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主妇的价值

(2014-02-13 11:27:32) 下一个

 

其实早就想写这个题目,却碍于自己主妇的身份,写来让不明所以的人看到,总好像我在为自己辩护。

按理说,文字是脱离作者独立存在的。不过,网络时代的读者借着网络的便利更喜欢研究文字后面的人,也是一种窥私心理。我开始极不适应,见得多了就释然了。想来死猪不怕开水烫是真的。在网络里,想始终抱有一颗鲜嫩的心是天方夜谭,总有开水从四面八方泼过来。死猪就死猪吧。百死赢得一生,也是值了。

 

对于文字,我自认是谨慎的,无论写文还是与人交流。只是即使我万分慎重,还是自露马脚,爆出自己已婚主妇身份,并且有三个幼小子女。于是有人便寻过来说我,大意是,你这种女人,主妇一个,无才无貌子女成群,想网恋都骗不到人,除非你老公有五大件垫底。我不知道他说的五大件是什么,应当离不开钱字。

想想我真是沦落到这种地步了,主妇不说,想网个恋都要依靠老公的经济实力。这样的人生,真不如干脆去撞死豆腐算了。

 

可是我不能死。我还需要活着。好好地活着。

不但如此,我还想我不该继续沉默。有时候,沉默是可耻的。总要有一天我们要为自己的沉默付出代价。

所以我想我需要写点什么。不为我自己,为所有的被金钱压迫着歧视着的主妇。

 

现在的人喜欢谈独立。独立是好的。只是,何为独立?

一个时髦的观点是,没有经济独立就没有精神独立,这种论调无非是出自经济决定上层建筑的经济学理论。大概可以浅化为:一个贫穷的人是没有自己的思想的。

写到这里我就想笑,难怪梵高真的去死了。以梵高的穷困潦倒那里有资格谈论精神的独立。只是讽刺的是,他身后留下的画作却成为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

 

的确,以经济人身份看,用经济学概念从头到脚捋一遍,主妇的身上掉不下来一分钱。

依照某种观点,一个经济不独立的人,精神自然是躺着的。如此,主妇几乎被打入社会最底层,以仆人的身份,需要低眉顺眼,看尽所有钱包鼓鼓的人的脸色。更甚于有经济独立的女人说,她不当家庭主妇,是因为看到过很多女人因为呆在家里而被自己的男人打。

 

我在看到这种论调的时候,要出离愤怒了。

冷静下来想,一个女人,以经济独立的职业女性身份述说这样一种现象,透露出什么样的社会信息呢?

是讨伐打主妇们的男人们吗?不像,那么委婉的论述里没有任何对男人的暴力的反抗和鞭笞,更像是为暴力给出了借口和理由。

是在可怜被男人们拳脚相加的主妇们吗?横看竖看,看不到任何怜悯或者慈悲的色彩。

唯一的可以看到侥幸。侥幸自己有收入,侥幸自己因为有收入而可以逃离被男人打的可能。

 

呜呼,这是一种多么让人绝望的侥幸啊!

女人出去挣钱只是为了脱离被打的命运,让我想到落后就要挨打的被钱打怕了的千千万万个国人。

进化了这么久,经济这么繁荣,口袋里这么多钱,而我们的思想,即使是受到高等教育的人的思想,还停留在封建社会。

这是我们身处的现实吗?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自称是经济与精神两独立的文化人的心里,钱不单是代表着一切,更意味着女人不再挨打。

是这个社会里女人们极端不自信,还是男人们极端势利和暴虐?!

 

我不知道持这种论调的人占了多大比重。

不过看看网上的言论,左右都是围绕着钱。天下熙熙,重利本不是多么大的过错,人性使然。不过,在重利的同时,以利的眼光忽略和践踏主妇的自尊和价值,就是舆论导向的严重谬误了。

 

为什么没有人会醒悟,我们的国家曾经之所以落后,之所以被挨打,不是因为没有钱,不是因为中国的金钱财宝少,而是思想的落后,精神的软弱。

精神独立与否与钱的有无没有一分钱的关系。一个腰缠万贯的富翁照样可以是一个精神的瘸子,甚至精神的终身瘫痪,无法站立。

 

任何时候将经济和精神摆在一起谈,就像是将金钱和价值摆在一起谈,永远都是芝麻和西瓜,沙子和夜明珠,步枪和核武器的对比。

当然,跟一群被灌输的只有金钱观念而没有价值观念的人谈论价值,无异于对牛弹琴。

只是,琴还是要弹的。我写出这些呐喊的字,不单为了所有的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主妇,更为了这种让人担心的社会思想意识的大势所趋:一个抛却价值观念,一切都以现金换算,以眼前利益为终结利益的社会,长久以往,必是国将不国,人将不人。

 

爱自己很容易,那是动物的本性。爱别人很难,即使这个别人是自己的子女父母爱人,这是人类文明长久以来努力进化的方向。

事业与家庭,对于很多女人来说,就是鱼和熊掌,无法两全。两利相权,取其重。

我想现在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女人最终选择了放弃事业回归家庭,是出于对自己孩子和家人的热爱。可是这种牺牲却被尘世金钱的洪流淹没,不被世人所见。

