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如阿Q

(2014-03-10 09:06:18) 下一个

 

那天爱儿神色黯然地跟我抱怨:“妈妈,在学校里有小朋友laugh at 我。”

为什么?你做错什么事情了吗?我问。虽然我知道有些时候只是有的小朋友不太懂事。爱儿是个快乐的小女孩,不争风,个性也不鲜明。

“没有。我没有做错什么。”爱儿委屈地为自己辩解,“他就是laugh at我,没有原因。”我相信爱儿。我去爱儿的班级帮过忙,观察过她在学校的表现,是个极听话的乖学生。

这样啊。我还没有开讲什么道理,一旁留心在听的尘儿义愤填膺地插进嘴来:“妹妹,不要管他们说什么。嘲笑人是不对的。有的小朋友他们就是喜欢嘲笑人。不要在乎这样的人说什么!”

我快要笑死了。这几乎是我一字不差的话啊。看来我平常的啰啰嗦嗦尘儿都听进耳朵里去,并且记下了,虽然他听的时候很不以为意的样子。

 

像得了赦免般,爱儿脸上的阴郁被哥哥的几句安慰话轻易冲淡了,重新露出笑容,并且欣欣然从兜里掏出小朋友送给她的小礼物显摆给我看。

为什么小朋友送给你这个?我明知故问。

爱儿小脸儿一扬,一脸的灿烂,“因为她是我最好的朋友。她喜欢我,觉得我好,觉得我可爱,就送给我了。”

还是在我说什么之前,尘儿先把妹妹手里的小礼物拿来细看了一遍,“很好看的礼物啊,妹妹。你真要谢谢你的朋友。”

然后,尘儿一边轻轻摸着爱儿的头,一边满脸温柔亲爱的样子对爱儿说,“还有,妹妹,你的朋友说的是对的,你就是最最可爱的小女孩啊。”

 

虽然知道尘儿对爱儿的话是发自内心的,不过还是忽然觉得很好笑:嘲笑你的是不对的。赞美你的是真心的。

如此自然而然的取舍。如此本能。如此......阿Q

想来,真的要生如阿Q才可以在漫长的一生里不会轻易被相遇的种种不快和苦难击退,才会在任何境地里始终坚韧而喜悦地活着。

Q就阿Q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米娃' 的评论 : 没有失去,还在你的心里。~
是,我也希望他们能一直这样相亲相爱。问好米娃。
米娃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好的生活态度啊。有时候疑惑我们是成长的时候渐渐失去了这样的乐观积极吗?
你的尘儿太可爱了,这样的兄妹亲情是他们一生的财富。也是母亲的成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