是太过沉重和难以忍受。真正的朋友是抚慰,是生命需要的一种纯净清冽的水。

然后我就想到《荆棘鸟》里的那句话:当我们把棘刺扎进胸膛时,我们是清楚的,我们是明明白白的,但我们依然要这样做,依然把棘刺扎进胸膛——这句话很适用我们同这个世界的关系。

无论会遭遇怎样的人,承受怎样的伤害,我们依然要爱这个世界,爱很多的陌生人,爱我们以为的那些朋友。只有去爱才能得到你想得到的,也只有不停止的爱会让人强大,会消化掉那些伤害,会让你的情绪得到应有的新陈代谢,让你的心灵不断地得到成长。

去爱,就必然有爱丰美的回馈。

要多久,才知道你是我的朋友?

也许真的要用一生吧。

穿过所有的伤害,用一生的时间对一个人说一句话:人生得你,足矣。有机会这样说的人,是幸福的。有机会听到过这样的话的人,也是幸福的。

我希望爱儿是幸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呵呵,有道理。真正的朋友像挖掘机?~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交朋友既容易又不容易,你得跨出真诚的第一步,然后要尽量将对方的正能量在你面前发掘出来。所以还要看你本人的人品素质,因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嗯,这就是我说的去爱。以朋友之心相对,无论会得到什么样的回报。谢谢留言。周末愉快。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有时也可以换位思考。自己首先要对朋友好,做对得起朋友的事,你就可以得到许多好朋友。否则,你整天在考察别人,猜疑别人,不少好人就会离你而去。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忒绿' 的评论 : 这个。。。好象是两个话题。不过你说的道理都没错。谢谢留言。
忒绿 回复 悄悄话 甭苛求朋友和友谊。重点放在培养孩子与人的交往相处,原则是相互感觉舒服。
培养孩子从小自强自立更重要。
让孩子认识自我,相信自我,对自己与别人的不同不纠结,而是坦然面对和坚定,做自己。例如有的孩子生来强壮,有的弱小,这是不同,但这不是缺点。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嗯,prove what you want to prove...是不是有点太刻意了。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Great article! Kindness and Love in a person is not hard to detect, but fear of strangers (unkind ones) is not only from kids but also from us adults. I told my kids the same, "去爱,就必然有爱丰美的回馈。"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not bad until you prove you are bad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bad until you prove you are ba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