 

如果仅仅不被势利的世人所见倒也罢了,若不被自己那个在世俗的耳濡目染的丈夫所见那就是女人的不幸,或者更准确地说,是这个社会的不幸。

没错,对主妇的轻视,对主妇价值的忽略和贬低,这是一个社会的悲哀和不幸。这意味着,钱取代了价值,钱打败了爱和尊严,如同霸道击溃了退让,索取击溃了付出,自私击溃了无私。这样的社会,公义何在,良心何在,希望何在。

 

真正的独立,是人格的独立,是能够从世人庸俗的人生观价值观里保持自己独立的思想和观点,从容应对别人挑剔和轻视的目光;是不人云亦云,不慌张争辩,不盲目跟从,不随意地自轻自贱;是懂得自己的真正价值所在,懂得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不是钱,是爱,是付出,没有钞票的付出,不介意众多铜臭味白眼的付出。

而很多主妇,恰恰是自信又独立的一群女人,她们甘愿退居幕后,相夫教子,而不去为了证明自己的独立而独立。

 

所以男人,真心感谢和爱护你的主妇的牺牲。要知道现在社会,想找到一个经济独立的女人并不难,找到一个肯牺牲的女人却很难。

金钱有价,牺牲无价。

所以男人,请你珍爱你的主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面窝窝' 的评论 : 哈哈,窝窝好。我说什么了?请你再用你的话说一遍。~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赞同这句话:女性的伦理规范定义了一个民族。虽然绝对了点,但是很有道理。谢谢分享你的观点。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自我其实挺好的,只是凡事有度。我们还在找度的阶段。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透明体' 的评论 : 嗯,众多的别人组成了这个社会,众多的别人怎么看组成了一个社会的舆论导向。每个人都在这个社会中。
面窝窝 回复 悄悄话 来小凡博客骚扰一下. 你说的就是我想说的, 大顶!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意再说一遍在关于上海女人的那帖说过的话,一个女人就是一所学校,女性的伦理规范定义了一个民族。就楼主开头的心理表白就足以证明你顶起了妇女的半边天——不是毛泽东定义的半边天,其实他根本没有定义,也无资格定义。毛泽东的无知害了我们的母亲一代,让她们去干男人的活。

毛的半边天号召基于了西方哲学“人人生而平等”这个假设,这也是毛叛逆祖宗、造反有理的依据。如今的美国性别薪酬不平之争其实也出于“平等”这个神学假设,其实这是鼓励妇女放弃家庭主妇这个真正的半边天,这对一个家庭和家教不是什么好事。当然,如果女主人的事业潜力超过了男主人,男人应该当仁不让地负起家庭妇男的职责;或者双方同时兼顾、随时协调。

等子女长大上大学,家庭妇女家庭妇男如有兴趣可以重操旧业,我就有几个这样的朋友。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很有人生体会的文章,观点也很好。
现代社会不婚人群越来越大,家庭的幻灭,都与女性过分追求经济独立,缺乏主妇精神造成的。
透明体 回复 悄悄话 独立没有错,主妇也没有错,都挺好的。关键还不是家庭的经济状况,看男人怎么对待她的选择,还有这个女人自己的心态。别人怎么看,有什么重要的?趁着幸福还在,您就偷着乐吧!我就特想做主妇,不过没有那么好命,呵呵。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谢谢。我是觉得唯钱论太浅薄也太短视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嗯,确实可以展开写很多方面很多问题。我的这篇只是简单地抛出一个观点。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许老师' 的评论 : 其实都辛苦。谁都不容易。不过主妇的价值显然被社会忽略和贬低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agoneyes' 的评论 : 嗯,好像是有点矫枉过正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就是这么个理儿。人若只以金钱论价值,最后也不过是一张纸钱的分量。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西方主妇若离婚可以分一半婚后家庭收入(有婚前协议的不算),所以经济上也不是完全没有价值。还有主妇的劳动也有市场可比价格,比如假如主妇不做饭,那么丈夫孩子每顿在外面买也要花钱,而且通常要比自己家做更贵,因为外卖的劳动力成本包含在内。假如主妇不打扫,那么请家政服务来打扫也要花钱。假如主妇不在家看孩子,那么每个孩子请保姆或送日托都要花钱。更不要说夫妻间免费的性生活了。
当然主妇的牺牲有多大,部分取决于她如果出去挣钱能挣多少。很多主妇不工作是因为她工作的税后收入还不够付孩子日托的费用,或者即使收入支出持平,她也不愿意把孩子花钱交给外人看管而自己去给老板打工。要打工她更乐意给自己的丈夫孩子打工。不过由于家政服务的水平因人而异,很难横向比较。尤其是主妇不是被雇佣的,即使工作不到位也没有被解雇风险,所以很大程度上家务与照顾孩子是凭自觉。
小许老师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在家比在外边工作难多了。
Dragoneyes 回复 悄悄话 妇女半边天的后遗症
登录后才可评论.