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它的名字叫Jason

(2015-02-13 11:03:21) 下一个

 

还是圣诞节之前了,老公的朋友要全家回国度假一个月,我们去他家吃饭,席间他不好意思地问我们可不可以代为照顾他儿子的宠物:一只小仓鼠。我几乎是一口答应下来。

 

尘儿他们要宠物很久了,我一直没有下定决心满足他们。不单是因为需要费心照顾,也因为我不喜欢以圈养的小生命取乐,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不喜欢那种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的最后:与一个生命告别。

凡是倾注了感情的喜欢一旦被完全地抽空对象,失落之情难以言喻。我不喜欢那种痛,便不想自己的孩子们这么早承受。

我总是以为这世间拥有的东西越少心越会接近完整清净。也许我在用自己有限的思想左右着他们的生活,不过,每一个父母都是如此吧,用自己的有限慢慢地约束了孩子的无限。而一个人早早晚晚也都要进入一个有限的框束。

 

不过可以小小尝试拥有和失去也是不可错失的机会。

爱儿当即就乐得眉开眼笑,把小仓鼠温柔地抱在掌心呵护,甚至即刻给他取了名字:Jason。那只小仓鼠在朋友家里一年多了,也没有名字。

那一晚回到家,尘儿他们几个不肯睡,赖在Jason的笼子边,一声声温柔地呼唤Jason,好似呼唤一个久已亲密的朋友,甚至是一个幼小的兄弟。

我笑。这样浓情蜜意。一个月后,但愿他们不会哭。

 

一个生命带来的欢乐总是多的。那以后,几个孩子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一路温言软语嗲声嗲气地呼唤着Jason的名字下楼去看Jason。甚至我们去渥太华朋友家相聚几日,也带了Jason一同去。

尘儿他们学会了给Jason喂食,添水,更换笼子里的木刨花。Jason好像一点儿也不认生。或许它很容易识得这几个孩子的善意和宠爱。不论怎么对待它,它都是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悠悠闲闲地,拿它的几乎不带感情色彩的眼睛看着人的世界。

我找出一个大的玩具箱子,拆开,刚好可以给Jason一片开阔地在里面自由活动。尘儿几个便围着盒子趴在地上陪Jason 玩耍。真不知道Jason是他们的宠物还是他们是Jason的宠物。

 

一个月的时间很快。朋友回来打电话给我们,问Jason是否还活着。他担心Jason会被我们养死。

他不知道这些孩子给Jason的礼遇简直会让我吃醋。爱儿会为了让我摸一下Jason对我软硬兼施威逼利诱。我到底没有去摸它。不是我给爱儿的借口我害怕,而是我现在越来越无情。我知道它终究是要离去的,就像我知道情字是我的软肋。

 

朋友说,孩子们既然喜欢,就送给你们吧。反正他的儿子已经大了,对这些不太感兴趣了。

我问他,夜里是否会嫌吵。Jason白天的觉睡得足,夜里就会把笼子里的滚轮玩得哗哗作响,放在地下室都能在卧房里听到它的活动,何况朋友家住在公寓里。

不嫌吵,我们已经习惯了。朋友说。

我便笑了。爱是一种习惯。一只大约只有两年寿命的小仓鼠他们已经养了它一年多,我们怎么可以夺爱呢。

 

那天朋友来做客顺便带Jason回家。期间跟老公说起微信号码,头一次知道朋友的英文名字叫Jason。这么多年我们一直习惯以中文名字相互称呼。

我在一旁听得大气不敢出,我跟他打电话还在电话里一口一个Jason的称呼小仓鼠。

想来爱儿能够从千万个名字里一口叫出Jason,也是冥冥之中的缘分了。

 

虽然早就给孩子们打过了无数遍预防针,真到看着Jason被叔叔带走,爱儿还是哭了个落花流水。我只能敷衍着答应爱儿会买两只小仓鼠,一只男仓鼠叫Jason,再买一只女仓鼠陪着,叫Jenny 什么的,这样它们就不寂寞了。爱儿破涕为笑。

我知道我虽答应了,兑现却是遥遥无期。人生里总有一些许诺是空的。他们日后想起来,会原谅我吧。

而他们的记忆里,有过一只小仓鼠叫Jason,它只是被物归原主,它还活着。就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老花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你老公朋友Jason住公寓都给儿子养仓鼠,这不是有钱没钱的问题。
穷人家的孩子就不能有公主病吗?哈哈哈哈~~~~
老花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有钱就度假去了,还会以网为寄托?好在没入籍,年薪不到7万美金呢,加币跌的猛啊!回国还要花钱签证。以后有20万年薪还是需要一本加国护照的,周游列国免签撒。哈哈哈哈~~~~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花猫' 的评论 : 有钱真是任性。。
老花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被您有没的舞蹈整的。把地址Q俺,立马送公母一对儿过去,鼠类繁殖很快的。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花猫' 的评论 : 听你口气菜大气粗,你送一个吧。。
你这么好奇。真是十万个为什么小子。可惜我不是知心大姐姐。。
老花猫 回复 悄悄话 住公寓都养宠物,你住大耗子更应该满足孩子的要求了。苍鼠不贵,很便宜的。
你给你老公的朋友打电话,干嘛一口一个Jason呢?你不跟他说那是仓鼠的名字,不会产生误会吗?这么好的朋友,住公寓还请你一家老小吃饭,真好。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嗯。本来该是这样。不过这是小生命啊,如果孩子们的意愿没有强烈到可以认真负起自己照顾的责任,不兑现许诺未尝不是对的决定。。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许诺了,就要付诸实行。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堂鸟3' 的评论 : 哈哈,大家都这么软心肠。。。我也是母亲啊。。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其实文字总是矫情的。。他们若是真的非常想要,我自然是不可能搪塞过去的。。
可要可不要,或者只是一时之兴,就不如不要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落悠然' 的评论 : 哈哈,写那一句的时候就知道会有人说矫情。。。
天堂鸟3 回复 悄悄话 孩子那么喜欢,就满足孩子们的愿望吧。:)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你想得太多了。小仓鼠很好养,为什么就不能让你的孩子拥有一只呢?不管是相伴时的快乐,还是失去时的悲伤,都是一种生命的体验,对孩子的成长没什么坏处啊。
楼下网友说得很对,“你这样的态度你的孩子会不会钻牛角尖?将来他们的朋友,恋人,甚至父母总有一天会离开他们,是否不动感情就是最好的?是否在得到幸福之前就远离一切可能是最好的? ”
花落悠然 回复 悄悄话 真事吗? 我觉得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不好. 生命应该是一种自然的东西,它来时来,去时去.只要它在时,你善待它,珍视它,并且在共同生活的时光里得到过幸福与快乐就足够了.
你这样的态度你的孩子会不会钻牛角尖?将来他们的朋友,恋人,甚至父母总有一天会离开他们,是否不动感情就是最好的?是否在得到幸福之前就远离一切可能是最好的?
无论如何顺其自然是最好的生活态度.
"为了让我摸一下Jason对我软硬兼施威逼利诱。我到底没有去摸它" 是不是太矫情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