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未知变成历史

(2014-05-31 20:22:42) 下一个

 

 

五岁的爱儿已经会问我:妈妈,你为什么跟爸爸结婚?爸爸脾气这么坏。

我便笑。J那么低三下四讨好爱儿又有什么用呢,他发一顿臭脾气就可以轻易抹掉他在爱儿心中所有的好,即使他只是对着尘儿和凡儿发脾气。

妈妈原来也不知道啊。我说的是实情。我怎么可能知道呢?那时我们都还年轻。那时我还是天真单纯骄傲任性的女孩,那时J还是轻声慢语呵前护后的追求者身份。

 

为什么你不知道呢?爱儿不能理解。大概她觉得爸爸的臭脾气一目了然,妈妈怎么会不知道。

因为,爸爸和妈妈结婚的时候还没有你们啊。妈妈当然不知道爸爸对小孩子这么没有耐心。我说的还是实情。没有孩子的时候怎么可能知道有孩子以后的事情呢。就像所有的开始怎么会知道后来的结局呢?

 

那你现在知道了,怎么还跟爸爸结婚?爱儿不依不饶。

我知道爱儿的意思,她的意思是说我为什么不给他们换个爸爸,换一个不会乱发脾气的爸爸。

我又笑。这个小小的孩子还不知道,所有的变化都有风险,所有的爸爸也都有缺点。

 

然后我想起尘儿的一句话:妈妈,你能改变历史吗?你不能。历史就是历史。只有爸爸是我的爸爸。别的人都不是我的爸爸。

这是我在安慰被爸爸吼到大哭的尘儿,对他说,不然,我们换个爸爸时,尘儿哭着反对的理由。

是的,我不能改变历史。

历史就是历史。

 

就像尘儿说的,没有时光机器可以让时间倒流,可以让我们在知道未知之后改变那个未知出现的事件源头。我们无能为力,只能心怀侥幸看时间流逝,随命运遇见未知,直至有一天未知变作历史,变作不可更改的历史。

时间是流动的,生活是变化的,人也是。没有人有先见先知。没有人会知道十几二十年后的自己会怎样,又如何能知道十几二十年后的别人会如何呢。即使这个别人是你的另一半。他终究是一个完整个体,一个拥有他特有的性格和命运的独立人。

 

未知,并且不可控。婚姻的冒险就在于此了吧。

即是如此,一代一代的人还是前仆后继地奔进婚姻。不赌,如何会赢。

可是谁又敢保证自己不会输?在一盘两个人参与的赌局。除去不可控的命运,还有不可控的对手。的确,就像爱情需要对手一样,婚姻也需要对手。没有合适的对手的爱很难持久,没有合适的对手的婚姻也很容易半途而废。

 

任何事物,打碎都比建立和巩固不知容易多少倍。婚姻更是如此。

婚姻不是不可以打碎。只是当婚姻造就了一种不可更改的历史:血缘的纽带的时候,此时的婚姻就被赋予了更深刻的意义。

夫妻可换。血缘不可换。除非万不得已,打碎婚姻,无论如何都是在打碎孩子的一部分生命,那种天生天赋的财富。

 

或许孩子小的时候还无法感知到这种疼痛,而渐渐大就会渐渐有所知觉。父母,是一个人一生中无可取代的角色。总有一天,被迫与自己的亲生父亲或者母亲离散的他们会意识到自己生命中早已碎裂的那部分。

而我,但凡可以,我不想给孩子们这种疼痛。

何况人活着总是要感受到疼痛的。此处不痛彼处痛,早晚轻重的差别而已。有些疼痛可以避免。而有些疼不可避免并且需要忍受,即使彼时彼刻觉得难以忍受。

 

大概是男人的天生的理性吧。我欣赏尘儿的清醒:爸爸就是爸爸。他也有做错的时候,也有难以忍受的时候,但是他是爸爸,只有他是爸爸。

也许他会乱发脾气,给你难以忍受的疼痛,但是也是他,会给你任何人都不可能给你的疼爱和照顾。而也只有父母,从你出生那一刻起,这一生一世都是在拿命爱你。这个世上,不会再有第三个人能够如此。

 

只是父母也是人,平凡的人,有着这样那样的毛病的人,跟小孩子一样的人,一辈子都在成长的人。

所以那天,我对爱儿说,爸爸是有错,不该乱发脾气,不过是不是过后也都道歉了。你做错事的时候道歉了爸爸妈妈都原谅你了,依然爱你。我们也原谅爸爸,依然爱爸爸好不好?

仿佛被我说通了,爱儿若有所思点头。我知道爸爸很爱我。我就是不喜欢他发脾气。其实冷暖小孩子都知道的。他们的眼睛也都雪亮。

 

在爱的前提下,很多错也都是可以被谅解的吧。

我曾经问过尘儿:一个天天在你身边陪着你玩,但是常常会忍不住发脾气的父亲,和一个一年只可以见到几面,或者很少陪你玩,很少在一起互动,所以很少有摩擦,不会发脾气的父亲,你会选哪一个?

尘儿想都没有想就说,要爸爸天天在身边陪着我玩。

 

那就是了。取舍之间,所有的过错,无非是因为日日的耳鬓厮磨。

所谓人生若只如初见的遗憾,不过是因为所有情感都毁在一个“久”字上,久病床前无孝子的“久”,合久必分的“久”……想来惆怅,却也释然。久了,很多事物都会变,这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

我不能要求一个身无分文的青年男子跟一个有着可观身家的中年男子所思所想所做一致,即使那是同一个人。虽然我希望他不会变。可是这是多么奢侈的一件事,因为,我也在变。

 

当未知变成历史,不可更改的历史时,即使它不是期望中的未知,却也不算是特别糟糕的历史时,我们唯一可做的,是坚持着,忍受着,跟生活讲和,尽量将历史进行到底。

谁知道呢,或许结局,那将来的未知,会感谢我们此刻的坚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